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x潇潇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惊乍房客(一,引狼入室)

(2011-07-17 22:51:19) 下一个

 一, 引狼入室

  搬家去了罗兰岗,河滨的那栋小木屋需要找个新主人,帮忙还贷款,付高额地税。从房客到房东是阶级地位的变化,一下子还不适应。小时候看的电影《白毛女》里,佃户杨白劳年三十晚上被地主黄世仁逼债,喝盐卤而死,很可怜。现在才知道黄世仁的日子也有痛苦的时候。其实房子的名字是谁的并不重要,住在里面才是真正享受房子的人。收房租只是心理安慰而已,有时也是很烦恼的。

 买房子的经纪人班是个伊朗人,白胡子,勾鼻子声音洪亮中气十足,他说帮我壮壮胆,代理租房,他只要6%房租的佣金,说是做个朋友。于是房子前后都挂上了的牌子和我的电话号码,确实有效。虽然很多人约看房子,但都被班回绝了,他力求完美:要双方工资都高,信用分数六百以上。房租是房客们收入三分之一才行。这样条件的人,还会租房子吗?实在渺茫。好不容易来了一个符合条件的:父亲拿退休工资,女儿有份工作,还有一个小学生的孙子。他又说如果明天父亲死了怎么办?

 两个月过去了,房子还没租出去,却收到市政府的警告:租房要有商业证书,必须补办,金额是每年100块。真是雪上加霜。心里开始发慌。

      一,引狼入室

 背着班,周末去那里守株待兔。希腊人塔德一家就来了,这是一个大腹便便的男人,高大肥胖如同一个藏匿已久的木头大酒桶,穿着件棕色的超级大T恤衫,脸颊的肥肉垂下和下巴平齐,几根长短不一的胡子胡乱地栽在鼻子下面,挡着呼吸。嘴里只剩下一颗门牙杵在外面,说话句句漏风,眼珠突出随时就要掉下来,开口凶神恶煞,手里拿着一厚叠绿绿的美金:我们可以立刻付钱给你!人不可貌相,收租房是为了付贷款,管他长相如何。空关两个月心里慌乱,看到一个带现金来的,就同意给他吧。

 “你们给原来的房东30天搬家通知了吗?我问,虽然急需钱要付账单,但也不能抢旧房东的道。

 “我们从外州刚搬来,还有两个小孙子,急需找到住处。他晃晃手里的钱,妻子满脸堆笑慈善地望着我。“先付一个月的保证金加一个月的房租,你们就可以搬进来。他的电话区域是202开头,真不是加州的,这就是所有的信用。再想到这一大家子人,还能随便搬家?就同意了。他的妻子是丈夫三分之一的体积,瘦小精干,当场开始擦冰箱,刷洗灶头。

  签约后,他又改口说压金不够,因为搬家还需要一些费用。证件没带,过几天给我。我理解,就同意他们先付一半的压金,等搬进来后再付清。合同写着两个成人,两个儿女和两个孙子辈共六人,住这个43浴的房子。 

  一个月后,收房租的日子到了,周六的早上,我打电话问房租,塔德说有点事,过5分钟回电给我。一个小时过去了,没有回电,再拨一次。他又说过10 分钟再回电。两个小时后再打给他,他女儿说老爸出去了,女人的直觉是敷衍。 “请转告你爸,今天一定打个电话给我。  我说。

他今天不一定回来。女儿随口回答。

  这是什么意思?我忍不住着急起来:一个小时内如果接不到你爸的电话,我就打给警察。你可以不付房租,但不可以骗我,害我痴痴地等。

  警察对塔德有用,这边电话刚挂,那边电话就来了 :我出去倒垃圾了,现在我没钱!下个星期付给你!口气粗暴,好像是我欠了他的。

 “那你有多少先付一些,剩余的下周再付好吗?” 这第一个月就分文不付,以后的日子怎么过?我只好哀求,收到多少是多少。

没钱!没钱!要来拿只有10快钱,下周再打电话来!塔德的口气比恶霸地主还凶,我心里一怔。阶级地位虽已改变,怎么还是被人压着呢?就算开车那么远跑去,也没有希望的。 妥协是唯一的选择。

  美国提倡超前消费,欠债的活得潇洒自如,死而无憾,债主的日子忐忑不安,终日不得安宁。周末再拨电话,塔德同意我周五晚上去取钱。天黑路远再说钱已经准备好了,晚一天再去也无妨。

  周六上午,阳光明媚,青草翠绿,我的小房子虽然换了主人,还是依然亲切温謦。塔德两个粗壮的成年儿子,一个在车库翻东西,一个坐在草地上望着马路发呆。屋里还算干净。客厅如同幼儿园,有5 个同龄小孩满地乱跑,也不知道是谁家的孩子。塔德太太不停地吆喝着。还有一个婴儿睡在希腊美女的怀里。塔德的女儿很优雅,裹着一件乳白色柔软落地的长裙,似雅典奥运会点火炬的希腊女神。她端庄地坐在门口抽烟,一缕缕白烟从白裙里袅袅飞向天空,看着神圣又纯洁美丽。我第一次看到希腊美女,为什么属这样一个丑陋的老爸所有。

 塔德穿着花条子的休闲短裤,拿着根钓鱼竿准备出门先付给你700块。

不是说好了今天付的吗?又是一个意外惊诧。

你昨天不来,今天就剩下这一半了。他顺手盖上了小冰箱的盖子,看也不看我一眼,就往门外走。

  天哪!这收房租比赶飞机还要准时,晚一天,就会飞掉一半!后悔莫及。我呆在那里不知所措。 “还有一半,下星期三晚上再来拿。人家还留给我一线希望。

  灰溜溜,我走了,只带走半片云。 

  星期三的晚上,塔德的太太从门缝里把钱塞给了我。第一个月就这样结了账。下个月会怎样?心里失了平安。

 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