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渐入佳境 (25)

(2010-02-02 12:14:23) 下一个
成金龙打着哈哈说:“我们就是摸着石子过河,看看能不能瞎猫碰上死耗子。 这周我们要去好几家面料厂,说不定面料也能找到便宜的货源。”

三个人说着话,穿过车间,往楼下走。几个人几乎同时注意到后道工序的几个工人聚在一起,聊着天,看见他们过来,连忙各就各位。黄天宝大嗓门立马扯开了:“怎么搞的?”

那几个小年青支支吾吾,扭捏的不肯说话。生产线的组长匆匆的跑过来,和黄天宝解释:“也不能怪他们,等五抓扣呢,辅料仓库还没送过来,去领,叶主任也不在,仓库的小姑娘不肯发料。”

黄天宝“喔”了一声,回头跟成金龙说,“你去和他说吧,你不是要改进么。”他说完带着嘲讽的声调来了一句:“要改的地方多呢。”

长安暗自发笑,这个人,才说完没得改。

黄天宝打声招呼,要去忙别的了,让长安和金龙自己去辅料仓库。

辅料仓库不大,但因为有的辅料价格很高,所以算是“仓库重地,闲人免入”。叶美兰特意挑了这么个工作轻松,又要自己人的活给弟弟。

在成叶工作了一阵儿,长安发现叶美兰的确是一个很低调的人,虽说是实实在在的大管家,掌着财权的,但坐在一个十几个人的大办公室里,和所有财务部的人打成一片。她叫人喊她“叶会计”,别人要拍马屁喊声“老板娘”,她还要含笑埋怨一句“瞎喊什么!”最让长安惊叹的是,有一回,有一批货赶着出货,叶美兰居然下班后和一堆工人一起,在缝纫车前加班。她弟弟正好相反,厂里哪儿哪儿都有他的身影,不一定是在干活,但一定能让人注意到他的存在。爱揽事,也爱抓权。

到了辅料车间,成金龙直接问那管仓库的小姑娘,问什么不发辅料。小姑娘说“叶主任不在,我也不知道发什么,总不能他指哪个我给哪个。”

长安仔细一看,倒吸口冷气。第一次匆匆看过,没什么印象,也没什么概念,这回一看,心里的疑惑全起来了。

她问:“这些辅料上为什么都没注明货单号,款式号,客户名称,生产厂家什么呢?”

小姑娘上上下下,前前后后找找,终于在一个角落找到不干胶贴的一个小纸条,标明是从哪个供应商那儿过来的。“叶主任那儿才有单子,我这里对不上号的。”

成金龙虎着脸问:“他上那里去了?”

“大概吃午饭去了。”

“才十一点,吃什么吃。”

小姑娘吓的一句话不敢接口。成金龙转身,气呼呼的走了,自己舅舅,他也不便抱怨太多。

长安倒是有了一个想法,她想到答应王前写的“公司内部沟通管理规则”,看样子,成叶也用的着,上次去打样车间和包装车间,也是五花八门,什么标记都有,不是熟手,根本摸不到头绪。其实,不论是什么公司,都是管理人,事儿都是人做的。

正想着,成金龙又跑过来,跟长安说,成建邦安排了一个会英语的小姑娘,来配合他们工作。长安欢呼一声,正愁没人帮忙呢,看样子,要规范化管理,会有很多事务性的工作,需要一个有责任心,细致的人来做,指望成金龙可没谱儿。

新人叫王霞,英语专业毕业的,在一家外贸公司跟过两年单,被成建邦挖了过来。小姑娘五官秀丽,肤色极好,白里透红,说话更是爽快利落,有条有理,让人想到红楼梦里伶牙俐齿的小红,开口便音如大珠小珠落玉盘。长安一见,颇合眼缘。

成金龙才安置下了王霞,又把长安叫道他办公室,带上房门,他问长安:“有收获么?黄天宝给你的打击大么。” 说完,不怀好意的笑。

“大。”长安等着看金龙的表情。

“什么?”对方果然失望。

“他告诉我,ERIC的单子我们可以大胆的接。”

“为什么?”

“工厂的产能未到,现在这单做不做,厂房都照开着,机器照闲着,管理人员班照上着,固定花费一样不少,而工人计件工资和辅料什么的变量成本是做一件,才发生一件的。我们原本计算的总成本和收购价差不多,但实际,我们现在不用考虑固定成本这一块,我们单子接的越多,只要不超过产能,工厂实际收益约好。 更何况,还有其它因素要考虑。”

“什么,什么?”

“第一,我们要抓住机会,和这家公司建立起业务关系,不是MANNY,我们根本不可能敲开他们的门,开了门,我们就不能让他跑了。第二,我们需要一个开始,这样我们和其他不相识的客户联系时,才可以说,我们和某某公司做过,美国公司很看重过往经验,推荐人。所以,不光要做,还要做好。第三,我私下里认为,人工成本有压缩的可能,家居服没有休闲衬衫复杂,要求也低一点,花的时间应该少。退一步说,就是现在减的人工有限,将来到一个人工便宜的地方,一定做的起来来。”

“有道理,你说接就接,对了,别忘了周四,周五要去四五家面料厂呢,你要我提前准备点什么?
正说着,成金龙的电话狂响,他低头接起,才说一句,眉头就皱了起来:“不是说了不要打电话来么。”

一个女声从电话里远远传来,娇嗲的埋怨着,长安很尴尬,示意要出去,成金龙摇手说“不用,没事。”只听他跟电话那头说:“我正忙,等我联系好了人,再给你打电话吧。”然后“啪”的阖上电话。

一边有意无意的解释:“电视台的晓波,她们台里筹划一个古董鉴宝之类的节目,要我帮着介绍一点玩古董的朋友献宝。 什么时候,约着你也一起见见,都是深不可测的主儿。”

长安一笑,“我是俗人,对这不感兴趣,那是有钱有闲的雅人们的事儿。”

“你看看你,认识你这么久了,我发现你是一个没兴趣爱好的人,什么都看不上,想给你买点东西都不知道买什么。”成金龙一不小心说漏了嘴,他心里盘算了很久,想送长安点小礼物,他是男人么,有男人的骄傲。可长安连首饰都不带。“对了,从来没见你带过首饰, 我有一付清代东珠耳环,和你挺配。”

“谢了,我宁可别人和我说话是盯着我的眼珠子,而不是耳朵上的珠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