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x潇潇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黎老赞刘晓波, 中国小留凌辱与降落伞 [珍贵语音]

(2024-01-31 20:28:58) 下一个

  那是一个普普通通的日子,一个不普通的人在监狱里病故了。他的名字叫刘晓波。海外各大报纸刊登了这个消息。

  黎家看护可可来电话说:“CY.lee 接到领事馆的电话,是不是邀请他去开会?他请你帮忙问问领馆,什么活动和时间?”为此我跑去黎锦杨家。

  时逢中午,我照旧去半岛酒家买特价中餐,快马加鞭飞驰而去!黎老还在沙发上看报纸,黑姐姐可可已经不见了!“黎老,你好吗?“ 我的见面语。

“还不错!嘿嘿,你来啦?请坐,请坐。”这是我们俩见面不变的开场模式。

“黎老,你吃过午餐吗?“我把便当盒放在桌上“今天我请你吃红烧肉!”

“我吃过早餐了,现在不饿。你请坐!”他的绅士风度和礼貌是五千年文化精髓[人数熟理不熟]

  我打电话给“领事馆”没有人接电话,是录音答复:“你的护照已经过期,需要换新帮助请把你的地址,电话……”我一听,这是典型的“电话诈骗”,此事了结。

 于是,我们聊到了当日新闻,诺贝尔奖得主刘晓波在监狱去世。黎老记得64事件:“就是学生上街,坦克也上街了,死了好多人。刘晓波是谁,不清楚。”

  我说:“他是一个大学老师,六四,学生冲动抢了解放军的枪,刘晓波从学生手中拿过枪还给了军人,那个镜头很感人!后来很多人跑到国外了,他一直没有逃亡,被判了11年刑在监狱黎获奖。他是从美国回去的学者,但他不愿意离开中国,一直到死。”

  黎老坐在沙发上,沉思了好一会儿,说:“他很了不起!”

  然后对我说:“这个世界上有很多了不起的人,我们是作家,还是认真写作,写出好故事最重要。”

  我只有点头的份。这个世界走向自由文明还有很长的路,各行各业都在努力,政治家用政治努力,文学家用文学作品记录社会。有些人为之奉献自己的生命!我们永远纪念他们!但黎老说的对,我们还是写剧本吧。

  那年洛杉矶发生了一起小留学生凌辱案:12个小学生在罗兰岗某公园里殴打一个女生。美国警察逮捕了6个施暴学生,三个未成年送少教所管训一年。三个18岁以上的同学公开审讯被判了10年,13年,8年刑期,送监狱关押。

  我住在法庭附近,便跟踪此案去法院观审,写了【中国小留学生的悲剧】一文,记录此案。为了让更多的小留学生知道美国的人权与法律不可触犯,不要为此丧失美好前途。我把此文送去给黎老看,想听听他的看法。没先到黎老高瞻远瞩在60年代就写了相同话题的剧本【降落伞】令人叹为观止!

   他写的【降落伞】里的小留学生与现在状况的一样:青春期的孩子没人管,贪玩,互相打斗,还挥霍家长的钱……,他们像一群降落伞落到陌生的丛林中孩子,自生自灭。法官在法庭席上说这些小留学生像一部电影【蝇王】的故事,完全不懂美国法律生存规则。

  黎老看了我的文章说:“你写得很好!你写是是事实,揭露社会问题,我写的【降落伞】是故事,一种娱乐性。你的故事和我的【降落伞】不同,我是完全为了娱乐性……”

  我说:“作品是要思想性,没有思想的作品不是好作品。思想性第一对吗?” 因为我们生活在那个环境中,从小到大都灌输统一思想教育。

  黎老反论:”娱乐性第一!没有娱乐性,人家都不想看了,思想有什么用呢?”

  我哈哈大笑起来,他说的太对啦!娱乐就是幽默吧,不是谁都有幽默灵感的,黎老就是天才幽默大师!他的【花鼓歌】把移民的艰辛都变成了娱乐故事,真是奇才!

  黎老阅读文章的思路清晰,与他讨论写文是开心又长见识的事!我写了文章就拿来给他看,他喜欢看文,喜欢讨论写作,他仔细地阅读每一个字,然后在空隙之间写评论,给我鼓励。令人感动!

   人生“完美的大饼”总是让现实的的刀刃切掉一些。黎老没有像杨振宁那么现实,跑去大陆找个小媳妇,前呼后拥享受国家特殊优厚福利。黎老享受著美国的自由,同时也会被孤独笼罩。美国看护可可特爱自由,常常不在家,一出去就是7、8个小时,还把她女儿和刚出生的婴儿带来黎家,占领主卧室。那天可可卖来大包小包的食物,在厨房里热情烹调,我悄悄地对黎老说:“哈!你今天有好运啦!可可煮好吃的给你吃!” 

  三个小时过去了,可可结束了轰轰烈烈的烹调工作,提著两大袋子雄赳赳气昂昂地朝门外走去。我去厨房一看,一切归零,水池洗的干干净净,我呼她:“可可,你煮给CY.lee 的美食呢?”

 “那是给我爸爸煮的!”她头也不会就走了。我眼前一片茫然。有这样女儿真幸福!而有这样的看护真气人!

 黎老坐在轮椅上一点意见也没:“潇潇,今天晚上我请你吃饭!”我知道那是冰箱里还剩下的半包水饺。我去下水饺之际,黎老写了怎样写剧本的框架,还幽默一番,笑翻啦!

