沐猴而冠斋主

驴之吟 傲骨铮铮学究气,仰天长啸大音希。不为乱花迷慧眼,浅草丛里自扬踢。
正文

其实你不懂我的心

(2010-04-17 19:27:13) 下一个

其实你不懂我的心

——文怀沙先生致李辉同志并兼答公众

金刀郎

好大一场雪!连着下了几天。这期间218日《北京晚报》五色土副刊登载了《人民日报》记者李辉先生拿老夫开涮的哗世奇文,伴着京城新春这场迟到的雪,引得舆情亦如雪片般纷纷落下。一时间洛阳纸贵,听说这一期的报纸很快在市面就买不到了。各大媒体网站纷纷转载报道,采访问询问候拍砖之声不绝于耳,三千宠爱集吾身,真是毁誉满天下!让我这个无职无权的一介草民又一次粉墨登场如此风光,真是三生有幸!以老朽之鲁钝那能担当得起这份厚爱。但“质本洁来还洁去”,待雪化了,一切被掩盖的美丽和丑恶都自然会现了原形。

依然春寒料峭,眼前一片洁白。不由得让老衲心生丝丝寒意!长江后浪推前浪,前浪死在沙滩上。平心而论,我很感激这些外界的声音!千秋万岁名,寂寞身后事。根据历史的经验,往往活老虎更能引起人们的战斗欲望!特别像我这样“好色”的老男人(完全可以排十大好色男人三甲之列),甭管俺已经九十九啦,身体还这样棒!有这么大的魅力,这应该是男人的典范。“寡人好色”,这又怎么了?俺的确怜香惜玉,喜欢和年轻女性在一起,这是老夫不老的秘诀。俺喜欢美女,喜欢看她们的绰约风姿,欣赏她们的似水柔情,沉迷于她们的千娇百媚……食色性也,这是人性使然。爱美之心,人皆有之谁不喜欢美色啊?谁没被激情燃烧过。人的最大短处就是难以始终低调做人,尤其是碰到女人的时候极难把持住自己,尤其那激情四溢的小头。如李敖所言:真正的女人是让男人一看到她,除了下面硬了,浑身都软了……当然,比起花花公子张学良“平生无所好,唯一爱女人。”老夫的“平生只有双行泪,半为苍生半美人”似乎更胜一筹。英雄难过美人关。美人喜欢身体好的英雄男人,佳人可是喜欢头脑好的风流才子。有文采方称得上风骚、风流,没有文采那叫下流、耍流氓。俺文某人自幼饱读诗书,虽说不上才高八斗、学富五车,可也堪称风骚、风流啊!当然,比起那些被曝光和尚未被曝光的贪官们的艳事,还有那些“白天是教授,夜里变禽兽”的假道学先生和秋雨含泪的“幸福鬼”们,老夫就自叹弗如啦!因为在某些人的心目中,如今所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说白了就是一种在物质和精神上相当丰富的状态,只要有了权和钱,就可以随心所欲,为所欲为,想要什么就有什么。老朽不是玩政治的,可在政治锅里也算是煮一辈子了!晚清北洋大臣李鸿章说过一句话:天下最容易的事便是做官,倘使这个人连官都不会做,那就太无用了。记得当年毛泽东曾问田家英:政治是什么呢?田回答不上来。他大概不明白国父孙逸仙说过不流氓是搞不了政治的,所以这田秀才后来就自杀了。不是流氓难当政,当了政不是流氓也变成流氓。用国民党元老吴稚晖的话说,政治是女人的B,又脏又丑,但是男人们都喜欢搞搞!