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一位高齡者的人生感悟

(2010-08-16 15:58:04) 下一个
zt
有個90多歲的人大概是覺得自己不久於人世,於是就他的活得相當長的一生的經驗寫了一些人生感悟

——別拿自己的人生和他人做比較,你根本不清楚他們的人生是怎麼一回事。 (每個人最終只能過自己的生活,不管你覺得別人的人生比你好還是比你壞,反正你並不能真正知道別人的生活。再說,總有人活得比你成功,比你滋潤,總愛比較,徒增煩惱。)

——別人怎麼看你不干你的事。 (不管別人怎麼看你,你還是你。我總是記得一個比喻:如果別人對你的看法是一面鏡子,每個人都會被鏡子裡的形象嚇壞。我總是不大容易忽略別人的看法,因為從小比較虛榮。可是人生經歷告訴我,不能不改變這種羞澀和敏感,否則沒法往下活。記得我剛買了車不久——那時社科院還很少私家車——姐姐突然打電話給我,說聽說我出了車禍,電話打到了我,聽說我沒事,她才放心。我想想這個傳言,真是不寒而栗,如果我撞車死了,很多人會很高興的。想到這裡,再也無法去想“別人怎麼看你”這回事。只能用“有人嫉妒證明自己比較成功”聊以自慰。)

——時間會痊癒幾乎每一件事。 (“痊癒”是不及物動詞,此話有語病。道理卻是對的。從很小我就明白這個道理了,有時覺得實在過不去了,痛不欲生了,結果就靠這句話渡過難關,活下來。)

——不要那麼認真的看待自己,沒有人會這樣看待你的。 (每個人都容易犯自我中心的錯誤,其實自己沒那麼重要,自己的一切也沒什麼大不了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