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即财富

陈立功的文学城博客:驰纵骋横,谈今博古,飞花扬月,行文交友
个人资料
TNEGI//ETNI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一句点评司马南谈南周

(2013-01-18 22:06:48) 下一个


一句点评司马南谈南周

  为了能够从守护他的灵魂和生命的独裁政权那里继续捞取嗟来之食,他在大约十天前在薄熙来事件上开始了背叛自己的政治信条,而南周事件的发生则给了他又一个崭新的机会使他可以不吝辞藻地为那个政权辩护,因为他知道他的每一个字都可以为它延长一丝秒的寿命(注:一丝秒=千分之一毫秒,一毫秒=千分之一秒),因此,想送给他一个“无耻之尤”的评价还真不容易,因为“无耻”二字在他身上早已失去了其本质的含义。 

原始新闻及其来源:

司马南谈南周:南周自由了,司马南却没了自由
http://www.wenxuecity.com/news/2013/01/18/2185789.html
 

  华盛顿消息:——中国左派领军人物司马南就南方周末 新年献词遭审查删改引发抗议的事件在网上发表评论,但是相关评论视频上网仅一天就遭到屏蔽。他在接受美国之音电话采访时表示,有关言论自由等问题,中共领导者尚未找到很好的解决办法。
  司马南117日对美国之音表示,他日前在一个叫独家网的网站上被屏蔽的评论视频中分析了南周事件的来龙去脉。司马南认为,南周事件引起的纷争把目标指向了中共中央新领导班子,而这场由于报社内部工作流程出现争议而引起的风波本来是编辑部内部的故事,不应该成为一个众所瞩目的公共事件。
  司马南说:哪个编辑部里边,你以社论的形式代表编辑部说话,领导都要改稿子的。全世界的媒体都一样。但是南周把这件事从内部捅出来,然后传递种种不确实的信息,致使海内外,网上网下,对这么一个编辑部内部编辑流程的事务性的冲突给予了过分的政治性解读,目标直接对准习近平这一任的领导集体。
  南方周末 原计划13日刊登作者署名为戴志勇的一篇新年献词,题目为《中国梦,宪政梦》。但是,这篇呐喊宪政的文章出刊时出人意料地被武断地改成《我们比任何时候都更接近梦想》这种献媚文字,其内容也遭到据说是宣传部官员的大幅删改。两个版本随后都在网上流传,形成强烈对比,前者被称为处女版,后者称作强奸版
  抗议示威者201318日在中国广东省广州市南方周末 新闻大楼外面呼吁新闻自由以支持南方周末的记者
  抗议示威者201318日在中国广东省广州市南方周末新闻大楼外面呼吁新闻自由以支持南方周末的记者​​南周报社采编人员的强烈抗议和集体罢工行动通过互联网迅速传播,获得广泛的社会关注和支持声援,其间自由派支持者和左派人士及其支持者就言论自由和宪政等议题公开表达针锋相对的立场,广州地方当局并没有直接干预或强力压制。
  据一些资深媒体人在网上披露的消息,在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介入下,当局作出总编黄灿去职、省委宣传部长庹震 日后走人、事先不再审稿等允诺,在此基础上并与南周员工达成妥协,使这一在习近平 、李克强等新官上任后的蜜月期闹得沸沸扬扬的事件得以解决。
  被一些网民视为毛派人物的司马南在获悉上述消息后,在微博留言表示遗憾。他写道:今晚八点,风云突变。措置班师,临阵妥协。此时此刻,予心悲凉。独念岳将军,怆然而涕下。
  司马南在接受美国之音电话采访时承认,上述微博留言反映了他当时的心情。不过,他又指出,目前来看,黄灿还在总编职位上,庹震 也没有变动,网上的消息并不准确。
  116日,司马南上网就他所了解的南周事件原委发表了分析评论,不过他的谈话视频遭到屏蔽。在网上拥有众多粉丝的司马南通过微博对此事发出质问说,对南方周末的批评为何一再遭到禁言,究竟是谁在支持南方周末的反体制行为?
  尽管如此,司马南对美国之音就南周改稿一事和有关宪政的争论发表了维护中共现行体制的评论。
  他说:你看到的那个原稿根本就没有送到所谓广东省委宣传部去,也没有被所谓庹震 改过。那个原稿根本就没有出编辑部,就被黄灿给毙了。所以说,涉及不到省委宣传部篡改社论的问题。
  中共中央新任总书记习近平 上个月在现行宪法实施三十周年纪念活动中表示,全面贯彻实施宪法,是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首要任务和基础性工作。习近平说,任何组织或者个人,都不得有超越宪法和法律的特权。一切违反宪法和法律的行为,都必须予以追究。
  司马南认为,习近平提出的尊宪行宪的治国理念和某些自由派人士所主张的宪政体制是概念不同的两回事,是两种政治,两条道路。
  他说:在中国的政治情境之下,所谓宪政,它所说的不是中国的宪法政治。宪政这个词儿在中国今天有特定的政治含义。那就是,取消共产党的领导才叫宪政……。南周所谓原稿的文章就是一篇小资的煽情文字,加上一点宪政概念,在里边翻来飞去。习近平说的依宪法治国和贺卫方、张友鱼,包括南周说的宪政不是一个概念。习近平说的依宪法治国核心是强调十八大路线,指导思想还是马列毛和邓三科,强调还是要走社会主道路,共同富裕,以公有制为主体,强调还是共产党领导。就是说,政治上不是一回事,尽管里边有个,宪法和宪政不是一回事,是两回事。
  在回应中国的某些社会现实是否违反宪法保障的言论和新闻出版自由等明文规定的基本公民权利,以及如何理解习近平提出的违宪必究一说时,自称被捏住嗓子但仍直截了当亮出观点的司马南表示,习近平这样说自然有他的道理,但宪法有宪法的规定,必须全面完整地理解,不能只讲宪法中关于言论、集会、出版、结社等公民权利的第35条。
  被问到是否曾为自己的网上言论屡屡遭到屏蔽删除讨个说法时,这位拥有上百万粉丝的微博博主苦笑着表示,南周有自由了,司马南却没了自由。司马南把他获得上千跟帖的评论南周事件视频遭封杀低调地归咎于网络敏感词和自己的粉丝量与网上活跃度,避免将其视为由于某一级别的宣传或网监部门指令。不过,他也认为,对于南周事件的网上言论,官方的态度是左右两边都不让多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8)
评论
rosin 回复 悄悄话 “我越来越相信社会学、政治学、历史学等都是一种真正的科学,它们都有其基本概念的严谨定义和理论体系的严格阐述。它们不能被人云亦云,不能被胡说八道,不能被指鹿为马。它们要么在真真理的轨道上前进,要么在真谬误的路径上堕落,要么在无知的状态下永远混沌。当社会政治偏离铁律般的真真理的轨道时,便只能走进满是真谬误的地狱。“