既然是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假若我是党国大员,比如说老爷子俺今个晚上想要和小英子、子怡妹妹们来一炮,那这些妹妹到了晚上是非来不可的。既然咱们的党正在领导着咱们朝着那个宏伟的目标迈进,那么咱们党国各级官员们弄一个漂亮妞儿泡一泡,不是很正常的吗?不说我党鼻祖陈独秀喜欢嫖妓,连伟大领袖毛主席也不能免俗。坊间流传他老人家宠幸过的后宫佳丽与其先生行敦伦之事,其先生必先向伟大领袖战斗过的地方致敬!虽荒诞,但似乎也说明了什么?可惜和他老人家有肌肤之亲的上官云珠妹妹,死到临头也没盼到施救的最高指示!“虞兮虞兮奈若何”!可怜啊!俺漂亮的表嫂小青子的晚年真是够凄惨的,作为正宫娘娘,竟然在监狱里自己吊死了!现在听说××的老婆也很漂亮(这有点暧昧,俺可不想跟她香一香,这关我什么事?人民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甭笑老夫体内荷尔蒙含量指数高,那是肾气充盈,乃精力旺盛、斗志昂扬所必备的生理基础。说俺养生有术,这一点也不假。还说俺有一手配春药本事使不少高级干部服用而享受人间极乐,那就纯粹是瞎扯淡了。总而言之我是老了,说一些风流韵事,这是很可笑的。只是现在有人崇拜我希望我更长寿,有人却嫉妒的要死。有人邀请我出席各种学术的非学术的活动,喜欢听我演讲朗诵高谈阔论,那是我借讲学之名行旅游之实。别看俺三千银髯飘拂,一身仙风道骨之像,其实我真的没有多少学问。要说有那么一丁点儿杂学,也是因为长期以来在革命斗争实践中积累、痴长了那么一点儿见识而已。老友钱钟书先生曾赞誉老夫:“腹中空空的人,因你不留情面而恨你,有真才实学的人,因你的举荐和点化而感激你,才学的高低与赞毁你的程度成正比例。庸人骂你什么也不是,能人大贤就把你比做圣人,他们说的都不对!你是一块石头——是试金石!你名怀沙,眼中却不揉一粒沙子。”钱兄过誉了,他还劝俺要慎蓄锋芒呢……可惜如今俺都这么大年纪了,知音几廖落!人们却非要封我西北大学“唐文化国际研究中心”名誉主席、世界汉诗协会终身会长、国际易经联合会高级顾问、北京海淀影视学校顾问、中国诗书画研究院名誉院长、黾学院名誉院长等等虚衔不一而足。真是惭愧之至,只剩下抱残守阙而已。老夫曾提倡向孔老二学习,主张沉稳内敛的生活。孔子云:“君子之中庸也,君子时而中;小人之中庸也,小人而无忌惮也。”可见,肆无忌惮的张扬一向被认为是小人的行为。老夫的名片空旷旷总共七个字:“述而不作文怀沙不是老夫心有余悸,而是担心“献丑”时被人抓了把柄。但进入新世纪以来,有时“老夫聊发少年狂”,也编写点儿不成景的东东遗笑于大方之家。现在就业形势这么严峻,这纯粹也是为了追随我的一帮徒子徒孙们混口饭吃。自揆平生碌碌,泰半荒度。堪留赠后贤及我不认识之子孙,已公开刊布者有:”正清和”三十三字真经及《四部文明》二百卷(约近一亿四千万言)。老子的《道德经》才5235个字!这妨碍他的伟大吗?知我,罪我,有书为证,乌足道?我虽进过章门,但我不是什么“大师”。孟浩然爬过床底,李白写过马屁文章,六祖慧能被尊为圣人还目不识丁呢!

