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渐入佳境(43)

(2010-03-14 11:32:04) 下一个
“如果返工率减少10%,直接就减少10%的工缴,服装行业,人工占大头。只是……”长安想起中层干部会上,大多数老字辈的员工的脸,黄天宝的脸上尤其难看,生产管理上样样都要改,样样改的都是他的权威。他尤其受不了什么都要跟着那计算机转,在他眼里,这不是活人给尿憋死了?

长安下下决心,该面对的总得面对,就算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吧,总得把事做成做好。她去自己办公桌上又拿来一摞打印好的纸--《员工守则》,“这是验厂要做的事,既然要改,长痛不如短痛,两件事一并解决了吧。我们一起找成总和黄总谈谈,验厂不过,白搭,什么大单,常年单都接不了。”

不出所料,黄天宝一听长安要求的新内容,立刻跳了起来,以前觉得小日本笨,一板一眼。现在看看这美国来的,和傻美国大佬一样,更笨的离谱,恨不得工人在工作台上转个身,都要写一个说明书照着做。他没好气地说,“这么改,工人都别干活了。工夫全耽误在这些鸡毛蒜皮的小事上了。”

成建邦也犹豫地说,“切割的工人带上金属手套,不出活。”

“剪子,锥子等尖锐工具,使用时要固定在工作台上,用后要专人保管,哪儿来的闲人做这个,交给生产线线长做,不是无缘无故加大人家工作量么?”黄天宝摇头。

长安想想,抬头问成总:“但凡有一个工人出事,厂里要付出的成本岂不更大?东西乱放,工作台操作无序,几种款式的辅料都放在一起,弄错弄乱,返工的成本又有多高?只不过很多东西是隐形的,现在并没有在工厂的成本核算范围之内。”

看见成建邦和黄天宝沉默不语的样子,长安干脆丑话一并说了:“如果不改,接不了正规单,价格更恶劣,如果质量出现波动,损失更难以估量,工厂只能往前走,没有选择,这是鸡和鸡蛋的问题了,怕的是进入恶性循环,那就难免被淘汰的命运了,中国每天都有新的工厂起来,也有跟不上形势的工厂倒闭。”

成建邦看了黄天宝一眼,两人都正有一个心病,上周一批日本的货,交期很紧,工厂紧赶慢赶,在交期前一天生产完了。结果,小日本一见船头样,就是从大货中随机抽取并能代表大货品质的货物,勃然大怒,说和以前的产前样不符,不让出货。连着几天,成总黄总亲自出面,请客人的验货员们吃饭,说尽好话,又塞了红包,对方才算是帮忙,一件衣服一件衣服的过目,挑下几千件衣服后,勉强放行。当时迫在眉睫的形势是,交期在即,再不放行就要空运了,空运的费用一加上,这批货就白做了,不空运,误了合同,后果更不堪设想。

成建邦斟酌着问,“美国人什么时候验厂?”

“他们等我们通知,我们觉得有信心了,他们先来看一看,毕竟他们出钱让我们检验,过不了,白花他们的钱,然后再由他们通知第三方验证机构公检。”

“老黄,你看呢?那帮工人都听你的。”成建邦向来很尊重黄天宝的意见。

黄天宝还是那么大的嗓门,他只对着成建邦说话,“这工厂又不是我说了算,那么多车间,那个车间主任是好惹的,都看你的面子干事,我的话,他们想听就听,不想听一样给我脸色。反正,你要干的事就干。 我担心的是这个质量保证什么的,你真准备罚管理人啊?”

长安翻出一些文件,指着一些条款,一条条的说:“这是客人给我的文件原文:‘我们对错误采用零容忍政策,如果错误在我们这里发现,发现一个条形码错误,罚款50美金;一件尺码错误,罚款50美金;舱单错误,罚款200美金……如果错误在我们的客人处发现,第一次罚金25,000美金,第二次50,000美金,第三次100,000美金,结束合作。’我明白,现在,中国服装是微利行业,挣得不够罚的,再加上这种不平等条约,是可忍,孰不可忍?但是,你不做,有的是工厂做,你要生存么,长本事之前,就是先得低头。”

长安说的毫不客气,礼貌,谦恭一概忘掉,听的成建邦只是沉思的望着黄天宝。

一直聆听的成金龙打破沉默:“爸,黄叔,这件事不要黄叔为难,我来督促执行,我站在长安这边,不改变,没法竞争。 工厂那么多事,黄叔已经够忙的了,这些事,我来做。”

黄天宝舒了一口气,厂里上上下下,尤其是混到中层干部以上的,都是认识十来年的老伙计,没法开口啊。吼两下可以,真的动刀动枪,却不忍心下手。若真做点什么,还不被人指着脊梁骨骂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