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渐入佳境(37)

(2010-03-07 16:46:03) 下一个
长安做完善后工作,拎包出门,迎面看见一脸得意的成金龙,对方拉着她就去会议室,进门一看,会议桌上放着一个大砂锅,几个外卖的盒子。成金龙替长安盛了一碗,温度尚可,长安笑道:“你怎么把人砂锅都端来了?”

成金龙得意地回答:“付押金呗。”他轻描淡写,不想告诉长安和店里的人好说歹说半天,才放下够买十个砂锅的钱,连锅端了这盆宝贝粥,就为了长安能吃到口热乎的。

海皇粥是那家店的招牌菜,入口绵滑,米粒熬到已经看不出形状,只见鱼肉,虾肉,鲜贝仍然挺立在那儿,显示着身价。长安本来看看这钟点,也只想吃点清淡的,一碗粥舒舒服服下肚,看见旁边笑着看她吃的成金龙,才想起问:“你吃了么?”

成金龙忙给自己盛了一碗,象做贼给抓到似的,忙不迭掩饰他的热情,略带羞愧的坦白:“没呢。”

长安好奇的问:“你一个人躲屋里,干嘛呢?”

“我给平江丝绸工学院的何教授打了个电话,聊聊。”

“喔,你准备怎么利用他这个资源。”

成金龙摇头:“看你说的,美国呆久了,人和人之间就非要有利用价值才交往啊。”

“你没想法,为什么不给别人打电话,单单给他打。”长安撇撇嘴。

“一开始是有想法,但生意归生意,后来聊聊说说纯粹是因为是一路人,说的来。我和他早说了我的最初想法,他愿意帮忙就帮忙,不愿意,不影响哥们情谊。”

“他比你大那么多,什么时候成你哥们了,你也不怕冒犯人家。”长安纳闷,这何云峰大教授和成金龙有什么可谈的。

“所以我是他哥们,你不是啊。 赏风吟月,非关年龄,无论大小。什么都论资排辈,又不是评职称。我连个大学文凭都没有,这辈子也评不了什么职称,你杜长安不认为我是个不学无术的混混,就已经很给我面子了。”

成金龙突然冒出这么一句,长安不知如何接口,她又不是口舌伶俐,马屁能拍的风生水转的人,想了半天,老老实实的说一句:“你有别人没有的条件,可以仰仗父母的荫庇,但创业容易,守业难,你肩上的担子会很重,有没有文凭,混得上混不上职称,都是给别人看的,自己能不能扛起这个担子,靠得是自身的综合实力,上天降人才是不拘一格的。”

“说到人才,行政科放到我桌上一份招工启事,你不是要一个负责新系统的人么,先在公司内部招聘,没有就到外面登报,或者在网上登。”成金龙冲回自己办公室,拿了一张纸来。

长安一看,犹豫地说,“这合适吗?你看看,‘35岁以下,男’,年龄歧视,性别歧视都齐了。就差加上‘汉族,信仰共产党。’凑齐种族歧视、宗教歧视。且不要说就业平等,人权这些大道理,这可通过不了欧美的社会责任审核,在美国,你要是胆敢留下这种书面证据,够你资格判刑坐牢的,在中国,你要想接欧美企业的单,也必须遵照这些规则。这也确实不合理、不公平啊,为什么不把注意力放在对应聘者的实际能力考核上呢?”

“你说的对,我最讨厌别人歧视我了,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删了这句,其他的还行么?”

“挺好,这又不是造火箭,没什么难的,又有人培训,关键是工作责任心。”长安吃完,心满意足的伸了个懒腰。“我觉得,要一个人对自己的工作有责任心,必须激起他/她对工作的热爱,这样才有驱动力。欣赏、认可能带给人巨大的动力。成金龙,你是一个好老板,谢谢你的晚饭,你让我心甘情愿为你加班加点。”

成金龙打蛇棍随上,“周末一起去平江,好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