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小说) 回家 --梦里不知身是客

(2010-03-30 14:06:09) 下一个
回 家 (小说 )


--梦里不知身是客

妈妈说家里的房子要拆迁了,儿女和这栋自建十多年的房子是父母毕生的心血和骄傲,子女已在外或成家或立业,父母也常伴左右享受天伦之乐,家里的房子大到不好也不愿出租。现在要拆迁了,因为可以补回很多套公寓,对他们来说反而算是一种盘活资产和轻松解套了。不必有其他原住户的痛苦及悲壮感,子女也替父母感到欣慰,他们的半生因出身问题而坎坷无比,但一次不经意的投对了方向,终于在老年得到意外丰厚的回报。人生的百转千回,谁能料想希望或运气会在何时出现呢?只是拆迁的时间很紧,卉已无法赶回去最后看看自己的闺房了。实际上在那座城市,他们也不是本地人,所以对于“你是哪里人?”这个极其简单的问题,卉一直很困惑, 基本上相当于” WHO AM I?”

“卉儿,你的那些旧信怎么处理?”“妈帮我烧了吧。”妈妈沉默不语,卉怕她伤心,忙绕到别的话题上去了。

那近千封信来自同一个人,卉的前夫叶。从恋爱到分手,基本上是隔天就有来信,即便是后来有了电脑,他也还是喜欢用这种古老方式。曾经极力反对他们交往的妈妈,当初也是因为被感动了才首肯的,他们后来把小家设在另一个城市。谁曾想不多久他们就会分手?最令父母难以接受的是:看似娇柔无比的乖女儿竟然是倔强地瞒着父母分的手!

无常的是人生。卉长得很甜,一直追求者甚众。记得大学时叶拿出他的第一份稿费请她去咖啡屋,他坚持要一次花完,于是好吃的糕点冷饮和巧克力摆满了整个小桌,服务员送来花时,他郑重地递给她说:其实从我看见你的那刻起,我就知道我一定会娶你。现在我一无所有,但我发誓将来一定给你最好的生活。她以为他疯了,这最多算是第一次约会吧?怎么就胡闹呢?幸亏当时人不是很多,要不谁会相信两个不到连20都不到的大孩子,会有胆当众玩过家家。卉气恼地把花塞还给他,告诉他他们之间是没可能的。其实不是不相信他那刻的真诚,他很有才华长得也很清秀,但的确不是卉心目中的男朋友类型,当然理想中的男友该是什么样子的,她其实也很朦胧。不过这次被拒并没有吓倒他,也许那是个纯情年代吧,他最终用惊人的毅力和不懈的奋斗打动了她,后来他们是班里唯一一对结成夫妻的情侣。新婚的夜里,他拥着她老问她是不是梦境,因为他的“洞房花烛夜”跟“金榜题名时”并在了一起。“为我美一辈子好不好?”--“好吧,“她调皮地说”不过不是为你,是为我自己。”他故意正色道:“什么你啊我啊的,从此必须说我们!”

是啊,为什么要分你我呢?她其实已敏感地觉得他说的美跟她说的好像不太相同,这么寻思的那刻她的心不由得颤抖了一下:几年的恋爱,难道我们还是不太懂彼此? 他抱着她睡的样子老让她联想到一个霸道的孩子抱着他的心爱的玩具,她不敢多想,只是随着他沉沉地睡去。

是梦终究有醒的时刻。他在娱乐圈里工作,一个应酬极多而难逃花心魔掌的圈子,何况他们还因工作而两地分居。她提到过自己的隐忧,他发誓说等积够资本,一定会独立出来单干,绝不在那个圈子里呆久了来让她担心。但是终于有一天,邻居阿婆一看见她回家,就拉住她的手进屋说:阿卉啊,你要小心你的男人!那是单位宿舍楼,虽然搬进去不算太久,但阿婆看她乖巧投缘一直很疼她,一有机会就教她煲汤做菜什么的,有好吃的都会送过来一份。卉的妈妈是个极其能干和疼孩子的女人,所以她在娘家基本上过的是饭来张口的日子,老公对她不太会做菜似乎不以为意,有时她在择菜洗东西,他都会抢过去做,或者说“看看我老婆的手是干粗活的吗?我们出去吃好了。”他还有一套什么老婆型老婆、情人型老婆之类的歪理,他说:你是情人型老婆来的,等调过来后就请人做家务好了。有人娇惯固然好,但卉认为自己完全有做贤妻良母的潜质,她喜欢家庭气氛,小家布置得非常漂亮,菜式上在很努力地向阿婆学,厨艺也渐渐提高了很多,总之,她想努力成为一个好妻子。

那天是她放长假回家的第一天,阿婆的话令她猝不及防,盯着她善良伤感的眼睛看了好半天,卉扶住了餐桌以免晕过去。阿婆像对自家孙女那样待自己,何况同一个单位的家属,她没有任何理由去骗或害自己。卉其实根本不愿接受现实,但一转念:我还想要什么答案呢?此刻证不证据对她来说已完全没有了任何意义。如果换作是如今的邻居,没有人会去多管别人的闲事,但卉知道,阿婆绝对是好心,她提醒她只是如同心疼和保护自己的孙女。

