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x潇潇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纪念黎锦光先生——《夜来香》by 潇潇

(2016-04-30 22:13:45) 下一个

      《夜来香》是黎锦光先生的经典作品,这首歌红遍中国,东南亚,唱了几代人,至今仍然是一首优美欢快好歌!李香兰(日本籍)唱红了这首歌,后来邓丽君又唱红了大江南北,据说黎锦光本人更喜欢邓丽君的唱法。

      黎氏八骏的老八黎锦扬先生一百岁,但依然思路敏捷,幽默有趣,他最喜欢《夜来香》,我录音唱给他听。他听着就问:“是李香兰唱的,还是你唱的? ”

        有一次,他听着听着流泪,说:“你知道我为什么流泪吗?我想到七哥黎锦光那么优秀才华的一个人,文革时受了那么大的苦,心里就很难过。他是我们家最有才华的。”我理解,那年代人疯了,摧残这样优秀的文人才子,扼杀了多少优秀作品啊!

      现在唱来,感谢黎锦光先生,给世界留下那么美好的歌曲,让人们享受夏日里一缕清风,一份扑鼻而来的花香,一份真情。纪念黎锦光先生,永远的《夜来香》。

 驰骋中国文坛的黎氏八骏:黎錦熙黎錦暉黎錦耀黎錦紓黎錦炯黎錦明黎錦光黎錦揚

那南风吹来清凉 那夜莺啼声轻唱
月下的花儿都入梦 只有那夜来香 吐露著芬芳
我爱这夜色茫茫 也爱着夜莺歌唱
更爱那花一般的梦 拥抱着夜来香 吻著夜来香
夜来香 我 为你 歌唱
夜来香 我 为你 思量
啊~~ 我为你歌唱 我为你思量
那南风吹来清凉 那夜莺啼声轻唱
月下的花儿都入梦 只有那夜来香 吐露著芬芳
我爱这夜色茫茫 也爱着夜莺歌唱
更爱那花一般的梦 拥抱着夜来香 吻著夜来香
夜来香 我 为你 歌唱
夜来香 我 为你 思量
啊~~ 我为你歌唱 我为你思量
夜来香 夜来香 夜来香

黎锦光(1907-1993年):著名音乐家,“黎氏八骏”排行第七,曾在上海长期从事音乐工作。1938年在上海英商开办的百代唱片公司灌音部工作,担任编辑,写过电影《西厢记》中的插曲“拷红”和《红楼梦》中的插曲“葬花”,并为周璇写过一些流行歌曲,灌成了唱片发行。著名作品有唱遍亚洲的《夜来香》、《采槟榔》及《送我一支玫瑰花》等。曾任中国中央芭蕾舞团交响乐团首任首席指挥。

 

