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即财富

陈立功的文学城博客:驰纵骋横,谈今博古,飞花扬月,行文交友
个人资料
TNEGI//ETNI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春节的南方和北方

(2011-01-28 12:57:18) 下一个
        一年一度的中国春节又快到了。

    我出生在南方的湖北洪湖一家传统的湖南人家里。记得小时候(也就是中国60~70年代)过年时,母亲会做很多东西,常见的有:
         1)爆米花(湖北人说炒米,就是将糯米蒸熟后晒干成一颗颗的阴米(俗称),然后用那个年代家家户户都有的土灶燃起熊熊的炉火,在大铁锅里将1公斤左右洗净的砂子拌上一点油烧至高温,再将晒干的阴米撒在砂子上,每次一到两把,再用一把去掉皮后捆在一起的细麻杆将阴米和砂子快速地搅拌几下,待阴米变成白花花、鼓胀胀的爆米花后,就用由细砂网(相当于做夏季防蚊的纱门的材料)做成的小铲筛铲起来,将砂子过滤掉,然后装进土制坛子里保干保脆)。
         2)油炸翻饺和麻花:(翻饺的做法:用盐调好面粉一起揉,然后用刀将揉好的面粉切成一小段一小段的形状,再用擀面杖擀成薄片,中间开一个口,将一端从切口出穿进再翻转,成为简单的翻饺,下油锅里炸成脆脆的,与爆米花混装或单独存放。麻花的做法:揉好含盐的面,切成一小节一小节,再搓成细长的一段,一手拿着一端,另一手拿着另一端并旋转,然后合上两手,被旋转后的面条会自动绞合在一起,然后将一端穿进两股之间翻转出一定的形状。)
         3)玉兰片,通常与翻饺存放在一起
         4)油炸红薯片(通常与翻饺存放在一起)
         5)米酒(也是用糯米做的)
以上几样过年食物通常是作为早餐的主食,可以吃上三个多月到半年。
         6)板糖(俗话,即麦芽糖)
         7)糯米糍粑
         8)腊鱼腊肉
         9)湖南特色的熏鱼熏肉
         10)洪湖特产的野鸭和獐鸡
         11)有时候还有羊肉和牛肉
         12)肉丸
         13)香肠
         14)藕夹鲜肉末
         15)油炸小鲜鱼或烧烤小干鱼
         16)各种卤制品,主要是猪头、猪耳、猪肚、猪肠、猪舌、鸭子等
         17)各种豆制品
    至于蔬菜、活鸡、面条等也是年年没有少过。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洪湖特产的藕炖排骨汤,那是当地最有名的汤,每个外来人喝过的都会念念不忘,据说,在洪湖当官的人每年都大批进贡朝廷本地产的藕和淡水鱼。此外,洪(湖)沔(阳)一带的“三蒸”也是必不可少的年菜:蒸鱼、蒸肉、蒸乌菜。

    我们家兄弟姐妹连父母在内共7口人。那年月就我父亲一人工作,月薪也不过60元人民币。如此清贫家庭的父母能够在每年的春节为孩子们提供足够多和丰富的食物,是非常难能可贵的。总之,我现在很怀念那个时代的日子:苦中有乐、祸中有福,我们以自己的坚韧和勤勉创造着属于我们自己的生活。
 
    以上是南方典型的过年情形。

    自从我大姐结婚后,大姐夫每年都来我们家过年。他是江苏人,在北京的海军司令部当过8年兵,会做一手好北方饺子。于是,除了南方的过年风俗,我们家又增添了一份北方的饺子风味。
 
    在国内时,每年过年都回洪湖与父母和兄弟姐妹一起过年,两个姐夫的全家也都是和我们一起吃团年饭,从未间断过。我们家过年的氛围特别浓,而且非常温馨。最令一家人感到幸福的是大家一起准备过年的食物以及团年的年饭。
 
    反观现在做了10多年父亲的我,每年都不愿自己动手给孩子们提供一顿丰盛的年饭。惭愧万分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8)
评论
ingodwetrustforever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其他讨论 是吃饱撑的!!
TNEGI//ET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easant的评论:

