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武闲谈

甲城老武即老武,改名后更具唯一性。谈田园生活,评历史,谈时事, 游四方!
个人资料
正文

种树经 (6) 怎样才能让苹果树结出好苹果?

(2010-09-28 13:46:07) 下一个
种树经 (6) 怎样才能让苹果树结出好苹果?

甲城老武


栽种果树一般不是一件难事,多数人家你都在栽果树,不论懂不懂常识、对果树的照料与否,最终能有所收获。 但是苹果树比较特殊,别看很多人家都栽苹果树,树的枝头也结了不少,但都长的象很差、浑身都是伤疤、而且脏兮兮的,可吃性很差。下面两图(图一, 图二)是从树上实拍的, 还不算太惨。




图一 多数人家的苹果树上的苹果




图二 近看悲惨的苹果


虽然上述苹果不是出自我的树,但同样的苹果同样也在我本人树上结过。 我有个朋友买的房有原房主栽的苹果树,树上虽然结了不少果子,但看起来很惨,后来他们就将苹果树砍掉了。经过观察摸索,我悟出了一些道理, 终于使树上的苹果看起来和果园的不相上下(图三)。



图三 今年我家树上的苹果,这两个富士苹果长的既圆、又光滑、又干净



其实让苹果树长处漂亮的苹果的诀窍不是营养的问题,而是水分问题;方法很简单,就是勤浇水。 苹果树比绝大多树果树更需要水,因为果实的成长要经过夏天,在秋天才成熟,对水的依耐性很高。但与苹果生长期相同的梨树对水的要求就没有那么高。 我去果园摘水果的时候发现人家的自动喷灌系统经常喷水,而且是直接对着果树喷水,每天至少一次。 我受此启发,在自家的果园如法炮制,基本上每天傍晚手拿水龙头, 对着苹果树一阵狂浇,终于感到有成效。其实,要想让水果水灵,必须给它提供一定的水分,苹果发僵的直接原因就是水分不够。对着苹果浇能冲掉苹果表面上的脏物,防止树叶扫来扫去留在果上的绿色色素的积淀,使苹果保持光亮的色泽。如果你的苹果树长在水分保持差的沙土地,最好每天都浇水,至少要浇透树根部分; 浇水的时间可在傍晚或清晨, 这样水分挥发得会比大白天少一些。 值得一提的是,要使苹果保持没有虫孔,必须采取驱虫或杀虫措施。其实,果园里的苹果之所以没有虫孔,就是因为果园经常给果树喷农药的缘故。对于不愿使用杀虫剂的人, 可以使用有机的方法来防虫, 有网友曾介绍过这类方法, 这里就不班门弄斧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rongrongrong 回复 悄悄话 : )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