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着说着天就亮了

伤怀日,寂寥时,试遣愚衷
个人资料
水粉画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实现自我”到底是个什么鬼?

(2020-04-16 17:19:41) 下一个

给大家先看个马斯洛的人的需求金字塔, 

最高级别的需求就是“自我实现”。 到底什么是“自我实现”, 按这个图字面的解释很没有说服力, 就是什么道德, 创造力,解决问题的能力,公正度, 接受现实的能力等等。

自我实现的需要就是由这些来满足的吗?

我觉得不是。

我以前一直觉得所谓的“自我实现就是功成名就, 出人头地, 被社会和公众认可。按照这个图的解释, 自我实现和社会没有关系, 仿佛是一个人内在的升华。难道是什么spiritual 的最高体现?

这个需求难道是个很个人和玄幻的东西?

难道人的需求到最后是和自己和解, 不依靠社会和他人找到出路?

在看看有没有别的解释。

网上找到一个

自我实现是指个体的各种才能和潜能在适宜的社会环境中得以充分发挥,实现个人理想和抱负的过程,亦指个体身心潜能得到充分发挥的境界。 

换句话说, 这是个非常因人而异的境界, 不像底层的吃喝拉撒等等, 很容易也很具体, 这个“自我实现”基本上无法定义, 也很难评判。

我看来这个“自我实现”没有那么玄幻, 从字面本身就很好理解。 这个“自我”一直就在那里, 只是你要把它变成真的现实版的, 把它从你头脑中的存在变成现实的存在, 你就得到了你人生的最高满足。

这个现实的存在一定是以他人, 外界, 社会对你的反馈来确定的, 没有这个正向反馈, 你的这个“自我”就不能算实现了。

如果你头脑中的自己聪明能干, 现实中你的收获和成就刚好印证了这一点, 你就算“自我实现”, 反之, 不管你自我感觉如何真切, 现实中你一无所获, 他人眼中你的能力智商严重不足, 你这个“自我”就算没有实现, 你这个需求就不能得到满足。 

你头脑中最理想的自己是什么样子, 就是你要“实现”的那个自我的样子。 

你头脑中如何形成的这个“理想的自己”和你的天性, 禀赋, 教育,家庭, 成长环境以及社会价值都有关联, 所以, 几乎所有人的这个“理想的自己”都是千差万别的。 

有一次看到一篇知识分子的小品文, 说一个偏远山区的孩子, 放羊的目的就是娶妻生娃, 然后他对自己的娃的期望就是放羊, 再娶妻生娃。 文章对这个孩子有无限的感慨和同情, 仿佛他的人生毫无价值, 无限循环, 没有出路。 要知道这个孩子的“自我实现”可能是很容易得到的, 相比于心比天高的知识分子, 他的人生最高需求也许是很容易满足的, 因而他的平衡和幸福可能不比这位知识分子作者少。

杰克伦敦是个没有正牌学业出身的作家, 他成名以后很感叹, 我还是过去的那个我, 为什么人们对待我的方式截然不同了呢? 看样子他“实现”了“自我”, 也是去了“自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AreUKidding 回复 悄悄话 “自我实现” 就是“与自我和解”。“四十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做到最好的自己,或接受现在的自己, 也可以说是 “自我实现” 了。
路边群众 回复 悄悄话 尊重需求因人而异了,有的是只要亲戚村长认可就得,有的需外国承认验证,沒个准儿
路边群众 回复 悄悄话 蒙群众贝,那一层都有点,百分比啦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