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着说着天就亮了

伤怀日,寂寥时,试遣愚衷
个人资料
水粉画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如果你现在还活得不错, 答案就在你三岁以前

(2018-05-04 09:25:47) 下一个

我们大多数人都记不住自己来到这个世界上头两三年的生活, 但是我们的早年生活和经历却会长久的跟随我们, 影响我们直到成年。 

但是这种影响有多大, 会持续多久, 却是一个心理学领域不断探索的话题。 
美国的《儿童成长》杂志发表了一篇题为《First Study》的文章, 文章认为孩子在三岁半以前的人生经验将影响到他今后二三十年的生活, 主要体现在受教育水平, 社交生活和亲密关系方面。

 小孩子如果在有关爱和支持的家庭环境中长大, 他今后的学业表现也会比较优异,更有可能 进入较好的大学, 和同龄人相处也比较默契, 也更能够在亲密关系中得到满足。 

从事这项研究的专家解释说, 在这样的环境中长大的孩子,他的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在和他互动和交流时候, 会潜移默化地传递出一个重要的信息, 那就是:”我永远都会在这里支持你, 不管你需要我还是不需要我的时候, 我永远都是你的啦啦队。“

这项研究包含了200多个调差对象, 从他们出生一直跟踪到他们32岁左右。 研究人员有时候会去家访, 有的时候会把他们带到大学实验室, 观察和记录孩子和家长的互动情况。 

虽然, 一个人后来的人生经验, 天生的基因, 甚至各种事件的概率都会影响这项实验, 但研究人员还是在这项研究中发现了一个人幼年经验和他成年生活的相关性。

另外一个发表在该杂志上的研究发现, 孩子头三年的家庭生活和他们青春期的社交恐惧症有很强的关联。 

在这一项研究中, 马里兰大学的研究人员发现, 当孩子幼年时被送到幼儿园的时候, 如果孩子在父母离开后很长时间都不能够平静下来,继续哭闹并表现出很高程度的焦虑, 这部分孩子往往是缺乏对父母的信任,也就是说他们不相信父母会回来接他们。 这些孩子们长大以后更容易受到到社交恐惧症的困扰, 尤其在他们青春期的时候。 

人类发育和心理学方面的研究到今天基本可以确认, 孩童早期所接受到的关爱, 和他的大脑, 心脏, 甚至身体发育是成正相关的。

在美国华盛顿大学举行的一次心理学实验中, 科学家对92对年幼孩子和他们母亲的互动进行了仔细的记录和观察, 并给与了评分。 在这项实验中, 母亲需要帮助自己的孩子完成一项有一些挑战性的任务。 在完成这项任务的过程中, 孩子必须得到母亲的帮助和支持。科学家们则在一旁通过观察给每位母亲评分。

如果母亲和孩子的互动中表现出足够的爱, 耐心, 鼓励和容忍的话,她的评分就会比较高, 反之亦然。  随后科学家们用核磁共振给这些孩子做了脑扫描, 他们发现得分比较高的母亲的孩子的海马体比较大, 相反得分比较低的母亲, 她们的孩子的海马体比较小。 这证明孩子们在有年时候所获得的爱和情绪支持会直接影响到年幼孩子的大 脑发育。 

海马体是人大脑中非常重要的组织, 它的重要性尤其在于它的大小。 海马体小可能增加一个人成年后忧郁症, 创伤症候群和阿兹海默症的风险。

人类的发育和成长是一个复杂的过程,如果我们成年以后还能有一个比较正常的生活, 偶尔也能在生活中体验都乐趣和幸福;如果我们还能对他人心怀感激; 如果我们没有身陷各种成瘾问题, 也没有自我放逐, 这一切很有可能是在我们很小的时候, 在什么地方, 有人真心地爱过我们。   

也许这些人并非我们的父母, 也许他们现在并不和我们生活在一起。 我们甚至和他们已经没有了共同的兴趣爱好。 也许即使见到他们, 我们也会觉得和他们的相处变得枯燥无聊。但在我们的内心深处, 我们还是不能忘怀这些曾经在我们幼小时候正真关爱过我们的人。  

幼年时候所获得的爱和关怀, 其实是在教会我们一系列成年后如何在社会中生活的技巧。 这些技巧的学习可能发生在厨房里, 公园里, 我们的小床边 ,也许是在和我们讨论家庭作业时候, 也许是在晚餐桌上, 它是通过爱的形式, 潜移默化地融入我们的身心, 把我们塑造成几十年以后的自己。 

在我们幼年时获得爱和关怀, 传递的是情绪能力的百科全书。

有人义无反顾地珍惜我们爱护我们, 在我们幼小的时候, 他们就是一面镜子, 让我们那个小小的自我能够感受到自己的价值, 因为我们也学会爱自己, 珍惜自己, 在感到压力, 羞辱和挫折的时候不会厌弃自己。

在我们幼年的时候, 我们有可能做错事, 爱我们的人总会温柔地原谅我们。他们让我们知道没有人是完美的, 即使我们可能莽撞, 可能无礼, 可能任性, 我们还是有资格存在于这个世界上, 还是有资格被爱, 被理解,被原谅。 因而我们成年后也比较懂得去理解和原谅别人的过失, 不会纠结不休, 互相伤害。 

 对于年幼时的我们, 这个世界捉摸不定, 有的时候我们感觉它不断捉弄我们, 我们脆弱的小宇宙随时可能崩塌,  是那些爱我们的人拉住我们的小手, 在我们痛哭流涕的时候安慰我们, 通过他们, 我们发现这个世界虽然不是永远那么友善, 但也不是那么残酷。 他们让我们看到希望和黎明,他们的爱给与我们灵魂一层坚强的保护, 让我们变得更有韧性, 不至于被现实的狂风骤雨随时吞没。  

我们应该记住这些在我们年幼时候爱过我们的人。 这些人在我们早年的生活中不仅仅是爱护和照顾了我们, 更重要的是, 他们是真正意义上的情绪老师。 他们教会我么友善地对待自己, 容忍自己的缺陷; 也教会我们同情和理解他人;更帮助我们学会在生活不如意的时候, 还能够坚韧地走下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安小爱 回复 悄悄话 我就知道你小的时候吃啥长大的,你老了就喜欢吃啥
双鱼城 回复 悄悄话 我比较赞同川晔的看法。
水粉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川晔' 的评论 : 这里没有断言说没有得到过关爱的孩子将来就没有正常的人生, 不过他们肯定要经历更能多的痛苦, 自我修复, 以及自我调整。这也很不容易。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愚若智大--“我想抽象地思索一下:华夏民族的早年经历会怎样影响现在的中国人... ”
哈哈,太幽默了!
.川晔 回复 悄悄话 我认为不必这么极端。人的可塑性是非常大的,什么时候想超越目前的自己都为时不晚。

要是3岁就决定了一切,那您让错过了孩子生命的头3年好好爱惜孩子的父母们怎么办?让在生命的头3年没有得到幸福的孩子们怎么办?

任何过于绝对的想法都是似是而非的。人是一个可以不断自我完善的生物,活到老,学到老,改变到老!
化外人 回复 悄悄话 老祖宗早就说过:三岁看到老。
愚若智大 回复 悄悄话 我想抽象地思索一下:华夏民族的早年经历会怎样影响现在的中国人...
~~
漂亮姑娘 回复 悄悄话 一个人的童年幸福与否直接影响未来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有道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