 有一次我去黎家,第二班看护员伊丽莎白正在和男友喝酒浪漫,见到我,就拿出一张名片递上:“我男朋友是做生意的,他卖院子里的小椅子,你帮忙推销一下。”我若会推销产品,就不会浪费汽油和买食物来黎家了。真是没有眼神!

 看护们是主卧室主人。黎老晚上在按摩椅上做梦。但他从不抱怨,还高高兴兴对我说:“我花钱请一个看护,现在来了两个、三个看护!我赚啦!”老了,房子里不空著就行。主卧室给看护用,黎老就在餐厅读报写字,任思绪漫天飞舞。写作的人不会寂寞,他们的脑袋从来不会在家闲著,他们总是在穿越时代,跨过年轮,风霜雨雪,天南地北地走世界。他们的笔不因年龄而退化迟钝,黎老忙著呢!

“潇潇,告诉你一个好消息!我很快就要有一个自己的床了。”黎老又来电话。

  黎老讲 "故事要吸引人,娱乐第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2)
评论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一路鼓励!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平等性' 的评论 : 黎老是了不起的文学家,刘晓波是伟大的思想家。令人敬重!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我也觉得你我很像,善良是本性。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棒棒' 的评论 : 哈哈,是啊。黎老的开心是自己找来的,日子总要过下去。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是啊,一个名牌作家,永远一颗年轻的心。谢谢蘑菇!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参花' 的评论 : 是啊,名牌就是永久的价值高!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我也是高山仰望,刘晓波是中国知识分子的典范。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亲爱的沈香,我回来了,看到你很开心!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潇潇好,沈香提早给你拜年!祝你及家人春节快乐!龙年吉祥!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参花' 的评论 : +1

赞系列,问好潇潇!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潇潇的文章真有趣,黎老的身影活生生的呈现在我们眼前。刘晓波是我最佩服的民主人士,当年去挪威奥斯陆的时候,专门去参观了诺贝尔和平奖得主的纪念馆,里面刘晓波的照片与奥巴马并列。在温哥华UBC大学校园中有一尊民主女神像,基座上是刘晓波的空椅子纪念铭文,读来令人肃然起敬。对刘老师,我一直是高山仰望,对他的不幸遭遇深感难过。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喜欢潇潇的这个系列介绍,我对黎老有了比较立体的了解。黎老不是一般的睿智,伟大的人格处处体现。很赞。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1, 致敬刘小波先生。

黎老的纯粹真是可爱,他的单纯和心胸让他到这年纪还能热衷于写作。谢谢潇潇的丰富好文!
小棒棒 回复 悄悄话 黎老格局大,我要是碰上这样的看护,估计早已吐血而死。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黎老的乐观生活态度值得我们学习,潇潇真诚和善良很让人感动,在很多方面我认同潇潇:)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多谢潇潇好分享!我不认识黎老,不过,我见过刘晓波,他是一个真正的大写的人!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ujing' 的评论 : 解放军第一次进城,学生把他们的抢拿过来,报纸上有一张刘晓波把枪递给解放军的大照片。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王妃是个好教授,娱乐第一!
pujing 回复 悄悄话 作为64的相关者,刘小波还枪的事情还不知道,真的吗?发生在哪天?哪个地方?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同意文学作品首先要有娱乐性,也要寓教于乐。敬佩刘晓波!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花鹿说得对!写作影响世界,是非,功过不重要,重要的是好故事与人向善。那才是好作品。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亲爱的沈香,如果你去黎老家,他也会很喜欢你的!你写得比我好,唱歌也比我好的。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谢谢教授!黎老喜欢我的随意写作,鼓励我继续,我没有那么努力。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如果你住在南加,也会去看黎老,给他做更好吃的东西,对吧? 护工常不在家,我只是下水饺,蛋炒饭救急,黎老就看文章,写评论:-)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麦姐说得好!黎老没时间心情生年气,还是开开心心做自己的事。我很希望大家都常去看看黎老,我住得太远。他头脑清晰,说话还是很有意思。老人言就是成熟的。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诚信' 的评论 : 是的,刘晓波很了不起!为理念而活。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这个世界上有很多了不起的人,我们是作家,还是认真写作,写出好故事最重要。”金句!看似平常一句话,许多码字的人做不到。。。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潇潇的文章能得到黎老先生的赞许,太棒了!黎老先生的看护人员太不负责任了,做得有点过分,黎老先生的孩子们应该出面管他们。《降落伞》比喻小留学生,黎老先生的确很有文采。谢谢潇潇好文分享!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你写得很好!你写是事实,揭露社会问题” - 你的文章能得到黎老的赞赏,了不起!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1

赞美潇潇好文,潇潇善良,一直抽空陪伴黎老,“照片、题词、音频都很珍贵,潇潇自己也出色,所以黎老欣赏你的才情。潇潇也很细心,常常给黎老改善伙食,他该是多么地高兴。”,好看的系列,接地气,又有思想!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潇潇这篇内容丰富,致敬刘晓波先生!黎老想得开,他的看护们可真是够潇洒的,欺负老人,但老人不在乎,乐观,忙于写作,没时间和她们较劲。照片、题词、音频都很珍贵,潇潇自己也出色,所以黎老欣赏你的才情。潇潇也很细心,常常给黎老改善伙食,他该是多么地高兴。
诚信 回复 悄悄话
刘晓波 是真正的中国民主领袖,为推动中国民主发展献身, 是个伟大的人。

他的言论, 与方励之等人大体一致, 但是行动却是相反的。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