俗话说:不怕贼偷,就怕贼惦记。都到二十一世纪了,没想到老夫竟被包藏祸心的黄毛小儿给盯上了!我知道这些年李辉一直在干着往“历史的伤口”上面撒盐的勾当,靠仰名人的鼻息玩些文字游戏和捧臭脚丫子弄点花边文学来混个吃喝。这次他好像夜总会招揽生意的妓女一样畸形的职业病又犯了,公然杀到老夫门前叫阵!且“南村群童欺我老无力,忍能对面为盗贼”。其实,欲知老朽那点馊事,我这个“活证据”他不来请教,起码是第一手材料。他却相信那些第三者插足的一面之词和死人的、故纸堆里的死证据。仅凭这一点就知道小李子是如何做学问的!亏你还有脸自称是贾植芳的弟子呢?书都念到狗肚子里去了。李辉说从未见过我,既然你想见,我还是有这个雅量的。但恍惚觉得我从前认识过,这个小李子来采访,就是在鸡年过去,狗年来的时候,你让我就狗年谈一谈我的看法。我就想到三句话,第一句话放狗屁,第二句话是狗放屁,第三句话放屁狗,你大概都记下来了。最后你给我的印象就像鲁迅《风波》里的赵七爷,满面油汗地抢上几步,对老夫厉声喝斥:“老而不死谓之贼!”“此其专名乎”?!“活着羞!”还肆无忌惮的往老夫遮遮盖盖的羞处拍写真,再用哈哈镜折射出来。真的屎可忍,粪不可忍也,这小儿简直有点儿太下作了吧?竟干出如此下三烂的事儿了。

