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武闲谈

甲城老武即老武,改名后更具唯一性。谈田园生活,评历史,谈时事, 游四方!
个人资料
正文

愚公移山拓荒篇(1)- 打造良田

(2010-02-27 20:07:18) 下一个


愚公移山拓荒篇(1)- 打造良田

甲城老武


今昔对照

2004年初前刚搬进房子时,房子的右侧是一片树林(图一),不但树木茂密,而且还有很多参天大树。 这些树要是放在中国, 那就值钱了,至少能卖出几万元人民币。 可是,这里是美国, 劳动力成本很高;而且成品的木料都是进口的,没有人像在中国那样能小打小闹地做个生意。 院子里的大树非但没有价值而且成了负担,想要把伐掉它们还得花不少钱。家周围的树多了并不是件好事:夏天虽然能遮点阳光,但大多数时间院子里阴森森的;草地上尽是苔藓,而且还招蚊子和野兽。更使人烦恼的是,每逢秋冬交替的时候,草地上掉下了无数的树叶。如果不及时把它们收起来,就会被大雪埋在在地里, 来年春天的工作量就更大了,可以说没有那个房主把收树叶当成乐趣。我买房子的主要目的除了能住以外,还要满足我的闲情雅致,即能栽花种菜,种果树和在池塘里养鱼。但这种梦幻房受许多因素的限制,不是轻易就能买到的,在有限的经济实力下,只好买一个能够适合居住的,其他的只能以后慢慢地实现了。 住进新家后,经过五年的不懈努力,这些梦想基本上都实现了,如今从卫星上看去,我家的院子里有整整齐齐的菜园和果园(图二)。应该指出的是,在我居住的地区,树木覆盖面积大, 我伐掉侧院和前院的树木后,后院还有不少树; 此外我前院的大树被伐掉后,规划了果园,种上了果树,所以有伐木与栽树的平衡。此外,本文旨在总结自己伐树造田的过程,供有志者参考; 至于值不值得,是毁坏了还是美化了家园,各人口味不同,读者自己评判。




图一 陈旧的微软地图还是至少五年前我搬进去之前拍的,微软真能留住历史




图二 Google 能跟上时代的潮流,伐掉树木后的院子




图三 今日的院子右侧,由近及远为羽毛球场,菜园和果园


造田四部曲

当然,今天的院子不是在一天或一年干成的,而是经过了几个大的阶段分步完成的。下面简要回顾各阶段的工程。

第一阶段 清除灌木林

刚搬进去的第一个春天(2004年),冰雪尚未完全消融。趁着树木还没发芽,我家已经开始了轰轰烈烈的伐树运动。此次行动的主要目的的是清除树林里的灌木和能用斧头和手锯伐倒的树木。 经过几个周末,院子右侧的树林只剩下几十颗大树,阳光终于可以透过来了。

在这个阶段, 我们在房子周围的草坪里开出了几块地。加上以前房主在屋后的几小块地,我们终于可以“当农民”了。

第二阶段 清除参天大树

到了第二年夏天(2005年),我家右边的邻居找人砍掉了他家院子里的几颗大树,清除了阳光照射我家院子右翼的障碍,随即就有更多的阳光照进我的院子。受此鼓舞, 我们也决定清除院子右侧的大树。我们打算自己先锯掉能对付的树, 余下的自己动不了的再找专业人员来伐。这年秋天, 我们在用坏了三个链锯后,伐倒了所有自己能够伐的树木,它们的直径不超过两尺。 院子里剩下的十七棵大树,没有机械化设备也无法自己动手,只能靠伐木公司来收拾(图四, 图五),这些树终于在2006年早春被一家伐木公司彻底消灭。



图四 院子右前方的橡子树和松树,高大而粗壮




图五 院子的右侧高大的松树和橡子树,自己砍到还没有来得及清理的树杆还躺在地上


第三阶段 初步开地与刨树根

树林虽然没有了,但空出来的地基本上没有用。这里有三个问题需要解决: 第一,刨除树根;第二, 清除野草和野藤,开垦荒地; 第三,需要买表层土铺在新开出的地里。

在找人伐最后一批大树前听一位老太太说她家女婿曾租过一个机器把地里的树根轻而易举地刨了,我们受到鼓舞后就决定自己来做这件事。 后来操作的时候才发现事情并非没么容易,我们去五金店出租刨根的机器,人家要求我们自己要先把树根周围的土刨开才能使用机器,以免石子毁了机器的刀片;而且他的机器根本刨不了直径在两尺以上的树根。后来想了想,与其这样还不如自己用铁镐和斧头慢慢地把能刨的树根全刨了,余下的大树根留在地里也可以作为自然景观。这样决定后,我慢慢地刨,其本上在每天傍晚和周末干活,用平均两天一个的速度刨出了二十多个树根(图六)。