你思考过这些话吗?你所说的社会学、政治学恰恰是最不严密的科学。人类的实践反复证明他们充满了谬误与欺骗。如果社会学、政治学中真有什么真真理,人类的发展早就不是这个样子。你醒醒吧!

你所谓的“基本概念的严谨定义和理论体系的严格阐述“,你就举出一个例子来看看?
TNEGI//ET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aoduan的评论:

那不是幻觉,而是受到了现实的死亡威胁:

网名niunian在2010-01-08 23:36:41回复评论道:
“个人以为,刘晓波以及海外民运已经完全是一匹仰仗他们西方主子的垂死跛脚马。没必要再抽他们了。你就让他们安安静静死了得了。
在这中华复兴的伟大时代,应该把目标集中在揭露西方资产阶级民主的虚伪和荒谬上,把西方民主像西方共产主义那样扫入历史的垃圾堆。
今日之西方资产阶级民主,已经是日暮西山了。”

我被人认为偏激与否取决于对我进行评判的人的立场。你无疑在用你的立场指称我偏激,而你显然是一个为专制独裁辩护的人,就像司马南之流。
laodu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NEGI//ETNI的评论:

首先当初你出现幻觉,说有人要杀你是否事实?当初激辩时旁观者众多,所以我没有瞎说;

其二如果阁下认为说别人“屁话”或者“废话”不算骂人的话,请容我说一句你的众多言辞都是“屁话”和“废话”,请有雅量的笑纳。

阅读你的博文还需要“须知”,第一次听说,感觉你好伟大哦;