难道我真的是老糊涂了?连自己的年龄都记不清?却有劳李辉大驾费尽心神长久求证啊?!他这纯粹是顺着鸡巴毛放屁,揣着明白装糊涂。就凭老纳的鹤发童颜,白须飘飘,就算俺真的不满期颐,那也该是古稀、耄耋之年啦!老朽是没和李妈困过觉,否则就不会出这么个不肖子孙了!老爷到底是不是作奸犯科、遭迫害蹲的大狱?恐怕尔等孙子辈乳臭未干的黄毛小儿彼时不是在大腿根转筋,就必定是穿开裆裤正在玩尿泥呢?懵懂未开能知道个啥?千万不要笑老夫倚老卖老,倚老卖老的话那是老不要脸!常言道,人贵有自知之明,老夫岂不知桂冠亦是荆冠啊!俺可从来没自封过什么国学大师,更不是什么“哲人”,我是没辙的人。我喜欢康德的“以提高人的地位为平生志愿”,也欣赏拿破仑的话:“男人的事业在马上、桌上和女人的肚皮上。”德国纳粹党的宣传部部长戈培尔说过:谎言重复一千遍就是真理我记得当年被祝福永远健康的林副统帅有句至理名言:“不说假话办不成大事。”可他一摔死,不但成了谋害毛主席的“林贼”,连仗都不会打了,成了一个畏阵脱逃的怕死鬼,不知道这样的人是怎样当上元帅的?“不须放屁,试看天地翻覆”,后来“永不翻案,靠不住啊!”“死不改悔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竟成了“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二十年前的“绝不秋后算账”言犹在耳,结局又如何呢?想必出生于玩“阳谋”化右派前夕的小李子到了1989年总该记事了,你为什么不好好写写这些东东啊?要知道我们这一代和作为下一代的下一代的你们还是昨天的事,在今天的年轻人已懵然不晓,视为天方夜谭。人们好像都患了集体健忘症,特别对反右、文革甚至所谓的“三年自然灾害”和“××风波”等等的记忆都已依稀遥远了。什么辉煌六十年!才短短的半个多世纪,就做了那么多的恶!弄得山川破碎,江河寸断,世风日下,道德沦丧。学术界一潭死水,文化界死水一潭,政治界腐败堕落,娱乐界一团烂污。如今连高校早就成了官场,李银河说北京电影学院都很难找出一个处女?社会脏了,人心散了,大家就像参加最后的狂欢一样,在不知不觉中娱乐至死。各地闻所未闻的烂事层出不穷,听说每年维稳的费用都得花多少亿!一桩桩一件件罪恶简直罄竹难书!这些惨痛的民族大耻辱、大灾难、大浩劫,若被轻易遗忘,实在是可怕得很。然而罪魁祸首是谁呢?当年的帐难道都算到“四人帮”头上吗? 江青在法庭上明明供认不讳她自己“是毛主席一条狗”。后来改革开放,“××反革命暴乱”都过去二十年了,到底是谁下令开的枪?那么多不可饶恕的罪恶又有谁主动承担罪责并忏悔呢?一个不知道反省自己历史、不知道忏悔的民族又如何能自立于世界优秀民族之林?!李辉作为专挖历史伤疤的名记,这么多重大的历史主题你不去关注?偏偏对老夫的那点骚事却格外垂青。甭管老夫过去自己蒙冤也好,犯科作奸也罢,现在我文某人其码还算一个好公民、一个优秀传统文化普及者,做的都是好事、善事,有益民族大业之事!你臭小子偏偏吃饱了没事干,有什么资格可以对老爷个人的私事评头品足、指手画脚呢?爷爷一不行贿受贿贪污腐败;二不搞脑残教育文化围剿(这样脑残体残下去到下下下世纪也休想本土出个诺贝尔奖什么的);三不去折腾谁?还有什么好说的。你李辉小儿却毫无实事求是之意,偏有哗众取宠之心。都什么年头了还要这样“近乎批斗会之状”的指责,类似文革“自残”的疯狂之举,又有什么嚼头?如此雷鸣电闪,足以勾销一切讨论商榷的空间。

