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我读过民间公开流传的老毛回忆录:其中关于他被民团抓捕后脱险的经过是:

(2013-12-01 16:01:13) 下一个
我读过民间公开流传的老毛回忆录:其中关于他被民团抓捕后脱险的经过.相信是真的:那年头没人敢公开造老毛的谣.
 
1970年当时每一个党的干部都必须向组织交待自己的历史写回忆录,来接受党的审查.那时民间传出一些油印册子,不知真假.看过一些人的回忆录,别人的已经记不起了只有老毛的还记得几段.其中关于他被俘逃脱那段大意是:
"我故意走得很慢,装做脚疼.那时天气很热,他们显然口渴了.是想快些到乡头铺子去歇歇.几个乡丁/民团走在前面,我和押解我的那个乡丁落在后面.在他们催促我走快点时,我跟押着我的那位乡丁说:'老总,你看我的脚扭伤了,走不快.我这口袋里有几块大洋,你们拿着先到前面的铺子去买几碗茶解解热,先歇着,我就跟来.就几步路,能看见我,跑不了的.'那几个乡丁见我拿出几块大洋,马上就有两三个围拢了过来,高兴的拿了去就朝铺子快步走去.走了几步,押解我的乡丁回过头来对我说:'你快点,不许跑!'我朝他摆摆手,假作努力跟上他的样子.他也就把枪挂在肩上朝乡头铺子跑去.我看他们走远了就赶快转身就往回跑,刚跑了十几步就听见后面叫了起来.回头一看,就见他们都站起来朝我追来.我拼命的转过小路,见到路边的小溪,就急忙跳下去.小溪边长满了许多高高的茅草.我贴在溪边的岸边,半身在水里一动不动.就听见他们的脚步声从头上跑过去.过了一会儿就又听见他们转了回来的搜查和互相埋怨的声音.等他们走远了以后又过了半晌,感到安全了,我就慢慢地出来,看到没有其他人.我就赶紧往回跑... ..."
还有老毛和他父亲对抗的片段:当父亲要他下跪时,他仅仅单腿下跪,意思是一腿跪尊长,另一腿不跪父亲的道理,因为他认为父亲的道理不对......父亲拿棍子要'家教'他时,"我倔强的跑到边,对追过来的父亲说:你要再追我就跳河!看见父亲眼里的胆却和往回走的身子.我感到了一种胜利.从那以后,我知道父亲也有害怕和顾虑的事情... ..."

等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