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着说着天就亮了

伤怀日,寂寥时,试遣愚衷
个人资料
水粉画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走投无路的社交生活(续篇)

(2018-04-24 17:22:48) 下一个

谢谢大家对上篇的回应, 这一篇是回答其中一些建议, 看法和责问。

有人说, 你为什么要社交, 自己和自己玩不是很好吗?你这么有个性, 还需要那么多社交吗?

这个问题, 我也问过我自己。 现在技术这么发达, 闷了无聊了, 有书,有微信, 有非死不可, 有视频, 有故事, 有聊天, 有政论, 有娱乐。 分分钟指尖一触即来, 为什么要花时间去费力不讨好地和人交往呢?

现在的大趋势也是如此, 宅的人越来越多, 出个门还要收拾打扮, 也不见得讨得别人的好脸, 何必麻烦。

看起来, 我们现在的人实在没有必要刻意找人交往。

可是, 如果我请你思考一个问题, 请你静下心来, 仔细想一想再回答。

在人生所有的乐趣中, 有什么可以取代一次双方都感到有趣味有意义的交流和互动? 一种让你感到被接纳, 被理解,被感受的交流和互动。你可以完全不设防, 不戴面具, 不吹嘘自己, 也不用装成谦谦君子。 没有任何交易条件的情况下, 体会到和另外一个人一个灵魂的在一个维度上的最真实的和鸣。

你可以说我是理想主义者, 太浪漫了。 这样的东西人间根本不存在。 的确, 很稀有, 终其一生, 也未必有那么一回。

人类千万年的历史, 都是为着生存和繁衍, 进化的角度来看, 世间的一切都是利益驱使, 天下熙熙, 皆为利来, 天下攘攘, 皆为利往。利益背后就是最大可能地保障个体的生存和繁衍, 至于个体的幸福, 生物进化没有考虑过。

这不是悲观的论调, 而是实实在在的现实。

在大量和物质消费和生活便利随手可就的科技时代, 我们对生活的满意度和幸福感未必在继续增加。 现在每五个美国人中, 就有一个人感到长期的孤独。 这种孤独不是他认识多少人, 和多少人握过手, 有多少非死不可的朋友, 收集了多少个赞, 一天说过多少句small talk可以排解的。  这种孤独是感到强烈的和其他人类的疏离,无法填补的空洞和寂寞。  

内心长期感到孤独是对人的幸福感和满意度最大的腐蚀。现代社会自杀的人超过所有饥荒, 战乱, 天灾的总和。人们失去了联系。

为什么这么多娱乐和科技手段不能代替人和人良性深入互动的幸福感? 

这又要回到进化的问题。 我们人类几百万年的进化过程非常缓慢, 它的缓慢过程给了我们身体包括大脑足够的时间来调整和演化。 要知道, 我们人类有几百万年甚至上千万年的时间生活在很小的人类结构中, 人们基本上就是和一百多个自己认识和有血缘的人生活在一起,在这种社会结构中,  人们的一切都互相交融, 密不可分。 我们的大脑在这样的生存环境中感到安全, 幸福和宁静。 

但是农业社会, 到工业社会, 再到科技社会, 社会结构的变化加速了。 农业社会据我们三到五万年, 工业革命发生在两百多年以前, 科技革命也就是在这二三十年。 这么短的时间 社会结构和人际关系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远远没有给我们的大脑足够的适应期, 我们的大脑还停留在采集狩猎氏族部落时代。 我们觉得什么东西失落了,我们依存大社会的供给越来越多, 不需要再依靠身边的人,人和人的交往肤浅了, 淡漠了。 我们感到空洞, 不知道用什么来弥补。 

消费主义说, 你可以买东西啊。 心情不好, 买东西, 心情好, 也买东西。 科技主义说, 你可以上网啊, 人们都在那里。 未来主义说, 以后这些问题都是神经化学的问题, 有新的装备, 新的药发明出来, 很快就可以解决。

可是, 我还是希望在有生之年, 活得象一个正常人。 一个幸福的人, 和其他人有良性的互动和深入联系的人。 

现在看来, 这已经成为一个伟大的目标。 几百万年以前, 这是我们理所当然的生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我最近读了一篇网络文章题目是:从今天起我再不取悦谁了。我感到很吃惊,原来很多人一生走来都活在取悦他人的生活中,想想也许是自己不和众吧?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在人生所有的乐趣中, 有什么可以取代一次双方都感到有趣味有意义的交流和互动? 一种让你感到被接纳, 被理解,被感受的交流和互动。你可以完全不设防, 不戴面具, 不吹嘘自己, 也不用装成谦谦君子。 没有任何交易条件的情况下, 体会到和另外一个人一个灵魂的在一个维度上的最真实的和鸣。
==================我以为我有过这样的乐趣,也是我一生的追求,也一直这么与自己以为的人相处,后来才知道只是自己一厢情愿而已,看来不现实
Nada-KU 回复 悄悄话 很理解你。你的文章给了我很多心灵的安慰。
Hello-World 回复 悄悄话 你坦诚和勇敢的文字一发出,必有在同一维度的人回应你。
音石 回复 悄悄话 同意“不懂不懂” 说的,你是在寻找在精神上能沟通的朋友,非常理解你。这种朋友不是每个人在一生中都可以遇到的,就算遇到了也不一定有面对面交流的机会,但是不要放弃哟!
不懂不懂 回复 悄悄话 以前看过一篇帖子,人际关系最好的人最幸福。人是需要有朋友的,特别是像你说的可以交心的,彼此理解,有共鸣的灵魂伴侣。这样的挚友可遇而不可求,普通的社交和灵魂的交流要分开来,普通朋友不用交心,灵魂伴侣有一两个就够了。
一一茶馆 回复 悄悄话 我理解你,你需要的是好友,彼此欣赏的彼此喜欢的好朋友,可以是同性也可以是异性!
我也有这样的感觉,对朋友的要求高了起来,就是合不来的人就不想交往了。到了一定的年龄对社交越来越没有热情了,虽然我们有社交能力。
知己难寻,但一定是有的,抱着希望前行!
水粉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atCity' 的评论 : 谢谢理解,人们可能已经不知道什么是人和人的美好联系。大多数的人不是选择孤独避免伤害就是期望过低。
MoatCity 回复 悄悄话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8KkKuTCFvzI
Nothing matches inter-personal communication and relationship. You are right on the point, and you yearning for closer relationships is very understandable.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