“文革”煽风点火者为前车之鉴,听说而今报上、网上关于老夫的“大字报”已铺天盖地。甚至有“红卫兵”竟私入民宅杀上床来,连我的家庭隐私也都兜出来晒晒!什么我的前妻“青林又如何不能原谅我在她怀孕和坐月子期间做了某件事,才决定离婚嫁给我的诗人哥们卞之琳云云……”还抬出什么“哦,我和郁风是好朋友。干校时候,她还找过我,为我画裸体像呢!”甚至把人家吉林卫视的制片人李冬冬女士也拉出来给你壮胆,她敢出来作证吗?“哦,黄永玉呀?我们是老朋友了。”弄不懂李辉这是在表扬我文某人修养好呢还是另有说辞?听说我的弟子范曾与黄永玉积怨颇深。某次,范与友人在北京饭店吃饭,碰巧邻桌就是黄永玉、黄永厚、梅溪三人。酒席间,忽然黄永玉大喊:“我今天要打一个人!”但被同桌黄永厚挡住去路。范曾后来说:“其实以黄永玉之三寸丁葛树皮和嶙峋瘦骨,何待用啤酒瓶,以本人少小时学得的一、二散拳,足以使其跪地求饶。”范曾作为老夫的学生,他曾说:“少时厕身门墙,匆匆四十余载。范生何幸,有斯师。文老何幸,有斯徒。”我为范曾这样有出息的弟子而高兴,不过我不希望我的弟子这样大打出手!我相信孔子终身奉行的一句话:“恕”字,就是“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因此我从来是记爱不记恨,我的朋友遍天下。做人要厚道,老一辈之间的恩怨情仇是非曲折有其特殊原因。若以人妖颠倒是非淆的荒唐岁月陈年旧事相纠缠,则苍茫大地偌大华夏亲历而能逃脱非议者,能有几人?!《红楼梦》里曹公雪芹借柳湘莲之口道出真理:大观园里只有石头狮子是干净的。早知道温都尓汗那场大火,林豆豆还会告密吗?你李辉自称是黄苗子的朋友,干吗不去问问黄苗子当年是如何告密解诗把我的朋友聂绀弩送进了监狱的?这你李辉都懂么?好像都是你一夜遂成竖子之名招摇的挂在凤凰网上的“打假英雄”亲自经历似的。知道吗?1985年有数人一起访问沈从文,说起文革中他打扫女厕所的事,在场一位女记者动情地拥住他老人家肩膀说:“沈老,您真是受苦受委屈了!”不想,83岁的老人当下抱着她的胳膊,嚎啕大哭起来,哭得就像个受了委屈的孩子,什么话都不说,就是不停地哭,鼻涕眼泪满脸地大哭。所有人都惊呆了。须知毛主席早在《论人民民主专政》中就象希特勒那样狂妄和狂傲的说:“‘你们独裁’。可爱的先生们,你们说对了,我们正是这样。”后来又说:“秦始皇不过坑了四百六十个儒,我们坑了四万六千个。”其实坑了何止这些,后来非正常死亡就8000万!还有多少人妻离子散、家破人亡!沈老也许当时就感到大事不妙,早在1949年因被一位无耻文人告状曾自杀两次未遂。解放后就搞起服装研究没再写一行文学作品。自此折了一代天才之翼!不是老爷教训你,我们这一代后来能活过来的人都容易吗?也不是老爷夸海口,我们那个年代人的水平,现在很多博导、教授就是给当时的一个讲师提鞋还不配呢!除了民国那一代群星灿烂的学人,这六十年来培养了哪怕一个真正称得上的大家吗?难怪有钱学森之问!有什么可奇怪呢?你李辉狗屁一个有何资格在诸老之间指名道姓道听途说挑拨离间——真是“三纸无驴”(《颜氏家训》所记:博士卖驴,书券三纸,未有驴字)!非得叫陕西省的王局长显亮同志破口大骂你们这些畜生:“弄得跟真的一样?”看你在凤凰网上把手搭在你的婆娘香肩上的小样儿(我老眼昏花看不清有多漂亮),一股子旗开得胜踌躇满志洋洋得意的劲头!用你自己大字报中引用“知识越多越反动”、“大破文化命”的说法,仿佛老夫已成了“不齿于人类的狗屎堆”。你臭小子再踏上一只脚,叫俺永不得翻身。好像借此你这黄毛小儿就可以誉满全球赢得满堂喝彩似的!你臭小子如此“黄鹤楼上看翻船”之幸灾乐祸,令万千愚众为之心折啊!连去岁5-19国丧日在广场上狂呼“中国加油”的愤青们也跟着升级换代,仿佛一夜间都成了草泽遗贤。这只能反映国人的“起哄架秧子”、墙倒众人推的劣根性。说明虽然“五四”时就请回了“德、赛”二先生,但是民主启蒙的路还很漫长而又遥远啊!光看每年的“两会”举手代表冠冕堂皇的假民主,一个个酒囊饭袋脑满肠肥装模作样言不由衷的所谓人民代表又能代表什么?纯粹是浪费纳税人的血汗钱!别看大到一个国家小到每个个人都装得很有文化,其实是真的没文化。举个例子,都知道这年头国共又好上了,前几年宋楚瑜访问大陆数一数二的学府清华大学,其校长居然将黄遵宪的书法作品念出白字来,真是贻笑大方。没有文化,是很丢脸的事情,装是装不像的。这说明整个国家都在堕落,而且文化的堕落,才是最可怕的堕落!试想当一个社会到了连三岁小孩都说长大要做贪官的时候,还有什么希望?这年头为了些许利益,妓女们在出卖肉体,多少媚俗帮闲的无良文人却在出卖灵魂。都当婊子好多年了,还非要立什么精神文明大牌坊!像你李辉这样目无尊长,好像比没有文化还要丢脸!我不知道你是否三鹿奶粉喝多了,三聚氰胺在你充满粪便还是邪念的大脑里起了什么化学反应?里面是积水排不出来还是怎么的?(可怜那些尿不出来尿的无辜孩子们!那些口口声声以振兴民族大业为己任的爱国者们竟敢卑劣到向自己的后代下毒的地步?!!),却非要制造个“大师门”来轰动海内外!此举虽然赢得一阵廉价掌声,但也非正人君子所为。你的攻击战术,通常是攻其一点,不及其余。到底李辉小儿项庄舞剑,意欲何为?国人拭目以待!