>为什么我们自称“炎黄子孙”
  1.炎黄二部族联合,占据中原地区并不断繁衍,形成中华主体,炎帝、黄帝被尊奉为华夏民族的人文始祖;
  2.炎黄的文化文明影响了周围的部落,使它们不断融合,形成了中华民族的雏形。
  3.“炎黄子孙”现在泛指中国人,以及散居于世界各地的华裔。
TNEGI//ETNI不承认自己是“炎黄子孙”,who cares!!!<

I care myself because I want to know who I am and where I come from! (我关心我自己,因为我想知道我究竟是谁以及从何而来!) 我不想人云亦云,更不会听信谎言、谣言或胡说八道! 这不是我的本色,我只想自己说出的话有根有据。

我承认我是中国人,这是有根有据的,但我不承认我是炎黄的子孙,因为这没有根据。我不想在此问题上撒谎!我可能只是一个古代贱民的后代,但不想攀龙附凤或欺世盗名!
TNEGI//ET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zWiserman的评论:

>你不用姓氏,不用血统,那你用什么来定出你这个湖北佬不是"广义的"炎黄子孙呢???
小朋友! 请不要强词夺理! 狡辩是中国人的坏习惯,...可能也是炎黄特性吧!而你都有...是炎黄子孙啊!<

你甚至已经不知道自己有多么的可笑!我早已明确地告诉了所有人我是出生在湖北洪湖的传统湖南人家庭,是中国古老的姓氏陈氏的后代。
TNEGI//ET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zWiserman的评论:

>我们都有炎黄的血统,
可以说我们都是炎黄子孙!!<
>虽然你不姓炎,也不姓黄,但是,经过几千年的互相交配,你们陈家必然有"炎黄"的血液!
所以,你不是他们的直系,你会是他们的相关血统后代!
总归: 身为炎黄子孙是光荣的!!!
在此给你解惑.<

大家看看,他这是在干吗?这就是“八道”。他先是胡说一通,被我批驳了,为了为他的胡说找依据,就继续张嘴“八道”(即任意解意)。面对这种胡说八道的人,我们的智慧确实很受考验。让我来接受一下挑战。

我们都知道,以色列人和阿拉伯人的祖先都是亚伯拉罕,可以说他们是同父异母的兄弟。可结果又怎么样呢?几千年来相互残杀,势不两立。中国人在自己的这片土地上更是长期相互征战和厮杀,总有极少数人竭力追求统治和奴役大多数的“同胞”。这就是血淋淋的“血统政治”。它带来的不是手足情意、平等博爱和和平共处,而是残酷的暴政。

在猴子的世界里,通常以家族群居方式生存,只有猴王才有交配权,所以,一个猴群中的所有猴子都可以被认为是猴王的子孙。然而,在中国的上古时代,炎帝和黄帝不是中国人的始祖,也并非只有他们两个才有生育能力和交配权力,所以,我们不能胡说所有中国人都是炎帝和黄帝的子孙。这是没有根据的。如果这里有人愿意接受进化论的观点,我看,还不如说我们都是某个猴子的子孙更可靠一些;如果我们接受现代人类遗传学的研究结果,我们就应该接受我们都是某个非洲人的子孙这个多少有点根据的说法。

血缘的交流也不能提供这个依据。千百万年来,千千万万的人类个体的血缘交流导致的结果是,任何个体的血缘都失去了特定的意义,因为我们不知道一个人的“血缘”系统中究竟哪个先祖、哪个种族的成分占有多大的比例。

由于没有任何根据,我们就不应该继续胡说八道“炎黄子孙”了。
TNEGI//ET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zWiserman的评论:

说陈姓是炎黄的子孙是没有任何根据的,也就是胡说,更何况并非每个陈姓人都是陈姓的后代。
TNEGI//ET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zWiserman的评论:

>看起来你还是炎黄子孙!<

欢迎前来浏览,但请不要在此胡说八道。我早已对你说过,我要自豪地说,我不是炎黄的子孙,而是陈氏的后代。

中国上古时代并非只有炎帝和黄帝才有生育能力或/和生殖能力。
Yangtze430030 回复 悄悄话 Great article! This brings me a lot of my old memory during my childhood. Also, 糯米粉 and Zhan米粉 are for breakfast. Also, 卤藕. I used to have many neighbors from Hunan and they make a lot of 糯米糍粑 or called 年糕 (几百斤), which is a little different from 湖北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