http://bbs.wenxuecity.com/memory/1004374.html

http://bbs.wenxuecity.com/ktv/1502811.html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6)
评论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emomama' 的评论 : 这张黎氏八骏是黎锦扬17岁时候,他母亲过生日时候拍的。女儿不准拍照,所有都是儿子。他母亲生了八个儿子,两个女儿。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水滴' 的评论 : 您也来写写黎锦光吧。能有幸与他做同事啊!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nmiu' 的评论 : 你对黎家的故事知道比我多,你抽空来洛杉矶,我们一起去见黎老,和他聊天是很有趣的事。他讲话很慢,但很风趣。思路永远年轻。
清水滴 回复 悄悄话 那台四喇叭音响黎老捐给了唱片社,我曾用它拷贝了很多音带。
至于黎莉莉,她的真名是钱莉莉。她有一个了不起的父亲--钱壮飞。是中共隐藏在国民党中统局局长身边的间谍。顾顺章叛变时救了中共中央的命。钱莉莉是为了申请去新加坡的护照,冒称黎锦晖的女儿,将姓改成了黎。
nemomama 回复 悄悄话 好珍貴的照片,謝謝你分享。他們這一代堪稱中華文化最後的符號,很難再有了。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潇潇的声音真好听,难怪老人都难分清呢,黎家真是了不起,个个才华出众,真是太难得了。
linmiu 回复 悄悄话 潇潇姐,现在这些信息都在网上了,不过有的是很久以前看到的。
我特想知道解放后黎莉莉和于立群真的很关照黎锦晖吗?黎莉莉的丈夫是电影厂厂长,倒有可能;于立群嫁给郭沫若后连名字都换了,身份也成书法家了,不知这种传闻是否是真的?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nmiu' 的评论 : 你真是博古通今,黎锦扬说过,李香兰送给黎锦光日本四喇叭音响,但文革中,这位大音乐家小到无法存放一套音响,他只好捐给单位里了。黎老想到这些就会难过。。谢谢分享你的信息。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水滴' 的评论 : 你讲的故事也许是真的,但当时他没有这样说,以致黎锦扬都没有提过这段。这歌充满感情,李香兰唱红了它。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谢谢你!送上祝福!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婉妮' 的评论 : 谢谢婉妮!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阿留' 的评论 : 谢谢来访!黎家老大是毛泽东的老师,他太太留着毛泽东给他写的信,躲过红卫兵的攻击。这是一个传奇的人家,以才华横溢的美名载入中国历史。
linmiu 回复 悄悄话 楼下讲的是很可爱的一段典故,李香兰那时恋的是陈歌辛吧,只是因为陈已结婚,于是写了一首《恨不相逢未嫁时》,都是有情有趣有才有貌的人物。记得李香兰八十年代初回上海看望黎锦光,给他带来四喇叭录音机,她还和陈钢说起那段情缘。
清水滴 回复 悄悄话 我和黎景光先生曾有二年多的同事关系。八十年代初,黎老已经退休,但是仍然是唱片社的音乐顾问。他经常为歌曲写伴奏和配器,也常来录音棚指导。记得他亲口给我们回忆起夜来香的创作过程。那是,他恋上了李香兰。夏天的晚上,他思念李香兰以致夜不能寐。于是走到院子里乘凉,晚风吹来了夜来香味,激发了他的创作的灵感和冲动。这首歌是为李香兰专写的。此香即彼香也。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潇潇介绍,歌唱得真好。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nmiu' 的评论 : 谢谢你的知识贴!听了黎锦光的《送我一支玫瑰花》的乐曲,真的深深被感染,太有才了!他把爵士乐与民歌揉在一起,既浪漫又欢快,真是无以伦比的美妙! 真是绝代天份啊!他脑子里怎么会有那么出奇的灵感,这家人个个奇才,国宝。我敬佩不已!
黎老师说七哥最优秀,灵感最丰富,和夜来香有关吧,他非常喜欢这首歌。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谢谢名博主的欣赏!欢迎常来指导。
周末愉快!
渊渊 回复 悄悄话 现在听来也不怎么样的。
这样的歌曲有那么多人喜欢,之所以中华民族兴荣不起来呢!!
cxyz 回复 悄悄话 歌声让人惊艳。
阿留 回复 悄悄话
说起来,黎锦熙先生还是太祖爷的中学老师呢。。。阶级斗争的年代,真是随时可能被踏上一万只脚。。
阿留 回复 悄悄话
知道黎锦熙先生,也听过《夜来香》,但不知道其作者也是黎家兄弟之一。多谢介绍!
渊渊 回复 悄悄话 新上海很钢硬,因为锄头当家。
linmiu 回复 悄悄话 我昨天上网查了一下黎锦晖的遭遇,解放前还好,各大唱片公司都挂着作曲家的画像,但那时他似乎就已经挨批了。我还记得第一次听到《桃花江》是在电影《聂耳》里,他教聂耳拉小提琴和作曲,聂耳却在报纸上化名黑天使骂他,黎锦晖知道了也没为难聂耳。还有他自己出钱出力培养的歌舞女星,却允许她们出名以后跳槽,挺仁厚的一个人,确实是艺术家性情。他解放后倒霉时,他的两个干女儿黎莉莉和于立群因嫁的好给了他许多照拂。
linmiu 回复 悄悄话 黎老为什么说七哥最有才华,我一直以为是二哥黎锦晖呢,因为他的创作最多,流行最广。
照片上最左边那个少年是黎锦扬吧,真是风流总被雨打风吹去。
linmiu 回复 悄悄话 潇潇姐的声音真娇媚,令人想起了老上海的柔软时光。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很有味道!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