本来你打你的酱油去,我做我的俯卧撑,关你屁事?不知李辉此何良驹?卧槽泥马尔!偏偏吃饱了撑的没正经事干,非要拿我这个行将就木的老人说事?用深圳林书记嘉祥同志的话说:“你们算个屁!”想躲猫猫躲死你丫!

可是,老夫又实在纳闷。众所周知,中国的传媒与记者,妾身不明,说是二奶,又像丫鬟;一个似是而非、名不符实、不尴不尬的角色:名为传媒,实为工具;名为记者,实为走卒。一向是“党疼国爱”的李辉同志,既然作为忧乐关天下的党的喉舌,作为整天涂脂抹粉、莺歌燕舞群体的一员,你“既有的写作计划”又是什么呢?忠不忠,看行动。在这么一个浮躁的假冒伪劣充斥的时代,不说三大民生难题,医疗、住房和教育危机,迄今为止都没有缓解的迹象。特别在此番世界经济危机党国危难之际,在人民群众对社会道德败坏现状和贪腐程度的关注已经无以复加的今天,温总理一再“常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艰”,胡总书记更是强调“不动摇、不懈怠、不折腾”。你作为党的主流媒体的“资深名妓”,不好好为党国分忧,不仅丧失针砭社会批评政府的道义担当,而且还要为虎作伥!这不是明明公然为和谐社会添乱吗?!有人网上调查,现在政府的诚信弄得连妓女都不如,这都是被你们这帮狗杂种搞成这样子的。好像前几年也是在网上曾出现一篇文章,题目叫《胡长清临死前谈新闻自由》。胡副省长说:“如果江西省和全国的报纸能像美国记者揭露克林顿和莱温斯基“拉链门”丑闻那样揭露我的话,我何至于落到今天这样一个下场啊?何至于面对死刑?我痛苦啊!”尤其今年特殊年份的牛年,你李辉同志不好好干好自己吹牛皮保稳定的本职工作,不好好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鸡的屁增长保八摇旗呐喊!连本朝央视大裤衩下的小鸡鸡烧了你也不管不问不去救火,却拿了纳税人的钱,用句粗话来形容,霸占了茅坑,你得拉屎呀!不拉屎固然不对,可更不对的却是霸着茅坑;如果不但强霸了茅坑,还要利用强霸之便,专门拉一些腐蚀茅坑、四处扩散害人的剧毒之屎,那就更是错上加错了。更不该的是吃家饭,屙野屎!你小子这次不就拉一泡黄啦啦的稀屎在你的“老东家”《北京晚报》快旱死了的麦田里,还极其恶毒地把屎盆子朝老夫头上扣!靠这点花边新闻到底谋取了多大好处(人肉搜索看看小李子此次为不景气报业“救市”到底拿了多少红包)?不要笑国人无觉醒才智之士,十步之内,必有芳草。亲爱的李辉同志,想想在“中国特色”权力金钱的大棒胡萝卜诱惑下,你干的这点勾当的确怪可怜的!从芙蓉姐姐的“S舞”到李宇春的“中性美”到杨二车娜姆的“大红花”,再到如今的小沈阳,这些专门搞恶俗的小丑们,哪个不是昙花一现?连方舟子都预言,假如中国的男子汉都成为小沈阳类型,中国离灭亡还远吗?甚至连央视层次这么高的传媒机构也公然抛弃社会责任感宣传恶俗不堪的垃圾文化愚众。就这样恶搞下去,说不准哪天你们必然会被整肃写检查事小,严重的还有掉稀饭碗掉脑袋之虞!若不开放党禁与报禁不要说你李辉在党的喉舌部门混吃混喝多少年,你小子这辈子恐怕也永远成不了真正的无冕之王。我们偌大个国家,据北大一位经济学家说实际人口已经超过16.7亿。现在一个普通老百姓都是常出门的,已经有了自己的思维,轻易都是骗不了的。特别在互联网络时代,还像过去用垄断人们思维的方法来维持统治几乎是不可能的了。别看这些年来装模作样出台了那么多法,却偏偏连一个《新闻法》都没有!小心点儿说不定那天半夜三更一个小小的七品芝麻官就可以派人到京城把你李辉同志从温柔富贵乡的美梦中在席梦思上提遛起来抓上警车屁股后冒股青烟一刺溜满大街呜呜叫着一路绝尘而去!让你漂亮的女人独守空房暗自啜泣吧!老夫从不打诳语,这真的不是吓唬你!这可是千真万确的,有很多举不胜举、动真格的事实明明白白在那里摆着呢。你自以为很聪明,也该好好考虑自己的后路。不知道你小子吃错了哪门药,却偏偏对老夫折腾这些劳什子干什么?这样恶搞有什么好处?你这个信口雌黄满嘴喷粪的家伙,我若告你,你是要受到法律惩罚的。年轻人啊,要懂得爱惜自己的羽毛!望三思之后好好忏悔吧!

