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x潇潇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他就是“大山里静静地站立的墓碑”

(2017-11-26 00:20:35) 下一个

    今天一直在听到这首歌,流泪……
 “大山里静静地站立的墓碑”我想起大学一个同学她的名字叫张婉云,我们住在同一个女生宿舍,她个子很小,她有个哥哥。说起哥哥她就流泪,她的哥哥就是16岁相应毛主席号召去下乡去了黑龙江建设兵团,一年后就在开山时候被炸死了。他们父母没有去黑龙江接哥哥回家,只是收到一封信,还有一个奖状,说他们的儿子是英雄。他们没有钱买火车票,连哥哥最后一面都没有见到过。
  现在知道“大山里静静地立着的墓碑”是他们亲人的年轻的孤魂,她唯一的哥哥。
  她说收到一封信,说炸山的时候,火药失灵,就叫他哥哥过去看看,他走过去后,炸药爆炸了……。
  当时有很多知情“荒山埋忠骨”的故事,黄山11个女生手拉手抗洪水牺牲了年轻美妙的青春和生命,我姐姐说起下乡就是恶梦,连想都不敢想。那是一个可怕的时代,那个暴风雨摧毁了多少年轻人的青春和生命。
  今天这首歌一直在我耳边回荡,想起张同学的哥哥,16岁的青春变成“大山里静静地立着的墓碑”泪水就忍不住流下来,他太可怜了!
  这首歌据说是十几年前耶鲁大学一群中国学生唱的,现在又唱响,纪念那些青春毁在残暴年代 人们。愿那个时代永远埋在静静的大山里,千古罪人在人类史上已经立了一个墓碑,永远不再回来!
  张婉云,不知道你现在在哪里?我写了,和你一起流泪纪念你的哥哥,愿他年轻的灵魂安息!        


 
大山里静静地站立的墓碑,
荒草里掩埋着沉默的土堆。
那一场暴风雨铺天盖地,
把多少年轻的花季粉碎
把多少花季粉碎。
啊……噢呀喂,噢呀喂!
山风轻轻吹,青山高巍巍
不要问我青春 悔不悔?
山风轻轻吹,青山高巍巍
没 什么比生命 更可贵。
雨后的彩虹,对苍山无愧,
对大地无愧, 啊,无愧!无愧!
大海里重新竖起的船桅,
等待着和风浪再次的相会。
品尝过峥嵘岁月千般甘苦,
最知道什么是幸福滋味,
最知道幸福滋味。
啊……噢呀喂,噢呀喂!
山有山的壮想,海有海的沉醉。
不要 问我青春 悔不悔?
山有山的壮想,海有海的沉醉。
没有 什么比生命 更可贵。
我们曾经沧海,对风浪无畏,
对黑暗无畏。啊,无畏!
山有山的壮想,海有海的沉醉。
不要 问我青春 悔不悔?
山有山的壮想,海有海的沉醉。
没有 什么比生命 更可贵。
我们曾经沧海,对风浪无畏,
对黑暗无畏,啊,无畏!无畏!
我们是那.大山大海的儿女,
有海的辽阔,有山的壮伟!

http://bbs.wenxuecity.com/memory/1182118.html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340' 的评论 : 致敬!不忘。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PF' 的评论 : 唱的感情真切,优美,非常感动。你也可以唱唱的。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石假装' 的评论 : 那场灾难毁了多少人的青春和生命,现在做了母亲才感受得到。大山里埋着的孩子们,永远不要忘记他们。
没有什么比生命更可贵的了。
谢谢,问候!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看过“青春祭”,泥石流淹没村庄,淹没了那么好的青年和刚刚萌发的爱情。那些镜头老也忘不了。
说“无悔”的都是傻冒!
问好潇潇!
LPF 回复 悄悄话 這首歌不管是歌詞、歌曲、演唱都特別感動人,我喜歡!
340 回复 悄悄话 向那一代的同龄人致敬!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商' 的评论 : 生命平等,生命可贵。愿那个时代一去永不复返。
老商 回复 悄悄话 不要问我青春悔不悔,生命最可贵,
老商 回复 悄悄话 悼念张同学的哥哥。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