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失败的夕阳

(2018-06-24 13:47:23) 下一个

失败的夕阳

(这是一个闺蜜的烦恼,为了方便以第一人称叙述)

大二那年,遇到农村来的同学T,衣着朴素,学习挺好,很得老师喜欢,在学校的展览会上,看到他设计的自动化装置,获老师同学好评,他给人的印象是喜欢帮助别人,他是系摄影小组的成员,常常给大家拍照片,那年元旦他就在校大门口给我拍张照片。后来一个年纪比较大的调干生Z,因为带一半工资上学,经济上比较宽裕,常常和我接近,有时一块打乒乓球,给我借小说,一天他正在给我小说《简 爱》时,T来看见后,没说话就讪讪地走了,以后就没有怎么接触了。Z又是请客吃饭,又是看电影,一系列的高调追求,给别人的印象我们就算‘好’了吧,他的年龄大,比较成熟,当时他脾气非常好,一贯迎合我(一般男人婚前常常如此,婚后才露出真面目),但是我看他比较笨,若是一辈子相随也觉得不甘,决心始终没有下。暑假,天热无聊,突然觉得去他家看看然后再定(教训是,在没有定之前,女孩去男方家是个下策),说走买票就走,没有直达,就上了在省城中转的车,想不到中转签字排很长的队伍,前边是个明媚大眼的青年,不久我们就在搭讪(女孩随便搭讪有风险)中认识,青年姓L,在北京一个大学读书,可以一趟车路过我去的城市。在车上,虽然只是几个小时,也互相了解很多,还交换了通讯地址(女孩轻易留下地址,也会留下后患),下车时,他送到车门口举手告别。

到了Z家,看见他的哥哥嫂子,还到另外一个旅游城市玩了一次,中间他的嫂子对这个家庭好像有些微词,在我的心里留下一点阴影,感觉不能发展下去,觉得这次也不应该来他家。

开学了,收到北京L的来信,介绍了他的学习情况,后来的信又逐渐介绍了他的家庭,都是党员公务员什么的,他本人的专业是个保密专业。看到这些,我觉得不能继续交往了,因为我的家里社会关系不好,可不能给他人带来不良影响,何况现在是与Z的这种情况,没有清楚之前是不能交往的,就回信拒绝了,反而引起他的反弹,频频来信要求发展关系,后来发现这些信被人偷拆看过,不久收到L来信,说Z给他们党支部写信说他破坏“别人爱情”。我看后非常生气!我们有什么“爱情关系”?立即找Z大发脾气,Z吓的都给我跪下了,哀求认错,我不理,拂袖而去,坚决不能原谅他。一时间舆论说我脚踏两条船,三角恋不道德,使我相当被动,我就坚决与他们两个人都彻底断绝联系,L还让他的姐夫来做我的工作,我也坚决没有答应。

毕业那年,我给一个寒假探亲的老师看家,不想突然得病,赶上放假,熟悉的几个朋友都不在,情急之下,让母亲把两年没有联系的T找来,帮助看病,T这个人热情仗义,来后忙前忙后,看病取药,因为是晚上的车简单吃点午饭下午他就走了。

寒假中,T给我一个要好的朋友写信了解情况,才知道我和Z已经彻底掰了。开学后T和我联系就多了,告诉我几年前就对我有意,可算一见钟情,但是他不会当‘第三者’的,只要你们现在还可以恢复,他就绝对不会乘人之危加入。他让我看他的日记,看到Z给我小说《简 爱》,知道有人追求(这是他的性格‘敏感’‘善思考’的结果),为了不使‘爱的人’陷入感情的漩涡,就主动退让了,这些让我感动,也有点遗憾,因为这种爱情上的‘仗义’我觉得很不可取,不仅是自卑的表现,有时可能害人。后来知道,曾经有上海姑娘H和他好过,因为追求她的人听说H要移情别恋,要自杀,T也非常仗义的“让出”,H因此丢掉北京的专业,去了三线,实际就是害了她。此时一个外校代培的无锡女生追求T,看到我‘耍单’了,他也毅然放弃条件比较好的无锡女,来追求一见钟情的初‘恋’了,说明我们是有基础和有缘的。

毕业后我们就结婚了,工作中T很出色,这与他的性格有关,他‘敏感,执着,善思考,有战略眼光,能吃苦耐劳’,几十年钻研工作,成果很多,在学报上发表文章,收入著名的“文摘”,获得国家级奖励,省市科技奖有几十项,劳动模范,技术拔尖人才等等称号。我也跟着夫贵妻荣过。退休后给孩子带孩子来到国外,不是那么忙碌工作和家务了,夫妻之间接触多了,发现对方缺点的机会大增,原来的优点‘敏感,执着,善思考’就成了缺点了,‘敏感’在科学上于细微处可以发现问题,产生新的成果,可在生活上就会是‘多疑’了,‘善思考’‘执着’在科学上可以由此及彼,联想到其他,会有新的发现,可在生活上,一个无所谓的行动,就会联想到其他了。。。比如,他说“因为在乎我”,一次看见我和别的男人在小区一块散步,另外一伙是三个女人一块散步,其中还有那个男人的老婆,转了几圈两伙人互相碰面,仍然继续分别走,大约散步半个小时。我觉得只要说话投机,一块散步也没有什么,他说我“头脑简单,缺心眼,有点傻。没有考虑对他人感受和影响,比如他的老婆是否有想法?其他人怎么想?”(后来听说他的老婆真是不满的,其他人恐怕也会说,为什么不和自己老公散步,喜欢和别的男人?)。我的脾气是就是认识到不对,也不会服软,这样双方互怼情绪升级,接着就扒出几十年前的‘三角恋’,他说“你生病为什么找我?否则也就没有这些事了。你既然去了人家家里,就要好下去”(可见,女孩不要轻易去别人家),我也在气急的情况下,说出“和农村来的人结婚很后悔,农村人见识窄,心胸小”“你的脾气太差,Z的脾气可比你好多了”,他听后更不高兴,说是触碰了“他的底线”,“你后悔,我还后悔呢”。“用‘情人’的优点压了他,更不能忍受”,几次认真的说要‘离婚’!而且几天不理我,往往给我气的胃疼,睡不好觉,他看到后心疼才改变态度。现在都七老八十了,好日子还不好好过了,据说统计表明,现在老年人离婚率的确大幅度上升。我特别怕他的‘执着’,因为他对一个不高兴的事情是‘念念不忘’的,几年前无所谓的事,他还记忆犹新常常提起,怎么办?难道真得要离婚吗?我有点扛不住了。想听听网友的意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