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我的科学启蒙应该是旧版的十万个为什么。那时大约是1961年。还在上幼儿园。最初是听母亲的阅读。

(2018-01-01 16:52:26) 下一个

我的科学启蒙应该是旧版的十万个为什么。那时大约是1961年,还在上幼儿园。最初是听母亲的阅读。那使我知道了美国的帝国大厦,知道了泰坦尼克号撞击到冰山沉没死了2千多人。知道了庞贝古城和维苏威火山。知道了沙漠中有会迁移的变移河。 第一个科学的疑问是在幼儿园坐在痰盂上等待老师帮助搽屁股时,看着天上的星星,手里拿着钢丝在水泥地上划出串串的,瞬间即逝的火星与之有什么有不同?是否会有一天我长大了划出的星火会一直飞上天一直停留在天上永远的亮着... ...。

对沙漠中变移河的疑问引导我后来在大约1969~1970年悟通了我的沙漠温差内降水的原理并后来最终形成了自己的理论。而对天地间不同星星的疑问引导我形成了自己以后的天文观和世界观:其中几个就是:任何一个原态行星的内部都有液态水和石油成分。星球的磁场不是由于含铁而是由于带电粒子围绕其核心旋转而产生。任何一个冷透了的星球磁场都很弱。且公转最终都会等于自转。水星月亮等没有大气的星体内部都有一个拱桥状或叠瓦状的中空层,其内部的碳晶体(钻石)和硅晶体单体可以 是以吨或百千顿计的。黑洞无处不在,任何一个星体都是物质围绕不同大小的黑洞体旋转而形成的表面现象。星体内部可以有多于一个的质量中心... ...。

后来阅读康德的星云说,海克尔的宇宙之谜,恩克斯的反杜林论和自然辩证法, 等等等等;那已是初二高中时的事了。自然辩证法读了三次,虽然一次比一次读的页数要多,但最后都仍旧没有最后读完; 许多内容都理解不了。还有人类起源(作者?)等。世界通史(作者?)和范文澜的中国通史, 史记等古代史书。当然还有许多许多的中外文学作品, 以及各国概况等。同一时期以及后来的毛选,再后来就高考了。

由此看出,幼年的启蒙教育非常重要,对今后儿童的知识成长影响往往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世界观往往就这样在学习中不知不觉地渐渐形成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houtou72 回复 悄悄话 毛选在第一次系统地读时也是没有读完全。也是反复的开始读。后来就入进去了。对我影响最大的几篇是《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中国革命的战争和战略问题》,《矛盾论》。后来还有意地读了《逻辑学》和《至苏共中央的公开信》即九评。主要是锻炼自己的分析问题的能力:先看苏共中央的报告,再想有什么可以反驳的问题,然后再看中共的评论来练习自己的能力。现在只要浏览一篇科研的文章,几乎就会立刻发现其中的不足或者谬误所在(如果有的话)。感到这方面的能力除了是在瑞典读研时接受的教育原因之外,我想还受益于少年时代自己的这些经历。

对我科学有重要启蒙作用的还有苏联50年代的期刊《知识就是力量》,大约断断续续的有近五年的期刊。是从一个邻居家里的废旧书堆里得到的。那时的书源除了千方百计地向邻居玩伴好友们那里借之外,就是像这里好些网友那样,周末去新华书店蹭书读,往往一去就是5~6个小时。

现在想想那时,真有一番感慨。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