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着说着天就亮了

伤怀日,寂寥时,试遣愚衷
个人资料
水粉画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和焦虑症对持的中年(12)人能掌控自己的情绪吗?

(2019-09-24 22:42:29) 下一个

人能掌控自己的情绪吗?

这个问题其实太粗放了, 如果我们不加思索地回答, 大部分的人都觉得这应该是个人的责任, 受过点教育, 有点自控能力和修养的人都应该能够掌控自己的情绪。

真实的情况是这样的吗?

这个情绪掌控最多不过是说我们在和人相处的时候, 对自己情绪有一定程度的约束, 这样不至于伤害他人, 也能够给自己留余地。

我今天想说的情绪控制, 是那种在我们内心深处生成的情绪, 我们用来和自己对话和思考时候的情绪。 大部分的精神问题其实是情绪问题, 是长时间的负面情绪的累积的结果。 

焦虑症的人最大的负面情绪是担心和恐惧。 这个担心和恐惧造成的毁灭性的影响外人未必看得出来, 它是潜藏个人内心深处的巨大的阴影。 

这种情绪我们能够控制吗?

这个好像就不是那么容易回答的了。 我做了一些研究,找到一些线索, 但未必是让人满意的答案。

一种比较现代的观点认为这种情绪是不能自控的, 它是一切因素的综合结果, 比如个性, 基因, 成长环境, 生存状况,和外在人际关系等等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 这种结果使得人大脑里面的化学物质, 甚至神经元的交流和大脑某些区域的构成起了变化, 这样, 这些负面的情绪就完全超出了人的自我控制。 比如焦虑的人很难能够靠自己的能力放下担心和恐惧的想法。 这样就需要药物帮助, 来扭转大脑的运作方式。 

另外一种认为所谓情绪问题一定是和个人的生活中出现的严重问题密切相关, 这个问题不能够得到解决的话, 焦虑情绪就很难缓解, 而且有的时候并不需要问题马上能够解决, 只要人能够有应对困难的希望和信心, 焦虑就能够得到缓解。 打个比方, 一个人在五十岁的时候失去工作, 家里还有两个上大学的孩子, 房贷没有还完, 老婆也挣不到能够支撑家庭的工资,就业市场也不景气, 这个重大的问题可以让这个人马上陷入焦虑, 当然你可以给他吃药, 让他缓解情绪, 但是最终的解决办法可能还是要让他能够找到工作。 或者就业市场好转, 让他感到自己找工作的希望很大, 甚至有增加工资的可能, 这样他的焦虑就会好转很多。 

这两种情况都是情绪不能够自控的证明。

还有一种情况是这样推断的。 同样的困境, 有的人出现情绪问题, 有的人不会, 是不是说明人的情绪还是有很大的自我调整的空间呢?

我的医生给我举例, 如果病人失业了感到焦虑不能自拔, 我们没有办法帮他找到工作, 但我们有办法帮他应对焦虑。 

就是说现代的psycho therapy是帮助情绪, 而不是帮助解决问题?可是情绪和问题是密切关联的啊, 而且有的问题真的是很难办啊?

我看过一个心理医生, 感觉是我买了她的时间来听我叨叨我的问题, 她也没有什么建议或者意见, 有人听你叨叨自己就是给你很好的机会放松自己, 感到有人倾听也是治疗的一部分。 

最近看过一篇心理学研究的论文, 一个小范围的实验证明, 人如果相信自己的情绪是可控的, 那么他就有更好的情绪控制能力, 不容易陷入情绪问题, 相反如果这个人不相信自己能调节自己的情绪, 他其实更容易被负面情绪控制。

