个人资料
正文

谁说明天会更好?

(2010-11-27 11:49:12) 下一个

看完川晔写的阿秧的文章,心里久久难以平静。昨天我打电话回家,小妹告诉我房价依然在涨,虽然有价无市也还在继续。总理对澳门人民抱怨房价太高时说:不光是澳门,内地也一样涨啊,买不起就先租吧。---这是一国总理对又一次调控失败的坦言。难道就没有路了么?路是有的,但他们不会去走,不是快卸任了,在位也不会去走。什么路?有兴趣的朋友自己去搜索这个月央视对经济学家李稻葵的专访吧,我这里就不说了。


“物价也在飞涨对吗?”虽然临走时给了老妈一张卡咱依然担心其舍不得花而生活质量受影响,尽管知道有哥哥妹妹在根本无需我来担心什么。“超市苹果约5块一个了。青菜两把十几块。“ 记得十年前我们开给应届毕业生的基本工资是一千多(加上其他课酬、绩效奖约2500左右;),但那时青菜一块钱两把,本地玫瑰两块一打。现在房价飞涨5倍据说还是这么多---有单位要都不错了,好多已是第一年叫做完全实习期是零工资了。很多大学为了给上面一个数字交代,凡没有落实单位的学生由学校牵头找个单位按个萝卜章你没工作也变为有去向了,呵呵,全民充满娱乐精神呀!农村很多人家已经不供孩子上大学了---如果读了大学依然得回家,还不如让他(她)青壮就去打工是他们无奈的选择。虽然不必说民工的工资更没有多少变化。工资涨不少的反倒是精锐精英们。


阿秧读了出来已算幸运,恐怕今生他永远只是大城市漂的一族---哪怕成为了房奴也改变不了漂的灵魂;哪怕日后再有机会暴富了,谁来弥补命运对他的无端伤害?其实他们真是生不逢时的一代。


虽然我从来就在城市,对农村完全不了解,但对农民却有说不清道不明的同情。曾经看过《为奴隶的母亲》、《典妻》、《多收了三五斗》还有沈从文的不少文字。不过那些多写的是解放前。可是,之后真有很大变化么?母亲生在城市富贵人家,但一解放、实际是在农村长大的,农村的贫穷落后是她一辈子的梦魇。后来她到城市工作,外公挡住所有求婚者让她嫁给了我老爸。听老妈说如果不是云南闹得很凶最后单位要他们下放不了了之的话,我们也就是一帮乡下娃了。所以看凤凰卫视的《青春无悔》时,我陪那些知青一起流泪,真实生活才没有《美人草》演得那么美!我真心感激那些卧轨抗争的知青们,否则咱就没机会让LV老师来疼我爱我了。然而那些生而在农村贫穷着的大多数,谁来救他们?


千百年来的”学而优则仕“随着高考制度的恢复给了百姓一个突破自己的上升信号和机会。我大舅舅是第一批的受惠者---呵呵,虽然那时他已为夫为父。这是我知道前面几届高考生是改革开放的最大获益者的原因之一。有什么样的父母有时真就决定了有什么样的孩子---曾经成绩异常优异的大舅那时新婚不久、原本根本不想去参考,我外公见过世面之人完全知道那是千古一遇的机会,所以解释都懒得、一耳光给他甩过去让他知道虎父不容犬子。哈哈!这一巴掌跟胡屠户的铁定有得一比,他打醒了咱大舅的上进心,并从此给他打出了一片红彤彤的未来。所以外公去世时听说舅舅哭得很厉害---那除了悲伤,我想更多的是无尽的思念和感激。我当然还听说:许多人因为一念之差而命运迥异。


为什么要嘲笑凤凰男呢?看不起他就不要嫁他,但不要既嫁他们又看不起他或他的家庭,没长眼犯错了?那就改呗。成名要趁早,改嫁也一定要趁早啊!只是别忘了---做人应该有基本的人性。凡事要将心比心。不嫁这类人也不妨碍你敬佩人家跳了出来的意志和决心啊是不?换了是我,未必能行。再则,试问谁比谁高贵了?谁的根别说几千年、就5代之前恐怕还是在广大农村吧?就一城市平民吧你好啥好乐的?退一万步讲吧?您就皇亲国戚了又咋的---会投胎、高技术含量是不?人家都敢把皇帝拉下马,您是老几?您新晋升皇亲国戚太子党啊?还是SHUT UP吧!“人民群众是真正的英雄”“水能载舟亦能覆舟”绝对不是闹着玩的。(这话跟最好门当户对找对象不是一个话题哈,咱支持同样的价值观生活情趣习惯爱好更能和平共处。最好是有点儿安娜的王贵和有点儿王贵的安娜的结合省得磨合艰难。但什么都不是绝对的,好比油菜还有尘凡,孔雀嫁凤凰过得挺美的!精神上的一致更为重要。)


搞城乡两极分化、户口决定人生是上世纪最不人道的人治方式,相当极端、非常软暴力。万幸后来恢复了让天下寒士看到希望的高考制度哈!所以凤凰男们比阿秧们幸福多了,阿秧们现在已经没有机会凤凰一把了。别怪孔雀女嫌贫爱富,她们自身都难保。如此畸高的房价、畸高的物价、畸型的拜金社会,不光让他们既无颜见江东父老,又无力反哺反馈XDJM的牺牲奉献,更可怕的是他们已没有信心去面对自己的人生。这才是真正的悲哀!不要只怪教育产业化,根源不在这儿。根源在哪儿?咱从小冒充”三好“、长大冒充”五好“、现在冒充”全知道“的人是不会告诉你们的。只是你觉不觉得曾经的知青下乡,和后来的大学扩招---有异曲同工啊!嘿嘿,同学们,咱们只是比较幸运一点点而已。你比较你同学,后悔死了出国是吧?知足吧同学!谁说明天一定会更美好?


咱特喜欢梁启超的《少年中国说》,可就像李稻葵说现在的中国就像16岁的姚明,对于世界,我们还没有准备好。这是智囊团的事于我无关,我关心的是中国的广大少年们(无论城乡)正如阿秧们一样,人未老,心已衰!你让我如何去相信明天会更好?


几年前,总理让我们要抬头望星空,因为不会仰望星空的民族注定是没有希望的。咱最听话,抬头望了,可一颗星子也望不到!于是半年前咱只好YY一下,叫自己璀璨星空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梅兰松竹 回复 悄悄话 顶璀璨MM的好文,字字真诚,句句感人!
难得你一颗忧国忧民的赤子之心。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