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渐入佳境 (16)

(2010-01-25 12:29:54) 下一个
和父亲谈话的结果令成金龙震惊。

一直以来,成金龙只知道家里是越来越有钱了,从来也没有真正关心过公司的运营状况。昨天和父亲一番谈话,让他后脊梁骨直发凉,忽然间,觉得父亲的担子太重了,自己这个做儿子的太不尽职了。

早两年,公司贷款扩了新厂房,欠了银行一屁股债。好在公司做的是外贸,有单子才生产,虽然一般情况下,没有成品库存的问题,但原材料还是占用不少现金的。近几个月来,老客户常年单锐减,可公司的固定开销是不变的,每天开了门,机器要转足了才能使利益最大化,就算一线工人是计件工资,其他的行政,销售,后勤人员的工资都是硬开销。更何况,工人收入不满意的话,他们是会毫不留情的跑掉的。一句话,工厂现在拆东墙,补西墙,每天为了生存疲于奔命。

成金龙突然觉得自己责任太重大了。厂子大了,软肋也就多了,那里有问题,都会招来灭顶之灾。他不能够再袖手旁观了。他把长安的问题扔给老爸,“爸,你看对于美国市场的新客户,我们能有多大产能给他们?”

成建邦有点惊讶儿子提的问题, 转念之间就明白了,这实际是长安的问题。他斟酌了一下说:“我想每个月有个五万件,不成问题。”想想他又说:“儿子啊,爸爸的厂就是你的厂,这些问题我也只知道个大概,从来也没认真算过,你为什么不自己试着去找答案呢? 我听说老王的厂快倒闭了,可是他不是没有订单,他工人忙的都要加班。 你可以和杜小姐一起,研究一下这个问题,我们可以付杜小姐咨询费。 可惜,我们这一代,文化程度都不高,只知道埋头苦干,我现在越来越想借一个脑袋,把这些想不明白的事情想清楚。”

成金龙抱起双臂,盯着脚下的地想了一会儿,抬眼对父亲说:“好,我去问问长安,爸,你放心,这件事,无论长安参与不参与,我都会做好。”

“好,我相信你,儿子,去美国的签证,机票什么的都弄好了么?”

“弄好了。”成金龙答,又接着打了个呵欠,起身对父亲说,“不早了,我先休息了,你也早点休息吧。”进了卧室,倒在大床上,他却又睁大了眼睛,久久不能入睡,他在想,该怎么办?

第二天一大早,成金龙到工厂时,还没来几个人,他上上下下查看了一圈,忽然心中涌起一股从来没有的亲切感。从父母开始成立工厂,他就认定“工厂”是个坏东西,这个坏东西抢走了父母对他的注意力。而今,他以一种全新的目光看这个地方,这个凝聚着父母心血和希望的地方,这是父母的另一个孩子,也是他成金龙的亲人,是他成金龙生命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他要让它活下去,要它成长成巨人。

查看了几回,终于看到长安,他忙把她请到自己办公室,刚看到长安的前几秒,他有一些走神,他在想,昨晚上长安是和那个王前在一起么?当看到长安那清澈的大眼,他放弃了所有杂念。

成金龙和长安简要的讲了一下昨天成建邦的提议,但没有对她说工厂现在的困境。他不想一开始就吓倒她。他问长安:“你是怎么个收费标准?我们怎么合作?”

长安花了几分钟思考,她审视了成金龙眼里的决心,又想起初次见面,成金龙眼里那蓄势待发的豹子般的犀利,自己在美国学习工作了那么多年,什么时候有机会这样大展手脚? 她不想做纸上谈兵的赵括,这种机会在一生中都不会多的。于是,她斩钉截铁地问:“我们能得到你父亲多少支持?”

“全部,我全权负责这件事。”成金龙回答的也很坚决,尽管心里有点忐忑不安,他真害怕长安说“不”,倘若长安拒绝,让他到哪里在找这么个人?发个招聘广告? 是,中国不缺人,总能找到的,但问题是,能找到他成金龙这么感觉好的人么?人和人之间交流是要讲化学反应的,成金龙虽然不像他妈那么迷信八字风水,但他凭直觉,他觉得长安行,从第一眼。

“光我们俩干肯定不行,迟早我们需要大家都配合,希望你魅力足够。”长安爽朗的笑,她明白,成金龙已经手持尚方宝剑。有了父子之间的绝对沟通和信任,这件事执行起来应该有点谱。“你认为,一个工厂或公司成功的标准是什么?当然,如果不去考虑什么社会贡献之类的。”

“赚钱。”

“对,如果我们合作不成功,工厂净利润没有改善,我不需要收任何报酬,是我学艺不精,还耽误了你。但是,如果收益和现金流明显改善,你现在不需要完全明白这个,我以后会和你一样一样解释,你公司获得上千万的利益,我希望你给我我应得的一部分。”

“你不担心我赖帐?”

“如果你想赖帐,有各种办法可以去玩数字游戏,中国本来就没有一个健全的经济法体系。但对我而言,人生就如一出戏,关键是参与,体验,感受。所以,人各有所求,我选择相信你,因为对我没有什么损失。公平么?”

“超出我想像的公平。长安,相信我。”成金龙没来由的有点动情,他觉得有一阵,在他的生命中,他自己都不相信自己了,可是,长安,他敬若神明的长安相信他。

长安打断他,她不想见他有任何感情牵扯在业务中。“我们可以开始了么?”