说来说去, 又回到“相信”两个字,看来宗教在人类历史种的重要被再次印证。 

对付生命的无奈和问题, 只能靠相信?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静玉生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粉画' 的评论 : “指点”不敢。你发起一个很好的话题,激起很多人的共鸣。
水粉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静玉生辉' 的评论 : 谢谢你的指点, 给我很多安慰。
静玉生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粉画' 的评论 :不客气:)
很多搞艺术的人都有疯狂、痛苦的特质,他/她们把内在的躁动、不安份表达出来,成了不世出的伟大作品。关键在于找到一个方向,把情绪引导到那个的方向。就像是一个使命,可以为之生为之死。
水粉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静玉生辉' 的评论 : 谢谢你, 我最近也发现了埃克哈特, 很喜欢, 谢谢你推荐的油管。
静玉生辉 回复 悄悄话 Youtube:找Sadhguru,古典瑜伽--Isha Kriya,平衡身心,很有帮助。
静玉生辉 回复 悄悄话 艾克哈特.托勒:《当下的力量》,冥想或者禅修。
有很长时间,记得特别清楚的就是一年六月,百子莲开花的时节,看着那些花,心里空成一个洞。聚会、读书、各种活动......好像都不能解决问题。后来读到《当下的力量》,发现每个人内心都有这个力量,用比较佛系的语言是说心不随境转。找到内在的本质:所谓无相就是能够领悟到外相并不是你的本来面目。
布谷 回复 悄悄话 不知道你有没有看过一本书,Mindfulness: A practical guide to finding peace in a frantic world。我在焦虑的世界里挣扎探索,也曾见过心理咨询师,一直有在做各种调整,这本书从理论到实践讲述了焦虑的心理和生理基础,以及各种应对策略,给我的心态转变带来最大的启发和帮助。
梦笔生花-96 回复 悄悄话 最近硅谷脸书一名38岁的华人工程师跳楼自杀,据说也是由于对工作对身份的焦虑。谢谢您的分析,情绪管理是我们大家都需要高度重视的问题。往往焦虑到了一个程度可能就是整天昏昏沉沉,打不起精神。这个时候很需要家人和周围朋友的有效的帮助,恢复正常的作息和生活,简单的说,就是该做什么做什么。在恢复正常的过程中,往往会发现情况其实没有想象的那么糟,自己也有许多价值被别人肯定。
南京木子 回复 悄悄话 看来相信自己可以克服困难很重要。
Sunny_SoCal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ugustsun' 的评论 : 是这样,但是过程很痛苦,因为习惯焦虑的人,遇事总是爱悲观的想,总是容易再次进入循环。难道不惑之后会淡然? 人应该学会洒脱一点,但是对于处于焦虑症/抑郁症的人,很难
augustsun 回复 悄悄话 我有几年因为工作压力大,害怕失业,严重焦虑过,后来真的失业了焦虑症就好了,发现失业没有想象的那么可怕。也因感情问题焦虑过,后来分手了,难过一阵子焦虑也没了。焦虑是大脑对不可预知的未来负面影响的夸大想象,实际情况往往比想象的好很多。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unny_SoCal' 的评论 : 还有些人假装正能量,可是往往自杀的人都是假装快乐的人
Sunny_SoCal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注册很麻烦' 的评论 : 感觉自己就是呢,宗教如何来抵抗焦虑呢,对于一个在无神论环境下成长起来的人
aklei 回复 悄悄话 我曾因为生活中yijian事情,对未来恐惧过。父母看语言安慰不了我,就说去大观园转转吧,因为我没去过。
那天被六月的大太阳晒了一整天,等把大观园全逛完回家,第二天就不那么恐惧了,而是信心满满,觉得那事儿也不算什么大不了的了! 所以晒太阳绝对帮助人客服恐惧焦虑,不信你们试试去.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焦虑症的人最大的负面情绪是担心和恐惧。 这个担心和恐惧造成的毁灭性的影响外人未必看得出来, 它是潜藏个人内心深处的巨大的阴影。
=====================是这样的,所以焦虑实际上是人们面对困难可控性掌握的问题,认真负责,注重具体事物的人更容易焦虑,所以宗教可能是抵抗焦虑的方法,要不很多人都认为基督教救了他们,也就是相信上帝会帮助的。
Sunny_SoCal 回复 悄悄话 心灵鸡汤也只能安慰自己一时,好多时候道理也都懂,但是面对困境,悲观主义不那么容易相信,而且人到中年,幻想过的,奋斗过的,争取过的,好像有时候也是觉得不过如此,人生中的无奈让自己失去信心。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