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渐入佳境 (7)

(2010-01-18 13:45:22) 下一个
自浩问长安:“前两天你去浙江那边,有收获么?”

“没有,浙江小老板警惕性很高,大多是家族式管理。和这边差不多的是,做的好的长袖善舞,已经在渠道方面有颇为成熟的模式。中小企业无心也无力向外拓展。”想到一路的奔波,漫漫的山路,她不由的感慨:“这帮义乌人也真行,只有想不到的,没有做不到的,愣是把集装箱码头搬到山沟沟里了。 我这一路,前前后后超的都是40尺集装箱的货车,这一年下来,就这么个小地方,出口80多亿美元。想想, 六万多摊位,按每个摊位停留10分钟计,要三个多月才能看完。”

“数字听起来很英雄,但这种极度依赖出口,利润超薄,完全靠量,靠廉价取胜的模式能走多远?你接下来有什么想法?”

“继续找企业谈,多了解行业,多认识人,直到找到合适自己的为止.”

“行,就冲这份坚持,按概率你一定能成功。年前我们有一个市里的外向型企业座谈会,你要不要来看看?”

“好啊,把他们一网打尽。”长安一仰身靠在自浩办公室的长沙发背上,要说一点不灰心失望是假的,但牢记世界观开篇第一讲: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 她坚定的对自浩说,也是对自己说:“篡改鲁迅先生一句话,这世上本没有路,走的多了,也变成了路。”

自浩知道她情绪有点低落,笑道:“走路是要吃饱了饭的,晚上一起去蹭饭啊? 有公司请。 也是个海龟,一起聊聊。”

长安瞬间睁开她美丽的大眼:“好,我从不跟饭过不去。”

约的六点半晚餐,长安自浩到那儿的时候,包间里已经有人等着了。引座小姐带到一间叫做“六朝”的房间,推开门,一面墙铜雕的清明上河图,图的前面坐着一个似曾相识的面孔。对方也看了长安好几秒,还是长安记性好:“王前,太巧了,你在这儿。上回下船匆忙,都没来及问你要个地址。”

王前“就是就是”几声,长安一看,对方是不记得自己的名字了,忙笑着一句“我杜长安也回来了。”不动声色的替王前带过那一丝记不住名字的尴尬。

“巧了,巧了,还是认识的,世界很小啊。我老同学,要一起来见见先回国创业的前辈。你怎么样,最近有什么新动向。”自浩落座,拿起餐桌上的湿巾擦手擦脸。

王前将菜单递给长安说:“女士点菜,这里的醉虾很有名,值得一试。”又转向自浩:“我还不就那点事,看看市政府明年对我们企业的扶持能到位么?”

自浩对着长安“噗哧”乐了:“杜长安,王前是除你之外,我认识的另一个说话完全没废话,直奔主题的人,我喜欢,我但愿所有和我说话的人都像你们一样有效率。”说罢他正色对王前说:“你得做好两手准备,明年可能危险。你的企业是马副市长亲自关照过的,有可能的话我会尽量争取,但你来了也有两年了,你们的产品还没有盈利,马副市长自己也要面对各方面的质疑。”

“没办法,国外的企业资源管理系统和客户管理系统价格昂贵,如果直接用他们的解决方案给中国企业,费用高,可客户化程度低,而且国内中小企业在这方面的资金投入有限,接受的就更少了。自己开发国产软件,需要时间和人力资源。我们产品已经在试用阶段,突破瓶颈指日可待,希望政府不要对我们丧失信心啊。”

“你们原来不是做着一些美国客人的外包服务吗,那一块业务收入可以支援支援开发费用了。”

“不瞒你说,国内软件外包这块还是缺高端人才,是发展的最大制约。”王前说,“软件外包对人才的要求很高,既要有语言沟通能力、技术能力,还要有一定的项目管理能力,而过去我们并没有培养这样的人才。所以我们只能做做低端的活,赚钱的高端的活眼睁睁被印度人抢去了。 西州有一点不足,周围高校少,要想吸引周边的人才来,公司还需要提供好的软环境和相对高的收入,投入就更大了。 我都准备卖了美国的房子来维持企业了。”

“太太能同意么?”自浩关切的问。

王前迟疑了一下,摇摇头懊恼的说,“她本来就不同意我回来,她不想放弃美国的生活。 我再继续做工作吧。”

不好意思插话,人家家事。长安埋头吃醉虾,味道的确不错,别看青青灰灰,没一点色相。长安突然想到看过的一个笑话,便说来分享:“这醉虾啊,要是醉的是二锅头,便形如关东大汉,执铁板,唱大江东去;若醉的是绍兴黄酒,便如二八少女,肌如凝脂,歌杨柳岸晓风残月;如不幸喝了路易十三,就只好叽哩咕嘟说洋文了。”

大家一笑,王前感慨的说,若在中国,喝了路易十三,也得本土化,学会中文再醉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