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武闲谈

甲城老武即老武,改名后更具唯一性。谈田园生活,评历史,谈时事, 游四方!
个人资料
正文

凭吊三国古战场-定军山

(2010-02-06 17:43:09) 下一个
凭吊三国古战场-定军山

甲城老武


定军山在东汉末年因一战而出名,凡是知道三国故事的人对这一地名不会生疏。本人于2009年4月下旬专门游览了定军山, 凭吊了当年三国时的这一古战场。

我一早就到了勉县县城,正当我在准备打出租车去定军山的时候,一辆旅游车在招揽生意,说是去武侯墓、定军山, 我就上了车。车过了铁路桥就停下来,说是定军山到了,让我沿另一条路走,旅游车继续往前方武侯墓开去。我下车后吃了一惊,前面的山离这里还很远,而且不知道哪一座山是,虽然脚下的路是水泥路,但四周都是民房和庄稼地。我带着疑虑返回了铁路桥边,叫了一辆三轮摩托车,就奔定军山而去。这段路不算远,大约有4-5里路,不一会摩托车就到了目的地。

这里是一个小山口,往里走一路上都是施工的民工。当时进山的大门还没有修好, 所以进里面不需要买门票。往里走是个山坳,比山口宽阔,但纵并身不大,有几条新铺的水泥路呈阶梯状从不同方向通往山顶。在山脚下, 有一个新建的石碑, 上面刻着“神兵天降”,石碑的上方有个纵马驰骋的群体雕像。这个石碑给人一种当年黄忠在这里出其不意地袭击曹营,斩杀曹军主帅夏侯渊的印象。现在的定军山光秃秃的,没有一棵树,除了裸露在外的石灰岩外,整座山野草丛生,到处都是荆棘。定军山山不高,也不陡峭,不到半个小时就能爬到山顶。山顶上也是荒草遍地,只有老牛在那里安详地吃草,不远处正在兴建一个楼阁。站在山顶,四周一览无余,山的北边是汉江和坐落在汉江北岸的勉县县城,再远处是秦岭的崇山峻岭;南面的平川里是一个个密集的村庄, 背后又是山;西北方向则是古阳平关和狭窄的汉江河谷,在这里看不见山脚下的武侯墓。沿山顶往西行,有几座更高的山头, 上面长有松树,但都不高大,应该是近几年才栽的。

我游定军山的那一天,天上乌云密布,不时掉下一些雨点。人也无心在山上久呆,拍摄的照片也很不理想。

我无论是当时在山上,还是回来以后,一直在想象在东汉末年发生的那场战斗。按三国演义,我进入的那个山坳就是当年夏侯渊屯兵扎寨的地方, 但是这个山坳并不大,很难想象这里能容纳数万人马 。又按三国演义里说的,山顶西边那个居高临下的山头应该就是黄忠从曹将杜袭那里夺取的。夏侯渊在失去了这个山头后,感到其营寨被窥,所以急于和黄忠决战。 夏侯渊围住黄忠挑战,黄忠先是坚守不出,等到午后曹军怠惫之时才突然冲下山,夏侯渊在措手不及中被黄忠刀劈。 不过,三国演义多是八卦,往往张冠李戴,时空错乱,与正史出入很大。本人想,三国演义的作者罗贯中肯定没有亲自到过定军山,不然编造的故事会更符合逻辑点的。现在已无从确切地知道当年在这里发生的战斗的具体情况,但这场战斗的结果是刘备全面控制了东川(汉中),确保了西川的安全,为其后的刘备称帝和诸葛亮从汉中六出祁山伐魏奠定了基础。


图一 陕西省汉中-勉县一带卫星图, 今汉中为古南郑城,今勉县为新县城。




图二 在定军山脚下新立的雕塑(2009 年拍)




图三 定军山顶老牛在安详地休息,沟槽为将来铺设管道而开挖的(2009 年拍)




图四 正在定军山顶施工的建筑现场(2009 年拍)




图五 在定军山西侧的一个山峰(2009 年拍)




图六 在定军山顶远望西北方向的汉江河谷和远方的群山(2009 年拍)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