“现在? 好!”成金龙不想让长安看不起。

“我有事情向你汇报,”成金龙翻了个白眼,表示对长安这一语气的不赞同。长安没理他。“根据我最近一阵跟踪媒体,新闻,专业报刊,我得到一个对成叶不好的结论。日本整个行业在有意识的从中国市场撤退。日本衬衫生产企业最近加大了在东南亚地区,孟加拉,泰国、越南、缅甸、老挝等国的生产力度。”

“去那些穷乡僻壤干什么,小日本来西州,还嫌住的酒店不够好呢。”

“他们这么做,出于两点考虑,第一,小日本的民族性:谨慎。他们不愿意将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这是他们企业风险管理策略的一贯宗旨。整个日本,现在行业界的舆论导向是,服装业已经过分依赖中国了,要分散风险。”

“从唐朝起他们就赖上中国了,又不是什么新鲜事,你说你说。”成金龙看见长安瞪眼,乖乖的闭上嘴。

“第二,人民币升值,产业结构调整,导致中国国内人工成本逐年上升,沿海地区甚至出现劳动力紧缺的现象。基于成本控制考虑,他们也不得不往低劳动力成本的国家转移。 所以,我们说服装这种高度依赖劳动力,低附加值的产业是‘夕阳产业’,是有它的道理的。”

“夕阳也是他妈的太阳!”

长安莞尔,接着说:“第三,按照中国入世贸组织时的承诺,服装出口退税下调,国家政策性补贴减少,还是意味着企业生产成本增高,在国际市场上失去竞争力。在美国市场上,这个问题更糟糕。”

“为什么?”成金龙一下子紧张了,收起了吊儿郎当。

“2005年,按照WTO之约,欧盟,美国放开了我国纺织品出口配额,于是出口的服装一下子飞速增长。弄得对方招架不了,恼羞成怒,就使出赖皮的一招,据说那时候,生生把中国的集装箱堵在码头,不让清关。不久之后,就再次竖起各种名义的贸易壁垒,最后结果,又重新回归了配额限制。”

“就是说,我们信守承诺,做了我们要做的事,但他们就可以食言了?还超级大国呢,连女人都不如。”成金龙立刻意识到,这话在长安面前说,大大的不妥。“长安长安,我不是这个意思,居然一个国家也可以赖帐,太不可思议了。”

“他们说他们若不这么做,产业就会崩溃。”长安也摇头,又一个弱国无外交的实例,都说中国强大了呢!就算是美国,什么国家,民主,都是利益集团操控的,没有永远的朋友,只有永远的利益。“成叶原先没有对欧美出口,现在,我们要想进攻这个市场,开门碰见的就是这么个局面。你要有心理准备。”

成金龙看牢长安,问“你失去信心了?”

长安摇头:“不,机会无处不在,我只是提醒你,不会是件容易的事,我怕你失去信心,轻易放弃。”

“我们是攻守同盟。”成金龙狠狠的想,他没有退路。

“我们需要的是改变,墨守成规,改变不了现在中国纺织品行业面临的困境。既然,你决定放手一搏,让我们来看看有哪些地方有机可乘。这次展会这个机会,你要和尽可能多的和中国企业聊,三个臭皮匠,一个诸葛亮,看看别人怎么转变危机。我要和尽可能多的国外企业聊,看看市场能给我们什么机会。”

这时,有人敲门,居然是成建邦。成建邦找长安不着,猜的是在儿子办公室,果不其然。说实话,成建邦挺喜欢看儿子和这个杜长安在一起,这个长安,不管是不是他儿媳妇的人选,可以确定的是,她对成金龙有积极的影响。按说,找个学历比儿子高,作风比儿子强硬的媳妇,怪心疼儿子的,做父母的总怕自己的孩子吃亏,但成建邦不是那么小心眼的人。他能成为富甲一方的企业家,有他做企业家的胸怀。

他见了长安,劈头就问:“金龙问起,有多少产能可以给美国市场的新客户。有一件事情,我不太明白,老王他们开源服装厂就是做美国市场的,为什么他们整天单子做的忙不过来,老王还到处哭日子难过呢?是不是美国市场价格太低了。”

“这个我不好乱猜测,每个企业有每个企业的背景。可以肯定的是,如果老王说他们越做越亏是真的,那他们每多生产一件衣服,付出的成本一定比收益高。为什么会出现这种局面?他们是不是客户太过单一?还是产能上的太大?或是银行负债过多,或是其他什么因素,导致运营费用过高?”

长安一想,成建邦问这个问题,肯定是担心,给美国的产能,会不会导致工厂整体收益下滑。立刻补充道,“老王不是傻子,如果美国给的价格低,他最多不接单,也不会出现做的多,亏的多的情况,所以,只可能是一种情况,他不做,亏的更多,两害相权取其轻。金龙,有机会我们去他们工厂参观一下,看有什么可以借鉴的?成总,您和他们熟么?”

“十几年的老朋友了,这点面子会给的。”成建邦放下忡忡的忧心,打手机联系开源的王总。对方在手机里不知道说了什么,只听见声音很大,长安与成建邦隔了好几个人的距离,还听的见那炸雷一般的声音。放下电话,成建邦吁了一口气,说:“你们去吧,他好像心情不太好。”

长安和金龙面面相觑了一阵,还是成金龙硬着头皮说了声“好吧。”

开源的一下午,他们别的没什么印象,只听到了一个,被反复提到的,罪恶的名字:WALMART.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