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读数峰诗友咏竹诗有感

(2010-01-20 20:48:00) 下一个
读数峰诗友咏竹诗有感


竹 作者:数峰

一从破土顶千钧,
雨晦风潇日日新。
但展气节岚岫处,
依然挺立是虚心。

古典韵味诗词的妙处,在於能藉由一些意在言外的隐喻字句,而引起知音读者的内心共鸣。有时短短几句的共同语言,便可胜却长篇文字。今天一个偶然的机会,读到数峰诗友在今年1月15日写的一首咏竹诗,突然让我的思绪时光倒流到2004年,那时我自己也写过一首类似的咏竹诗(此诗三年前曾被收录入孙轶青先生主编的中华黄金诗词选集),发现彼此都著意於风,雨,竹子的虚心与气节,各人心中好像也藏有相似的隐射,因而自觉兴味无穷。只不过我们二人的时空境界不同,数峰的诗似乎多了一份向上的刚劲,而我的句子却带有一些儿怀旧的惆怅。现在我把拙作咏竹放在下面,虽然不能算是和诗(因为我写的诗在先),但是意识上却有一点颠倒时空来和诗的感觉,这也许可以说是作诗的人之间,一段心灵上的交会吧。


咏 竹

落英湖畔雨丝丝,
还似潇湘寻梦时,
瘦影临风怜叶少,
心虚节劲有谁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thomashua 回复 悄悄话 好诗。
让我学了很多。谢谢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