图六 自己手工刨除来的树根



刨完了树根,地就可以连成小片了,这时就需要变荒地为可耕的土地了。开荒这一工作远比挖树根来的轻松,无非是把野草野藤挖掉,把地翻一遍。 这项工作几个傍晚就搞定了, 原来的荒林已有一块块的地可以种蔬菜和瓜果了(图七)。



图七 二零零六年夏 毁林后初次开出来的地 中前方绿油油的一片为野草, 地里的树桩有待于清除


新英格兰地区土地很平脊,地上除了石头就是黄砂,很少有营养土。 因此,开出来的地里庄稼长的很差,这就需要购买表层土铺在新开垦的土地上。二零零六年秋, 我订购了二十方土,人家用大卡车运来,就堆在我家门前的公里边。要把二十方土用小推车一车车运到地里再撒好并不是一件轻松的事。 土很重,推起来胳膊和腰都要用力,几个回合下来汗流浃背。 把这些土处理完后,我的小推车轱辘的结合部也坏了,小推车也基本上报废了。

经过上述这些举措,到了二零零七年,我的菜园已初具规模。地上的庄稼郁郁葱葱,长势喜人(图八),多年的努力终于开始有了回报。 当然, 刚来时从草坪里抢出来的地已没有必要再种菜了,我们还需要“退耕还草”,这对我们自然是小事一桩。



图八 二零零七年夏 初具规模的菜园


最后一战 “平定天下”

开垦菜园的事业虽然大功告成,但也有不尽人意的地方。最主要的是原先当作艺术品留下来的大树桩不但没有起到美化环境的作用,还成了我的心头之患。 它们首先影响菜园的布局,使整块地四分五裂,不能连成一片(图九)。另外,由于大树桩无法有效地使用,那里野草丛生,无法机械化清除。由于它们的存在,无论是菜园还是果园都无法合理地规划。我们曾尝试过租机器自己来清除树根。二零零七年秋,我们花了两百美元(包括税钱和运输费)从Tailor 出租公司租来了一台树根研磨机。夫妻两轮番上阵,起早贪黑地干了一天,累的腰酸背痛, 才勉强磨掉了三个数根,还有十七个树根有待清除。 二零零八年深秋,我们最后痛下决心,找到了上次从那里买土的那家公司,花钱请人家把树根全刨了, 并顺带把后边的地推平, 顺便又从他那里买来了二十方土,暂时就堆在我前先前种菜的地方。挖推两用的机器在我院里轰鸣地干了两个大半天,把大树根全部刨了出来,堆在了后院的树林里。 规划中的羽毛球场虽然没有意想中的那么平, 但毕竟有了雏形。




图九 大树桩将土地瓜分得支离破碎,既不雅观也不经济


转眼寒冬来了,野外被冰雪冻住了,无法施工。 来年春天我急需要干的事有三件:手工抬平羽毛球场, 重新平整好菜园并把土铺上,重新规划果园里的果树。抬平羽毛球场是件最大的工程,需要把高处的土一车车运到低处,还要挖掉一部分现有的草坪,使它们之间平稳地过渡。只有先完成了这一步,才能随后把土推过来撒上一层后再种草,余下的土分配到菜园里。球场完成后,我们开始整理菜园,将菜园分成几个台阶,每个台阶基本上都是抬平后再铺上营养土。初夏, 我又完成了菜园的喷灌系统。 这样,不用出去晒太阳和喂蚊子就可以自动浇地了。

回首二零零九年春天, 是一个忙碌的季节, 我们几乎所有的傍晚和周末都花在了屋子外的院子上了。不过这种付出也是很值得,因为有那么大的地随便我们种; 还有地里的花和收获的果实会给我们带来无穷的快乐。毕竟,一切已经完成,以后再也不会像从前那样劳师动众; 只要专心种地就行了。

感想

回首往事, 不禁感康万千,如果当初搬进来的时候就把树林全部清了,将树根全部刨掉,无论花的时间和金钱都比分阶段完成来的低;而且早完成就能早享用,不至于这样五年以后才彻底搞定。不过, 人非圣贤,一开始的时候往往看不远; 即使看的远也没有那么大的魄力舍得下大本钱, 只能是走一步,瞧一步。这种感叹,也只能留给别人借鉴;但也难保证他们不重复本人走的弯路。不过, 生命在于运动, 人生在于折腾,正是这种折腾才使得生命显得更有意。


     原文曾以老武之名于 2009-08-01 在文学城博客里首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rongrongrong 回复 悄悄话 : )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