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 New Bamboo

唱歌唱戏, 打球比武, 都沾点边, 只是一事无成. 多年在美国, 早已笔涩.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京剧《锁麟囊-耳听得悲声惨》

(2008-09-28 20:29:15) 下一个




12/6/2008 纽约梨园社公演程派名劇《锁鳞囊》迟小秋饰薛湘灵
(王文閣攝影)


京剧【锁麟囊】-(流水)

耳听得悲声惨心中如捣,同遇人为什么这样陶嚎? 
莫不是夫郎丑难谐女貌,莫不是强婚配鸦占驾巢。  
叫梅香你把那好言相告,问那厢因何故痛哭无聊?
梅香说话好颠倒,蠢才只会乱解嘲。  
怜贫济困是人道,哪有个袖手旁观在壁上瞧!
蠢才问话太潦草,难免怀疑在心梢。  
你不该人前逞骄傲,不该费词又滔滔,  
休要噪,且站了,薛良与我去问一遭。
听薛良一语来相告,满腹骄种顿雪消。
人情冷暖凭天造,谁能移动他半分毫。
我正不足她正少,她为饥寒我为娇。
分我一枝珊瑚宝,安她半世凤凰巢。  
忙把梅香低声叫,莫把姓名信口晓。
这都是神话凭空造,自把珠玉夸富豪。  
鳞儿哪有神送到。积德才生玉树苗。
小小囊儿何足道,救她饥渴胜琼瑶。

(以下唱词有所不同)
听薛良一语来相告,满腹娇矜顿时消。

人情冷暖非天造,何不移动半分毫。

我今不足她正少,她为饥寒我为娇。

分我一只珊瑚宝,安她半世凤还巢。

忙把梅香我低声叫,莫把姓名你信口晓。

这都是神话凭空造,自把珠玉夸富豪。

麟儿哪有神送到,无囊也得玉树苗。

小小囊儿何足道,救她饥渴胜琼瑶。


(ZT)

登州富戶薛氏有女湘靈,嬌生慣養,不知人間艱苦。雖然任性但天性善良。許配與周庭訓。薛母依當地風俗,祈望湘靈婚後早生麟兒,授女鎖麟囊,內藏珠寶。出嫁時花轎中途遇雨,在春秋亭暫避。貧女趙守貞同日出嫁,亦隨父乘簡陋花橋避雨亭中。因苦無嫁妝,感世態炎涼而啼哭亭中。湘靈即以鎖麟囊相贈。六年后登州遭水患,湘靈與家人失散,孤單一人流落萊州。幸遇舊日佣人胡婆,攜至當地紳士盧胜疇所設粥棚,乞討薄粥一碗止饑。討得粥來,見一老年乞婦沒有粥吃,就把自己的救命稀粥,連碗一併送了給老乞婦。剛巧盧家雇保姆,湘靈應征。昔日富家女,今為他人佣。當天湘靈陪伴盧子天麟游戲花園中,想起失散的兒子周大器,和小主人天麟同樣高大,同樣刁蠻任性,不禁百感交集,悲從中來,歎人生之無常,富貴不能永享。游戲中天麟拋球入一小樓,促湘靈去拾取;湘靈登樓,沒提妨驀然望見昔日之鎖麟囊,供奉房中,不覺手持鎖麟囊,感泣啼哭。盧夫人即趙守貞,見狀盤詰,始知湘靈就是六年前贈囊之恩人。盧家有囊裏珠寶為生意資本,成功致富;因此特設高樓內室,供奉鎖麟囊。今日重逢恩人,喜出望外,盧夫人即以上賓之禮待湘靈,並且結拜為異姓姊妹。其後薛夫人、周庭訓、周大器等有胡婆指引,也來到盧府。湘靈一家團聚,世事難料、禍福無常,善有善報,良有以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