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着说着天就亮了

伤怀日,寂寥时,试遣愚衷
个人资料
水粉画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笑容可掬的男服务生

(2018-05-31 09:35:55) 下一个

最近一次去我常去的寿司店, 发现新来了一位男服务生。 热情礼貌, 笑容可掬。 这里的服务整体是不错的, 但是有如此热情对待顾客的, 如果不是老板, 恐怕还是很稀有。 

这位服务生个子中等, 样子一般, 发型也很简洁, 但年轻强壮有活力。 

他给我们百分之百的attentive服务, 叫我的孩子sweetie. 临走的时候和我们打招呼, 一直走到店门口, 才轻轻躬身离开。 

我对他印象很深刻, 是什么让一个人对这样的工作有如此的热情呢?

这个工作的经济收益可想而知, 服务工作本身都是重复, 没有什么创造和挑战。 顾客形形色色, 和服务生之间没有正真意义上的联系, 他们有的客气一点, 有的对服务生还很不礼貌, 如果换成我, 大致应付得过去就好了。 可能在我的头脑里, 每天都在幻想如何逃离这里, 奔向更广阔的天地。 

那面前这个新来的男服务生是怎么想的呢, 他年纪不超过三十, 也许还有前途等着他, 也许他真的把这份工作看得很有意义。 

我想他是愉快的, 因为他的笑容里面闪耀着光泽, 不是那种不得不应付的迟钝的微笑。 当我们对他回报以谢意的时候, 他是真心领会并且接受的。 那时候的他显得更快活。 

我唯一能想到的解释是, 他是真心相信这份工作的价值的。 

但我又担心他的信心可能很快就会被消灭, 就象我们无数次对生活燃起的希望和期待, 最终都归于渺渺尘烟。 

如果当他看到自己的热情和付出换来的受益只能勉强维持生活; 如果他的工作被家人和同龄人堪称笑话; 如果他被无礼的顾客责难羞辱, 如果他青春不再, 前途已经日渐虚化, 如果...

如果有一天我走进这家寿司店, 他已经不在这里工作了, 或者他的笑容和礼貌都已经钝化, 我是可以理解他的。 

对这样一位新来的服务生, 我除了给他一些理解和多一点的小费, 剩下的就是欣赏和享受他当前的热情和笑容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