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音乐随想

(2010-02-03 10:02:15) 下一个

       很少有人不喜欢音乐,也许生命本身就是一曲乐章,在我们跌宕起伏,时而华美时而落寞的生命里,只要有音乐相随,苦就不再那么苦,甜却可更甜。更多人的生命是平淡而寂寥的,即便是亲情围绕,也改变不了寂寞之事实,这时可能该感慨:幸亏有音乐陪以终老!因此音乐常常流淌的不仅仅是音符,它其实刻录着你我的生命。

       九十年代中后期,曾经有个阶段,欧美经典歌曲在大街小巷洋溢。而一生只有一首歌的夏琳(I've never been to me"),蜜妮莱普顿(Loving you)曾是我的最爱。虽然后者由张靓颖的翻唱更显流行,我却一直固执地认为只有原唱才更有味道。而夏琳年轻即已沧桑的嗓音、那么忧伤的吟唱,即便是她老了的自己,都已无法再度演绎。我曾经为找寻她们的两只单曲而无数次跑去购书中心,最终无功而返。已放弃时,却在家门口附近的影像店与它们不期而遇。人生就是这么的富有戏剧意味。

       同时期流行的张学友,林忆莲,王菲,则堪称巨星。即使十多年后的今天,“一路上有你”,“夜太黑”,“暧昧”,“执迷不悔”。。。还是可以百听不厌。可能华南地区是他们的天下,我竟然想不起来内地是否有可与之抗衡的歌者。另外想起一首“海阔天空”却是Beyond的作品。动听的单曲还是很多的,像“哭砂”“千千阙歌”,再后来王菲的“红豆”,“我愿意”以及网络歌曲“亲爱的你怎么不在我身边”,与其说是音乐美妙,不如说它契合了某种心情。

       来美才一年多,但终于体会到了什么叫boring,这不是周围朋友环绕就可以驱遣的感觉,甚至可以质疑是否正是boring让大家聚集在了一起。国内的精彩生活,的确不是这里可以比拟的。然而人总是有梦可追的。去年有个朋友带项目海归创业去了,同时我收山归海。我们航班的轨迹,正是一个大大的X。用另一个朋友的话来说:你们都可悠游度日了,都不知在折腾个什么?!然而,人生如此短暂,不折腾折腾,你还想有来生吗?一次在图书馆,偶然听到一首Luther Van Dross的蓝调”to dance with my father again",泪水潸然而下,后有奔涌之势,在同学的诧异神情中,我拔出耳机仓皇而逃!那时,极度极度地想家,只想直奔机场而去。。。

       音乐是什么?音乐是生命。在听的过程里,你感受它,它刻录你。于是它便拥有了你的一段生命,你也把它烙在了记忆里。正如气味可以包含记忆,音乐也可以。愿美好的音乐可以充实和激励你我追求美好的生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