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居住的街道

在异国写下的每个汉字,都有寂寞的影子
正文

从一九五一开始回忆(二)

(2009-12-30 00:33:04) 下一个
从一九五一开始回忆(二)




      我的老家是山东文登.

      听爸爸说,原先我们家很穷很穷,

      我爷爷不服穷,一直咬牙泡在北京做买卖,

      好不容易省吃俭用攒了一些钱,兴匆匆回到老家买了一些地,

      结果还没来得及撒上种子,就解放了,就土改了,我爷爷买的这些地刚好买了个富裕中农的帽子.

      后来村里一位有威望的老前辈,确实觉得我爷爷这顶富裕中农的帽子有点冤,就出头找了村里的干部.最后村委会决定

把富裕两个字去掉了,还剩下中农两个字.

      我爷爷从此一蹶不振,成天耷拉着头,顶着中农的帽子,过着贫农的日子.



      这次轮到我十八岁的爸爸不服穷,一咬牙一跺脚,就背着麻袋闯关东,来到了大连驿.

      这次还没轮到我爸爸发财,大连就解放了,还没打下什么事业的基础,就和我妈早婚了,我还没做好思想准备,就出生了.


      这一年,联合国通过了对我国实行全面经济封锁的禁运案.

      这一年,我国开始没收战犯,汉奸,官僚资本家和反革命分子的财产.

      这一年,志愿军正在朝鲜前线和美国佬浴血奋战,

      这一年,新中国首批留学生派往苏联.

      这一年,翻身农奴开始把歌唱.

      这一年,电影<<白毛女>>获得捷克斯洛伐克第六届国际电影节的特别荣誉奖.


      这一年,是一九五一年.兔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