卉后来对自己是怎么开门回家的完全没了记忆,头脑里一片空白,原本爱哭的她居然没有一滴眼泪,只是呆呆地盯着自己订做不久的漂亮窗帘,看着中午的太阳怎样一寸一寸地移到傍晚。老公回来时看见她没开灯雕塑般一动不动地蜷在沙发里,非常诧异,他过来抱她,她很抗拒。“你到底怎么了?”她转过去看着他的眼睛“问问你自己的良心!”话还没说全,泪水就不争气地喷涌而出,他知道事态的严重性,却坚决不肯承认有任何过错,后来还妄想用柔情来蒙混过去。看着他表演,她的心已碎了一地,流了几天几夜的泪之后,她很清楚地知道自己绝不会再接纳他那已变质的心了,幸亏还没有孩子,卉冷静地提出了离婚。她没料到他的反应会那么剧烈,完全不像个敢做敢当的男子汉,后来好像犯错的不是他,而是她似的。“别忘了你已经是我的了!所以永远别想让我同意离婚!“他的气急败坏、闹腾让她更确定这场婚姻是个错误来的,他曾是个非常好的男友,却不幸做不了一个好丈夫。其实他们都还是孩子来的,但美好的生活已经就此断了层。没有任何争吵的气力,她从来不知道怎么跟不讲道理的人讲道理,所以除了流泪她不再说话也似乎说不出什么话来了。她终于病倒了,高烧几天后醒来的第一句话竟是“我要我妈妈!“ 他哭了,拼命抱住她,可是她看他的眼神怎么都像个陌生人。的确,”世界上最远的距离就是咫尺天涯。“ 冰窖般的日子持续了近一年,她觉得自己随时都有窒息而死的危险,离婚只有协议离婚会简单快捷些,不过再简单也要双方同意才行,那时还得单位开证明。他无数次地想亲近和挽回,她每次都厌恶地躲开”你知道的,永远不可能了。“ 是的,虽然没有目的地,她的心依然因绝望而渐行渐远,他一直想用拖的方式来希望事缓则圆。 终于她求他:”你说你要怎样才肯放手?“ “做梦去吧,等你生了别人的孩子我就离!“他以为他打了一个死结,封死了她想离开的所有希望。但“世上无难事”,只要愿意,就根本不存在什么解不开的死结,他促成了她的一走了之。

三年后的一天,已另觅良人的她跟他约在最温馨浪漫的花园瀑布咖啡厅前谈签字分手,从彼咖啡屋到此咖啡厅,一切的前尘往事宛如隔代般如梦如幻,飘渺虚无。她穿着一袭黑天鹅绒旗袍,高贵优雅。而30岁不到的他好像苍老了很多,“你还是这么年轻漂亮,看看老夫我吧,你自己说谁爱谁更多一些?“他的确嫉妒,“我偷偷地跟踪过你去接孩子,很像你对吧?不知道为什么会没有一丝恨意,我一直有个错觉,老觉得那是我们的孩子来的!“ 她很吃惊,心里马上决定给女儿换幼儿园。“老天给过你机会不是吗?是你没有好好珍惜!另外成家吧,你也会有可爱的孩子的。” 他想捉住她的手,她却像老朋友似的拍拍他的肩,两人的眼睛都有些湿润,她感谢他曾经的好,也祝福他的未来。他掏出她离家前留给他的纸条:你走都没忘了提醒我去存掉那30万的制作费,知道吗其实你完全可以全都拿走的。你叫我到哪里去找你这样的女人?!她苦笑了一下:悲哀就在于你娶了我却好像从未真正了解我,其实你一直在意的只是我的外壳,所以分开是你我的福气来的。“我知道你过得不错,但你有没有想过即使开始是我错了,但你后来却做得更错更绝?你为什么会这么恨我呢?“ 卉说:”我错或绝是因为我根本不愿回头了,而且这好像是你唯一肯放手的理由。你原谅我没有学会如何隐忍地去过完我的一生。恨曾经有过,但现在已经过去了或者说没有了。“ ”你知道真爱一个人的话就一定会给他改过的机会的。“ ”是的,同时真爱一个人的话也不会舍得伤害她。“ ”你变了,记得吗?原来只会撒娇和哭鼻子。“ ”是的,得谢谢你给的被迫成长。“ ”他知道我吗?对你好吗?“ ”呵呵,你说我是敢做不敢当的人吗?对我崇拜的人,我不隐瞒任何事情,他不光知道,还让我谢谢你。放心吧,他对我视若珍宝来的!“ “孩子要不要写在我们名下会对她好一些?”“不必了,她父亲对她爱都爱不过来,原本想生在香港的,她可能喜欢大陆,提前了三周所以生在了深圳。她的一切都安排妥帖了。不管怎样,都谢谢你的好意!”“我反正是不想再婚了,想复婚或有什么需要你随时给我电话。” “不必了,谢谢你!” 签完字,他很不甘地要了些酒,华灯初上,大厅里流淌着他们大学时曾经非常熟悉的舞曲,这时一对对情侣相拥步入舞池,“陪我跳一曲好吗?”他们曾经是舞池里最出色的一对,她忍住感慨万千的泪水, 婉拒道:下次吧!孩子和她爸爸在等我!“我送你吧!”—“别!这是离婚呢不是约会。你一会儿还得开车还是少喝点吧,记得明天一早我们还得拿证去。晚安!”

走出酒店大厅,外面的空气清爽得让她猛吸了几口气:真好,终于可以踏踏实实地回家了。曾经的家往西,现在的家往东,完全背道而驰的方向。在这车流流光溢彩的都市里,她不知道为什么总有一丝挥之不去的漂泊感,房子和家是两个概念,梦里不知身是客啊,同时又有谁知道有多少梦里的落花在纷飞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