风乍起搅起一池春水,不过起了点小小涟漪。中国有句古话:善欲人知,不是真善;恶恐人知,便是大恶。老夫一贯光明正大,从没有什么不可告人的勾当。即使当年冯友兰一进“牛棚”,红卫兵则当面以“狗”呼之又如何呢?!而今俺老了,就像当年那个著名河南老乡进广场一样,真的无所谓了!不是瞎吹牛B,俺老文啥时候都谈笑尽高官鸿儒,往来无白丁。可以说早已享尽人间美景美色美味,现如今照样小口细品尝日日吐芬芳,大嘴吃八方处处闻馨香。柳亚子曾为老夫写过一首诗:“抱石怀沙事可伤,千秋余意尚旁皇,希文忧乐关天下,莫但哀时作国殇。人吗,必须要有宽广的胸怀,因为生命是短暂的,即使活100岁,也只有3万多天,为什么要去计较呢?告诉你们我是什么吧?“一个瘦骨嶙峋的脊椎动物”。我诞生于忧患频连的大清宣统年间之己酉腊月初五,出生的第二年才发生辛亥革命,货真价实“三朝元老”。现在我眼前就闪过近百年来一幕幕的景象,跟过电影一样。风狂雨暴,苍黄反复,多少闹剧丑剧就在这么个短暂的时间段里不断重复上演!“不幸而生今日之中国”,是黄花岗七十二烈士之一林觉民与妻诀别书所写。“谁叫你不幸生在中国”,是核物理学家何祚庥针对矿难频频的冷血名言。毋庸违言,当今中国虽然社会财富迅速积累,但糜烂与堕落,国富民衰的现象亦愈演愈烈。富人们肆无忌惮的忘乎所以,炫富的程度一点不逊于中国魏晋南北朝时期的士族阶级。一些人自己真的感觉幸福的像花儿一样?其实,生于忧患,死于安乐。“不义而富且贵,于我如浮云”。我们每个生命的个体只能属于时光隧道的一瞬,只能属于一个时代。我们不能因为这种短暂而忽略责任、忽略正义、忽略对世界和对自己的尊重。老夫也许已经是一个不太招人喜欢的老朽之人,我完全可以选择默默消失在人群,绝尘而去。但是我的祖国,你不能!因为你寄托了十三亿人的希望! 子不嫌母丑,狗不嫌家贫。的确现在很多富人、名人和官人都移民海外了,我不知道其他人怎么想的,老夫我心中总难割舍啊!我从不玩什么高尚。我曾去美国的大学做报告,人家让我入美国籍,这样就变为“美籍华人”了。可我不愿意,我没有全球化的胸怀,我只是热爱自己的祖国,热爱故国文明,老夫永远都是“华籍华人”!毛泽东曾说自己一生做了两件事,一是把蒋介石撵到几个海岛上,一是发动了“文化大革命”。虽然他妈是我七姑,但老夫不攀高枝。老毛这辈子做了两件大事,文某人只做了两件小事(33字真言和《四部文明》),他是英雄,我是狗熊。我记得再过两年就是亚洲首倡共和的辛亥革命一百周年了,今年又是“五四运动”90周年,本朝建政也满一个甲子,所谓的“××风波”也都二十周年了。在自由民主的国度,知识分子应该是社会的良心。可是我们至今还没有看到一篇像样的《纪念刘和珍君》!二十年前面对手无寸铁的学生和市民竟敢大规模动用正规军和装甲车,那可是比刘和珍之死更严重千万倍的大屠杀啊?“镇压学生运动绝没有好下场!”这个迟早要翻的案至今还没有一点平反昭雪的迹象!而长安街上流过的鲜血早已经冲洗干净,今年的盛大阅兵大典正在紧锣密鼓的准备中(一切像往常一样踵事增华的壮观,恐怕又要砸多少个千亿!希特列、斯大林都死了,现在恐怕只剩下金正日领导下的朝鲜才有这么大劲头)。天安门母亲的眼泪已经流干!当年海内外的流亡者,至今仍在声声的呼喊:“我要回家!!!我要回家!!!”祖宗之邦,谁能不爱?让民主造福中国,当前的经济危机也应该是民主政治发展的重大契机。民心所向,大势所趋,一切条件早都已经烂熟。国父孙中山说:“世界潮流,浩浩荡荡,顺之者昌,遗之者亡。”毛主席早在《论人民民主专政》里已经预告了共产党的灭亡。他的名言是:“历史的发展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得民心者得天下。中国已经到了非要进行政治体制改革的时候了,主动改比被动改要好,早改比晚改好。渐进的“和平演变”比“以暴易暴,不知其非”好。为什么非等到落个萨达姆的下场!不说日本的明治维新成功与中国的戊戌变法失败所带来的经验和教训,也不说近邻韩国等国家二十年前走向民主化道路的先例,单就海峡对岸的台湾同胞民主化路程已经为我们作出了榜样。国民党下台若干年后,不是又重新执政了吗?!阿扁现在就是为民主制度受点牢狱之灾,我看也是值得的。蒋经国先生当年能够促使台湾走上民主化道路的丰功伟绩将名垂青史!去年底海内外有数千知名人士和普通民众联合签名的《零八宪章》已经应运而生。时不我待,“圣之时者也”!我想起郁达夫《怀鲁迅》中一句话:“没有伟大的人物出现的民族,是世界上最可怜的生物之群;有了伟大的人物,而不知拥护,爱戴,崇仰的国家,是没有希望的奴隶之邦。”如果胡锦涛同志是一个“明白人”,一定要以国家和民族利益为重,开放党禁与报禁,放弃一党专制,改变现有政治制度。现在完全可以以大手笔为中国、为历史,也是为他自己建立不朽伟业写下光彩的一页!机不可失,这需要的是不一般的胆略和智慧。这个事现在不做必定后面有人会做。谁做了谁就赢得了民心,谁就抓住了顺应历史潮流、推动历史前进的利器。中国的土壤上过去就出了很多刘邦、朱元璋、毛泽东那样山大王式的土皇帝,中国现在更迫切需要华盛顿、杰弗逊和林肯式的伟大人物!孔子曰:“朝闻道,夕死可矣!”我这把老骨头了,多少还能理解屈原“美人芳草”的含义,这也可以用于比喻一切美好的事物,比如民主自由等等,这都是人类的普世价值。“吾令羲和弭节兮,望崦嵫而匆迫;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因此我要大声疾呼:“该是实行民主政体的时候了,该是改变时候了。我们怕什么?!!我们到底还怕什么?!!!