一个不争的事实是,说你偏激的不是在下一人,所以听人劝,吃饱饭。俺也是多管闲事,又跟你无聊了一回。所以以后发博还是多说点有理有据的东西,别像轮子一样瞎说,不接地气,真的很惹人厌的。

不跟你“废话”了,祝你身体健康!
TNEGI//ET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aoduan的评论:

laoduan,我骂你了吗?在哪里骂的?说话不要没有根据。随意无事生非,这很没雅度。

我要你去回答那两个问题以证明你能够完胜我,因为你从一开始就指责本人“试图站在道德的制高点以不堪的词语羞辱你的对手,而不是用道理去征服人心,……”。回答那两个问题是讨论你的上述指责的起点。可惜,你继续采取无视或有意回避的态度。这无助于让你的指责站得住脚。
laodu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NEGI//ETNI的评论:

楼主稍安勿躁。你是一个从事统计的科学工作者,但是在你并不擅长的政治领域讲话还是需要有一些起码的理智,而不是如此的偏激。过度的偏激恰恰是精神因素引起的,这不利于你的健康。

至于骂人的行为更不是好孩子的表现。
TNEGI//ET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aoduan的评论:

你在这里指控我是精神病人而不是认真回答我在前面对你提出的那两个无论你回答是或否都会把你逼疯的问题,这是否有点太过下作?难道这就是你自称完胜了我的你的法宝?

请你记住,你在本人的博客里已经不止一次谩骂我是精神病人了,但却不曾留下任何理性的讨论的文字。

本人在尽量早的时间里公开了自己的真实身份,目的仅仅是以此确认自己将对自己在网络上发表的每一个字承担责任。我并非什么名人,我从未追求成为什么名人,而仅仅只是一个普通的观察者。

由于你显然不愿对你的文字承担责任,我量你永远不敢公开自己的真实姓名。而没人愿意承担责任的言论不过就是一堆毫无意义的废话或屁话而已。

这里顺便告诉你,你的笔名和关于我是精神病人的言论其实很早就出现在我的《阅读本博须知(第二版)》里了。这个《须知》就在我的博客首页中的第一板块《我的文章》里。你能够引起你所指称的本“名人”的特别关注,这应该是你人生难得的荣幸了。

至于楼下那个Mr.90kg,就不值得一提了,它不过是在食(拾)你的牙慧而已。
laodu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NEGI//ETNI的评论:

楼主稍安勿躁,不要太激动。三年前的元月在一篇网文后我们有过激辩,那时你口口声声声称是站在中间立场看待中国,可是你现在终于走向极端,这才是真实的你。在那次激辩中你首次公开你的真实身份,以名人自居,倒也是勇气可嘉。

在那次激辩中,你出现幻觉,因为有人浏览了你的文学城个人档案,你说有人要暗杀你,我心生怜悯,不再与你辩论。正因如此,尽管你活跃异常,我始终将你当做精神病人,但是还是睁开眼睛看看这个真实的世界吧,别总是生活在幻觉中。

z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偏激啦。。。
Mr.90k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京华人的评论: 这倒是,神经病严重的人,都会看到和听到;别人看不见,听不见的东西,有特异功能。常常会把正常人带进他的幻想世界,搞得别人似乎也看到什么,听到什么。
五毛是很现实很正常的俗人,对神经病的叨叨没有兴趣,更没有耐心。
TNEGI//ET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rosin的评论:

我没有什么义正辞严,说的不过是简单的事实。

我越来越相信社会学、政治学、历史学等都是一种真正的科学,它们都有其基本概念的严谨定义和理论体系的严格阐述。它们不能被人云亦云,不能被胡说八道,不能被指鹿为马。它们要么在真真理的轨道上前进,要么在真谬误的路径上堕落,要么在无知的状态下永远混沌。

当社会政治偏离铁律般的真真理的轨道时,便只能走进满是真谬误的地狱。
TNEGI//ET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xiaochima的评论:

这确实是一句话,因为整句话只有最后一个标点符号是句号,而前面的任何分句处都不能使用句号。
TNEGI//ET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aoduan的评论:

>很欣赏你的义正词严,……<

你显然不是在欣赏我的“言词”,我也没有用什么义正辞严,不过是说了一点简单的事实而已。如果你认为我所说的不是事实,那就烦请你告诉我们以下陈述是否是一个基本事实:

中共政权不是一个独裁政权而是一个民主政权。

或者

一个独裁政权不是一个邪恶的政权而是一个充满正义的政权。

>多年前我们之间有过辩论,你是完败的并且发了毒誓,……<

你不是说你完胜过我吗?让我们继续看看你是如何完胜我的。
TNEGI//ET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xwenxuecityy的评论:

我将一丝秒定义为千分之一毫秒有什么不可吗?既然你已经从他人那里知道一微秒也等于千分之一毫秒,那么,我的一丝秒 = 你所知道的一微秒。
xiaochima 回复 悄悄话 还以为真的只有一句话,点进来简直是长篇大论嘛,可惜没什么有价值的立论和论据。
京华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aoduan的评论:
楼主只是对司马南的“两面”行为进行了点评,而并没有去呼吁封他的嘴巴。你貌似公允的“态度”,实际上在玩儿偷换概念的“游戏”!楼下有和你观点相似,但也张口骂人的,去把你的大道理也和他们讲讲。
侃-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NEGI//ETNI的评论:
司马南的名言"反美是工作, 赴美是生活"早已广为人知. 换个说法, 就是"拥共是工作, 捞钱是生活".
rosin 回复 悄悄话 楼主数年如一日的深深担忧中国老百姓在共党暴政独裁下的疾苦,却不愿意睁大眼睛看一看真正的世界是什么样子的。说的好听叫天真幼稚,说的不好听叫精神有问题。站在刺眼的阳光底下,楼主看到的永远只是树叶下的几片阴影。这样的人你永远无法与之理论。他一套义正词严冠冕堂皇的东西仍出来,你立马投降。在文字上他永远是高尚的人。

laodu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京华人的评论:

你这种人最让人瞧不起的就是,一看有不同观点的马上就给贴上五毛的标签,我说你们难道就没有一点新的花样吗?观点对与不对是相互辩论出来的,而不是骂出来的。
laodu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NEGI//ETNI的评论:

很欣赏你的义正词严,也很欣赏你的无限激情,你应该回到这个国家去斗争,而不是躲在这里靠几句谩骂来发泄私愤。其实让你愤怒的那个独裁政权已经按照你的意思封杀他了,按照言论自由的观念,你应该为他争取说话的权利才对,为什么还在这里落井下石呢?

多年前我们之间有过辩论,你是完败的并且发了毒誓,可是你现在比那时走的更远了。
京华人 回复 悄悄话 评得到位!否则,怎会引得5毛们浑身不自在。
xwenxuecityy 回复 悄悄话 "注:一丝秒=千分之一毫秒,一毫秒=千分之一秒"
听说过微妙,没听说过“丝秒”
楼主,你这“丝秒”是真真理,真缪误,假真理,假缪误,统计学地平线,或你的道德思想逻辑神学“体系”中的什么新概念
TNEGI//ET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aoduan的评论:

无论以何种政治原则和道义,从古到今的人类史早已直观地揭示了独裁政权是一种道德低下和充满罪恶的的权力模式。它本应成为一切践行公正、追求高尚并致力于实现社会公平正义的知识阶层批判和纠正的对象。很不幸,司马南之流却自甘堕落,竭力蒙蔽是非地为这一罪恶政权行辩护之实。如果说那个强盗式的政权可以被标定在“无耻”的道德水准上,试问,司马南这样做的道德水准又在何处?恐怕只有“邪恶”一词才能般配了。

我这样说他和那个政权并非是要自命自己道德有多高尚,我不是一个追求道德高尚之人,我只是希望自己能行得正当无愧。
Mr.90kg 回复 悄悄话 楼主的脑袋,经过一次新品种感冒,进一步烧坏了!
laoduan 回复 悄悄话 像你们这类人总是试图站在道德的制高点以不堪的词语羞辱你的对手,而不是用道理去征服人心,这也就是你们这类人越来越让人感到讨厌的主要原因。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