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x潇潇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乡下人

(2010-02-08 15:02:13) 下一个

乡下人

小时候,我家附近的菜市场周围,总有一些从郊区骑自行车来的农民。他们把自己种的蔬菜、活鱼摆滩卖到城里。他们衣衫脏旧,蓬头垢面,圈起一高一低的裤腿,满身是泥土。卖鱼的还会举着血淋淋的杀鱼刀大声吆喝。他们不会写字,算术却极好。活鱼上称还未跳停,就能立刻叫出价钱。他们不讲卫生,随地吐痰。脏兮兮的手,抓起烧饼就啃,也不生病。他们看起来没有文化,不见世面。上海人称他们为 “ 乡下人 ” 。
长大后在火车站附近,又见到了大量的外省市人。他们初来乍到,为大上海纵横交错的街道,川流不息的车辆,和快如鸟语的上海话弄的懵懵董董,迟钝茫然。
上海人便瞧不起他们,甚至连杭州、南京等大城市的来客,也一律归类于 “ 乡下人 ” 。
购物时只要口音不对,就有被欺骗捉弄的可能。上海人歧视欺负 “ 乡下人 ” 已是四海皆知。弄的全国上下,大家对上海人气得心痒痒。以至我到外地不断遭报复,尴尬不已。
有次在苏州,见到柜台中的一套砚墨挺动心。问价时,老板听出是上海口音,斩钉截铁地说: “ 不卖上海人! ” 。楞了半天,才想过来,也许他刚在上海被骗回来。
那年夏日去了北京,长安街上骄阳如火。我按价牌付 1 角钱买大碗茶,老太太一听上海人,毫不含糊的说: “2 角! ” 。我问为啥,她瞪我一眼: “ 不要拉倒! ” 。
可能也是家人刚讲过上海人。上海每天的客流量 200 万人次。到处都是忿忿的声音也不见怪。
还有一次在大连开会,餐桌上东道主逐一欢迎各省市来宾。介绍到我时,他竟直接了当地对我说: “ 上海来的?我们不喜欢上海人,不过你不象上海人! ” 就算是对我的赞赏和认同。我十分尴尬,吓得出门卷起舌根把上海话包住,以免购物时再遭麻烦。
十年后我回国探望父母。全然忘记了往日恩怨,兴口大吐家乡方言。不料旅行团的杭州司机,听到我的上海话,一路送我仇视的目光。还把我的行李箱摔的腿断脚折。真是君子报仇,十年不晚!
开放以后,大批的台湾同胞拥入了上海。他们富裕的经济条件,和时尚的生活方式,一度让上海人崇尚敬仰。可不久,因人生地不熟,就变成了 “ 呆胞 ” 。玩不过有百年精打细算经验的上海人,也被归入 “ 乡下人 ” 之列。被誉为 “ 台巴 ” 。
(台湾乡巴佬)
去年回了上海,上海进步真快!从前 “ 乡下人 ” 抬头看国际饭店,就要掉了帽子。那座 24 层的上海之最。现在已默默沉入栉比鳞次的高楼大厦之间,变成了小老头。外滩两岸灯火通明,十里洋场更是洋气十足。我好为这世界级的大都市骄傲!
返美之后,极力推荐妹夫一家回去看看。他们来美国十五年,双双获得学士、博士学位,进入了美国的中产阶级。籍着工作又走遍了世界。打电话去上海,想预定宾馆,以免到时候摸不到路。不料被上海的朋友见笑: “ 来了再定就行,真是乡下人! ”
我十分愕然,曾几何时,连美国的博士,也被大上海的市民归入了 “ 乡下人 ” 之列!
“ 乡下人 ” 的范畴不断扩大!从卷着裤腿,骑着自行车来卖菜的。到坐着飞机跨洋过海,住进宾馆的。只要你不认识路,不会讲上海话,统统都是 “ 乡下人 ” 了。
上海有洋楼、洋车,满街的洋货。又有 “ 冒险家的乐园 ” 之称。上海人见多识广,精明能干,又口齿伶俐,善辩易算。天南地北讨价还价从不吃亏。上海的女孩细嫩娇媚,风韵迷人。可算中国人中最聪明的。上海人有着足够的地区性优越感,以此而自信自傲。可我们毕竟见到的仅是外来的一点点花絮,外面的世界还非常大。
当年我从上海到 LA ,机场出来后第一个感觉竟是 “ 井底之蛙 ” 。到了所租的别墅内,连水龙头也打不开。还是我的房东,广东 “ 乡下人 ” 太太教我如何开出热水,洗了第一个澡。
我生在上海,长在上海,走到天涯海角都永远是上海人。我爱上海,为上海的都市繁华,人民智慧而骄傲。大上海能张开双臂欢迎世界,也一定能敞开胸怀,去拥抱每一个民族。我们上海人聪明善良,热情好客。就把那 “ 乡下人 ” 一说丢了吧!

我们的骄傲是高尚宏广,不会狭隘浅薄。把我们的心浮出水面,去看一大片蓝蓝的天空,去爱、去尊重每一个人,就会得到全世界的人们真正的敬仰和羡慕。大上海会更加魅力无穷,出色可爱。
我很喜欢杭州,那儿山清水秀。还有一家意味深长的餐馆。名叫 “ 天外天 ” 。
不是吗?除了我们上海那一片美丽的霓虹灯之外。一定还有很多炫丽多彩霓虹灯,在世界各地闪烁,映亮了整个天空呢!

美國印刷書

http://www.amazon.com/dp/1625031629

 

美國電子書

http://www.amazon.com/dp/B00NF6M5GS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花儿朵朵 回复 悄悄话 姐姐,你也是上海人?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念高危 , 则思谦冲而自牧 , 惧满盈 , 则思江海以下百川 . (魏徵)
奇花 回复 悄悄话 我爱上海人做我的部下, 他们吹拍得我好舒服. 我不喜欢上海人做我的boss,他会抽筋剥皮让你做死做活的. 我最不喜欢上海人做我的同级同事,他会踩着你往上爬. 潇潇会写出此文,就不象个上海人.
Tianyazi 回复 悄悄话 Nice paper about “乡下人”. In fact, many people in Shanghai are not original 上海人. Most of their parents or grandparents were from 乡下 or other cities in the old time.

Agree with you: 我们上海人聪明善良,热情好客。就把那 “ 乡下人 ” 一说丢了吧!
心灵泉 回复 悄悄话 我去年去上海,尽量模仿着说上海话,问路时尽量找老年人问,好像处处都没有受到歧视。
犬友 回复 悄悄话 呵呵,我认识的几个上海朋友都还不错,结果大家对他们的评价都是"不象上海人"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秦先生:这句话现在过时了。开放以后就过时了。
秦垣川 回复 悄悄话 "上海的女孩细嫩娇媚,风韵迷人。可算中国人中最聪明的"

最聪明的?何以见得?
hard_stone 回复 悄悄话 30年前去过上海,如你所说的,在上海买东西,受气。
售货员就是待答不理的。我内心里就骂她是“死了爹的”。
thomashua 回复 悄悄话 对。
真。
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