秀山

多思不若养志, 多言不若守静, 多才不若蓄德.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中野良子的中国情结

(2012-01-16 20:21:00) 下一个


     
         中野良子,著名日本电影演员。 70年代从影, 主要影片有《如花的情死》、《追捕》、《野性的证明》、《遥远的跑道》等。80年代以后,中野良子逐渐淡出影坛,投身文化交流,成为中日文化交流的使者,她曾50多次来华,并在秦皇岛建立了一所中野良子小学。 
      
        提起中野良子,任何一个50年代之后出生的人都不会感到陌生。20多年前,在那部名为《追捕》的电影里,中野良子扮演的“真由美”在马背上演绎的“美女救英雄”的故事在他们心中掀起的涟漪至今不退。 
 
   1979年,《追捕》在中国引起巨大的轰动,中野良子应邀来到中国访问。一下飞机,她就被前来迎接的人群所包围,“人们载歌载舞、敲锣打鼓,像是在欢迎一位总统”。饭店里的工作人员一听说“真由美”要来,都凑在一起为她表演舞蹈、弹奏乐器;走到大街上,到处都有成千上万的中国影迷,他们挥舞着彩旗,站在街道两旁热烈地呼唤着:真由美!真由美!

  在上海,真由美发型成为时尚,甚至开出了“真由美理发店”,孩子们在虹口公园(现鲁迅公园)里将她包围,“真由美姐姐!真由美姐姐!”一声声呼唤像鲜花一样开放。
 
  在欢迎活动上,中野良子用刚学会的一句汉语进行自我介绍:“大家好,我是中野良子。”满屋子的人开始热烈鼓掌,让她感到一阵激动。这时主持人凑过来,在她耳边低声说:“你要说,我是真由美。”
 
  第一次听说需要用女主角的名字进行自我介绍,中野觉得有点不好意思,不过还是试着用中文说:“大家好,我是真由美。”这句话立刻点燃了全场气氛,大家欢声四起,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30年后再回忆起这一幕幕,中野说,从那个时候开始她就感觉到,命运已经将她和这个神奇的国家联系在一起。
 
   就在那时,事业如日中天的中野渐渐从影视圈淡出,在中日两国间扮演起“和平使者”的角色。30年来,她50多次访问中国,参加的文化交流活动不计其数。
 
  这30年里,“真由美”的足迹几乎踏遍了中国的每一个角落。她曾经到中国边境的少数民族地区拍摄纪实电视剧,在南京大屠杀纪念馆种下和平之树,在秦皇岛拿出200万日元的积蓄,建立了一座“中野良子小学” 。

     中野说,因为中日两国文化的不同,她的行为经常遭遇别人的不理解。说到这里,她叹了口气,“这30年里,我花掉了拍摄100部电影所需要的时间、精力和金钱,但我觉得,我做的一切都很值得。”有时候心里难过,她就在睡前听中文歌曲《大海啊故乡》。“一听到它的旋律,我的心情就会变得平静。”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