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灰白无味的初恋

(2014-02-22 18:04:04) 下一个

    人的一生可以结识很多异性,也可以有很多异性朋友,但能有感觉的,寥寥无几……

      对初恋时的点滴,早已不想去触及,深怕引发不能自制的阴郁,可现在回想起来,却是异常的淡然,好像那是另外一个人,一段故事而已。这段往事,虽说付出很多,却觉着是个错误,所以只能平铺直述,不会有任何修饰和感情色彩,仅仅是个过程的白描。

      记得有一次,那个女同学不知从什么地方搞的球票,问我想不想看球。那肯定是非常想看了,不要说是和外国人踢的友谊赛,就是国内的臭脚自己踢也是巴不得的。那个时候,看场国际比赛真的不容易。交通工具,自然就是自行车了,从大西边一路骑车到工体,现在想着都累。比赛的过程自然是很刺激,中国人居然最后赢了。后来一打听,所谓的外国队,只是一个大学球队,以专业对业余,要是再输了,真的要钻地缝了。赢了球总是让人高兴的,那个时候还没有“京骂”,更不会造人浪。场上气氛热烈友好,真的是“友谊第一,比赛第二”。

       球赛看完回到学校,校门已经关闭了,我没加思索地就想敲门。那位同学赶紧小声地止住了我。拉我到一边,告诉我: “这么晚了回校,又是一男一女,肯定要登记的,说不定会告到系里。”当时脑子简单得想都没想这些事,觉着她说的多少有些道理。两人顺着学校的院墙,一路来到京密引水渠。 她和我说,顺着河边走就能到她家了,我说,那我送你回家吧。她家在翠微路的海军大院,骑车用不了多长时间,顺理成章的事儿。没想到她却说,“这么晚了回去,怎么跟家里说呀。”我想想她说的还是有些道理。学校回不去,家也没法进,那就只能顺着河边溜达了。

       两人推着车,边走边聊,那晚的月色也很好,四周一片寂静,京郊的夜风虽说有些凉,可是聊得投机,谁也没有感觉。不知不觉就走到离西八里庄不远的一个古塔边,寺院早已不见了,只能看到一些稀稀落落的残址。古塔在晚上看着很高,砖缝里长着各色杂草,透着一种无人看顾的荒凉。清白的月色把周围照得很亮,泛着银光的河水无声地在一边静静地流。不断瞎侃的两个人,突然间没了话语。寂静中我感到一种说不清的压迫感,似乎能听到自己的呼气声。那个同学走到一处可坐的石条边,回过头来看着我,显然是让我过去一起坐。也是,虽说那时年轻,体力好。可折腾了这么长时间,真的有些累了。我过去和她一起坐在石条上,总觉着有些不自在。她捡起一块小石片,在地上不知划拉什么。她不说话,我也不想说了,两个人默默地坐了一会,一丝倦意慢慢地袭了上来。

       过了一会儿, 她头枕在膝上侧过头看着我,眼睛半睁半眯,里面闪着一种光芒。嘴里轻声说道:“其实我也有弱点。” 无头无尾的一句话,说的我有些摸不着头脑。随嘴应了一句;“什么?” 她眼睛几乎全眯上了,透着一种狡狤;“其实我也有弱点。” 她又重复了一句。这一次,我听得很清楚了。我当时觉着所谓的弱点,就是不能熬夜,是她困了想睡。心想一个女孩子睡觉的姿势可能不雅,说不定会流口水什么的,不愿让人看到。就说,你睡吧,我去那边坐着。边说边站了起来。她仰着头看着我说;她觉着身上冷。一听她说冷,我随即把自己的罩衣脱下来,披在她身上,自己只穿一件跨栏背心。离得远远的想找地方坐下,也睡一会。坐了没多一会,虽说是初夏,郊区的夜还是很凉的。侧头看看她,发现她并没有睡,下巴放在双膝上,看着眼前的地面。就站了起来,走过去。问道,怎么不睡了? 她说睡不着。我说,那干脆还是顺着河边骑车吧。

       两个人都有些困倦,有一答没一搭地顺着京密引水干渠向着西北方向慢慢地骑。反正是为了把时间耗掉,也无心观看两边的景致,只记得不知不觉就到了颐和园的围墙根,一个大大的石拱涵洞,水道与昆明湖相通,几棵斜歪到水里的柳树,凌乱地长在两岸。往回骑的时候,天就有些朦胧了。到了翠微路口,天就大亮了。她说这里来来往往的人很多会认识她。不用往里送了。第二天她没来上课,第三天她还是没来上课,听说是晚上着凉,病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tieshan 回复 悄悄话 LZ 可能该抱和亲她,是没感觉?觉得没意思?不像想的那么动人。
扯乎扯乎 回复 悄悄话 初恋?
不解风情,恋啥了??
圈外闲人 回复 悄悄话 确实无味。。。
澳洲老农 回复 悄悄话 师院的吧?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也许我愚钝,可我真的没看出在这一晚上你俩有谈恋爱的味道哎。就算她恋你,可你也没恋她耶。
一个晚上的时间和初恋这个概念也不匹配。
最多就是一男一女一同看比赛,然后在一起呆了一晚没回家。
我倒觉得这篇文章的作者是那女的还说得过去,呵呵。
问好江波!
周老虎 回复 悄悄话 不觉得是病了,是恨你不解风情。可能你对她实在没有感觉,她给了那么多的机会和暗示,全都没有用。你好象把她看成一个同性同学。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