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错过,却成为永远的美丽》

(2011-02-20 05:11:52) 下一个


记忆统统散落在水里,有心捡拾几片,又怕搅乱这现实的平静。儿时到青年,青年到现在,几十年的过程好像只有短短的几步。太遥远的已经有些模糊,中间的很是苍白,眼前的似乎只是在为生活奔忙。人的一生真正属于自己的日子屈指可数。

 

梦做的时间太长了,人会不愿意醒来。醒的时间太长了,又会恐惧那种梦境中的编织。毕竟现实是枯燥的,又是每天不得不面对的。梦境与现实的反差会让人感到巨大的失落;曾有的憧憬与希冀会让人感到人生的无奈与挫败。留在记忆中的每一片落叶捡拾起来,都会是一段故事,每一个未完的故事似乎都有一个自己的未来。一生似乎都在为别人着想,为别人奔忙,可细数下来确是一笔笔永难偿还的欠账。

 

临近毕业,一个下午的自习课时间,同学们正在教室有坐有站地瞎侃着。教室门“吱呀”一下被推开了,同学们的目光一下聚到门口。我一眼望过去,只见潘彤站在门口,正好和她的眼光碰到一起。还没等我反应过来,潘彤旁若无人地走到我面前,将一个布书包放在我面前;“听阿姨说,你献血了,买了些补品,让你补补身体。”潘彤说完,向周边的同学扫了一眼,点点头,反身就向门口走去。直到这时我才有些反应,跟着潘彤下了楼。没容我说话,潘彤开口道;“听你妈说,献血后你有些头晕,到这边办事,顺便买了些东西,就给你送来了。”

 

潘彤,我中学的同学,高考落榜上了中专。一张永远长不大的娃娃脸,两只小刷子,黑黑的大眼睛,一笑两个甜甜的小酒窝。印象中总是干干净净的,一件驼色的灯心绒上衣,蓝色的网球鞋,总是那样文静,不爱说话。

 

 

上中学时从来不和女生说话,这个潘彤自然也是从未交往过。她这次到教室找我,到没有感到奇怪。当时正在和初恋的同学相互残杀着,为能摆脱这段恋情挣扎着。潘彤的到来正好给自己帮了忙,让那位自以为是的李某看看,我也有这么好的女朋友。所以回到教室,同学们诧异地看着我,不但没有掩饰,还故意地放大着兴奋感。遗憾的是李某当时不在教室。

 

从行为上,对潘彤没有做过任何对不起她的事情,在感情上也从来没有对她不尊重。一直是清清白白的同学关系,我心里知道她的意思,但从来没有对她表白过什么,也没有任何暧昧的言语或暗示。要说有责任,全因自己在一次游戏中多了一句嘴。

 

高中毕业,不知谁拿来一付纸牌,要给每个人算算命。就是那种抽出两张一样的算一对儿,一付牌看你抽出几个对牌,每对有些讲法,连在一起胡说一通的算命。当时他们把大小王拿出来不算。我说了一句;“干嘛把大小王拿出来呀,夹在里面更有说法。”有人问:“怎么说”, 我接了一句;“大小王什么都管,抽到的,自然是想怎样就怎样啦”。没想到,全班同学就我和潘彤抽到了大小王。当时就有同学起哄,因我从不和女生交往,这个哄也就没有哄起来。 当时毕竟还是贪玩儿,对男女之事不太上心,此事过后也就忘了。没想到女孩子很信这个,潘彤一直认为我和她是一种命中注定的姻缘,这是她后来告诉我的。

 

中间的故事还有很多,现在想起来,很钦佩潘彤的勇气和执着。如果没有大学那段事,如果潘彤早一年来找我。我想是没有理由不接受潘彤的。前几年,一次同学聚会,见到潘彤,心里油然地升起一种愧疚,走过去,在她后肩轻轻地拍了拍,她也在我的后腰轻轻地拍了两拍。同学情,加上那种青春的朦胧,在这轻轻的两拍中畅通了,那是一种心灵的相契,一种久积于胸的交流。

 

潘彤,我青春记忆中一片值得珍藏的绿叶,错过,却成为永远的美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