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渐入佳境(41)

(2010-03-10 16:13:08) 下一个
王前和长安的每周一饭这次约在一家湘菜馆。

长安一顿饭辣的涕泪相和流,一面喝水,一面问王前:“最近有什么进展?”

王前神秘的说:“有大进展,和你的建议有关,猜猜看。”

长安纳闷,除了规划内部交流的建议,自己没提什么有价值的东西啊。

看见长安一脸迷茫,王前主动揭秘,上个礼拜自己的公司海动高科和公司门口的职高签了合作协议,把公司的培训基地设在那所学校。公司会派员工去讲课,当然,一开始就是王前自己充当这个“教授”职责。然后,公司会把一些实际项目交给学生作为实习课题。课堂授业考试和实习项目皆符合要求的学员,直接进入海动高科。

长安听了嘴都合不拢,这个王前还真是坐言起行,自己无意中说的一句话,他居然就把它变为现实了。她由衷的赞叹:“王前,你的操作能力真强,我是一个很会天马行空,胡思乱想的人,但我绝对没有你的执行力,你是真的能化腐朽为神奇。说句很‘周星驰’的马屁话,我对你的敬仰,如同滔滔江水,绵绵不绝啊。”

“那我们可是绝配了。”王前说,脸色微微一红,他是老实到稍微有些拘谨的人,说这种“吃豆腐”的话已经是他的极限。为了不让长安尴尬,他连忙岔开话题,“你现在还有什么奇思妙想?”

“我想你有了人,又是才毕业的学生,就要解决他们住的问题。成叶的外地员工都住在厂里的宿舍,你要提前动这方面的脑筋。政府现在不是对高科技行业扶持力度很大么,看看可不可以弄块建员工宿舍的地,再贷点款盖宿舍楼。 你帮助解决就业问题了,我看过一组数据,你们这种新兴产业吸收80%的新增就业人口,贡献大大的。”

“有道理,还有呢?”

“王前,你这是鸿门宴啊?一刻不让我脑细胞得到休息,得得得,下回无论如何我请你,换你给我当Consultant(咨询师)。”

“你别忘了你可是我公司董事,文件我都准备好了,回头就等你签字画押。”

“好吧,既食君禄,为君分忧。你上回说的在美国找客户的事,我是这样想的,想的最多首先是目标客户的定位问题。我参考了印度软件外包市场,现在软件外包行业不外是这么几大项业务:第一,Integrated Enterprise Solution (企业解决方案),按各个行业不同,量身定制,按照客户的项目要求和预算提供适合的解决方案;第二,IT Service Outsourcing (公司IT技术外包),包括各种应用软件的开发与维护;第三,Business Process Outsourcing (公司业务流程外包),即非公司核心业务外包;第四,Strategic Consulting Service(公司业务咨询),包括商务智能,战略规划,风险控制等等。以当前海动高科的业务能力,你准备主攻哪些业务?”

王前一听这问题笑了,“国内的企业都是有啥做啥。”

“你也决定同化了么?”长安盯着王前,紧逼不放。

“国内的市场还没有成熟到可以细分的地步,虽然增长趋势是好的,但业务量总体不大。细分了吃不饱是现状。”王前无奈的说。

“但你公司现在就这么大规模,你要说你什么都做,别人就觉得你什么都不精。不如集中兵力,各个击破,术业有专攻,现阶段,你准备把你自己定位成什么?另外,我还有意见供你参考。”

“你说。”

“和印度公司比起来,第一,我们并不具备价格优势,看看印度的照片和生活水准就知道了,我们便宜,人家比我们更便宜;第二,英语是我们技术人员的主要障碍,不像人家印度,英语都给殖民化成官方语言了,虽然他们说的英语都带着咖喱味儿;第三,人家软件外包业务管理更是大大走在我们前面,他们是真正做到了把软件外包做成了McDonald’s 汉堡包。所以我想,我们的主要优势是,呵呵,我常常到处和老外炫耀的一句话,我们背后有个中国。”

王前了然一笑:“都说出国的比留在国内的还爱国。”

“中国是一个人人觊觎的大市场,想要进入中国或者已经在中国的跨国企业有的是,他们既需要符合他们习惯的高科技工作管理方式,又要本地化,他们当然是选择中国外包企业,而不是印度。 我觉得这是我第一步要找到目标。”

王前点点头,道:“长安,和你就实话实说,我们的水平的确有限,大的,关键的业务的外包,我现在还不敢接,从低端的先做起吧。 给你说的这些企业做些本地化的企业解决方案和他们的IT service外包,我们可以做到,你先集中在这些业务上吧。”

“好,我下个月计划去美国一趟,之前我会联系一些公司,到时候谈谈。”

“喔,又要去美国,成叶的事进展的顺利么?”王前推推鼻子上的眼镜,问道。

“现在你才想到关心我,买单。”长安佯做生气,不自觉撅起嘴来。

王前看见长安的小女儿样,不禁心头一热,饭店谜样的灯光下,长安本来秀丽的脸更显得是倾国倾城。低下头来,他不再敢看长安的眼睛,胡乱招呼着服务员,付了钱,不着边际的问一句:“生活上,一切都好吧?有没有什么要帮忙的地方?”说完了,又恨自己的要命,这么恶俗的一句问话。

“还好。”长安看见王前突然变得扭捏起来,心中岂有不明白的道理。一时也心跳加速,不知说什么好。要说王前,做人做事认真有魄力,是个让人钦佩的角色。他的背景和长安差不多,受到的教育程度也差不多,两人有共同的目标,又惺惺相惜,长安一直喜欢这种温文尔雅的类型,也许,两人可以携手走一段试试?

她忽然想到成金龙,那纽约街头的拥抱,那月色里的小提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