“风流总被雨打风吹去”。连“与天奋斗、与地奋斗、与人奋斗”都“其乐无穷”的毛润之先生都早就很不放心地不得不离开了人间。但上苍是公平的,无论多么神圣的人物也只能活一辈子。我是不会再怕什么了,我马上就过百岁了,离坟墓逐渐近了。鸟之将亡,其鸣也哀,人之将死,其言也善。我的心中充满激情和感伤。19××年出生的同代人啊,我将消失在21世纪,我不准备到22世纪去。死亡是一个陈旧的游戏,但对每一个个体来讲,很新鲜,只有一次。死,一定要悲哀吗?那是一个必然的地方,重要的是过程。在有限的生命历程中,到处种一点花,当你离开这个世界的时候,留下一些花香。人总要留下一点东西,我们都要努力做一个种花的人。

此刻,我想起一位诗人写的一首诗。去年河南邀我出席老子文化节,在郑州大河锦江饭店我曾当众吟诵过。言不尽意,这里我再次把这首诗歌以咏之,与亲爱的李辉同志和我的朋友们、我的同代人共勉:

端午四愁

                      

   我所思兮在潇湘,

                       何劳舟楫吊屈殇。

南望汨罗水流长!

美人赠我招魂语,

                       且为党国保健康。

                       倘若屈子今日在,

                       警察岂容尔投江。

 

我所思兮在岷江,

  太白归来泪满裳。

西望巴蜀国之殇!

美人赠我子规鸟,

                       何以报之杜鹃芳。

                       一叫一回肠一断,

                       五月五日忆仙乡。

 

我所思兮在广场,

                       十九年前风雨狂。

  北望家国情堪伤!

美人赠我自由颂,

                       敢叫神州锦旗扬。

还要沉默忍多久,

                       民主潮流浩汤汤。

 

我所思兮在奥运,

大国崛起正当行。

东望复兴路茫茫!

美人赠我蒙汗药,

沐得端阳兰蕙香。

醒来一枕黄梁梦,

忽传多难可兴邦!

2008.6.8  汶川大地震后端午节)

             2009-2-23草,2.28修改 

声明:

首先请原谅鄙人之唐突,腆颜假借文怀沙老先生之酒杯,浇我胸中之块垒。放言无忌,写了以上拙劣文字并引用了其部分原话。这纯粹是为了行文表达的方便瞎掺和,一切都未经先生授意和过目。我是二十年前从中共前总书记胡耀邦《致文怀沙先生》的诗里知道先生的名字,直到去年底才有两次短暂的见面机会。感觉先生乃性情中人,是个像国产大熊猫般逗人喜爱的老顽童。先生诙谐风趣,学识渊博。以我之浅薄,恐难窥其堂奥。《端午四愁》亦属鄙人去年的拙作,蒙先生不弃竟当众吟诵,与吾心有戚戚焉!李辉先生我是只闻其名,未见其人,对其知之不多。听说是一位很严谨的“学者”,没想到竟也有张扬和轻狂的时候。这次俨然更像一位勇气可嘉的“先锋”斗士!本来这个世界上就没有完美的人,那么又何必非要去苛求一个长者呢?况且一个经历过世纪沧桑的老人,我想是不会在乎这一切了。当然,兄弟我的胡说八道,也仅代表个人一孔之见。有点高攀了!冒犯之处,容当海涵。最后,本文之细节,有待各位“砖家”考证,毋庸赘述了。

附录:

1987年胡耀邦同志辞去总书记职位后,文怀沙采撷五言两句,写成对联赠胡耀邦的。对联为:“民望藏饥渴,公行胡滞留。”文老说,这是从陆游、朱熹的诗句中采来。句中的“胡”字一词双关,意蕴深远。第二年胡回赠一首诗,感人至深。今为缅怀其逝世二十周年,特照录胡公诗如下与朋友们共赏:       

致文怀沙先生

胡耀邦

骚作开新面,久仰先生名。

去岁馈珠玉,始悟神交深。

君自九嶷出,有如九嶷云。

明知楚水阔,苦寻屈子魂。

不涉燕塞险,卓力傲苍冥。

闭户惊叶落,心悲秋早零。

心悲不是畏天寒,寒极翻作艳阳春。

艳阳之下种桃李,桃李芬芳春复春。

哲人晓畅沧桑变,一番变化一番新。

如今桃李千千万,春蕾一绽更精神。

一九八八年八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