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Maureen

(2010-03-17 13:23:26) 下一个


又是圣帕特里克节了,每年到这个时候才似乎真正感觉到春天的气息,心情于是也跟着渐渐明朗起来。

公司有不少爱尔兰人,所以每年这一天 , 过来过去总会看到很多穿戴绿色服饰的同事 . 而公司在这一天也会给大家提供免费的早餐,能吃到很多可口的爱尔兰点心,我最喜欢的还是传统的是 Soda Bread.

每到这个时候总会想起从前的同事 M. M 是第三代爱尔兰移民,短短的金色的卷发,绿眼睛,尽管五十出头了,可身材如同三十多岁的女人般苗条。 M 身上具有典型的爱尔兰人的特质 -- 开朗乐观,乐于助人。也可能是这种可爱的特质吧,爱尔兰人在美国有相当不错的口碑。我进公司时她已经是十多年的老员工了,上上下下都很熟,公司有什么活动她总是热心地叫我一起参加,让我这个初来乍到的觉得很温暖。 M 是游泳健将,多年来一直在 YMCA 当游泳教练。 她听说安妮每个星期天在 YMCA 学游泳后 , 就时不时跑过去看她游泳, 并给一些建议。 M 是很看重家庭的人,时常跟我提起她住在外州的的三个兄弟姐妹和早已过世的父母。有一次 M 开车带我去看他们的“老家”,那是一座五十年代建造的房子,坐落在一条安静而可爱的小街上。适逢初夏,阳光暖暖地照着房前屋后郁郁葱葱的橡树和草地,周围显得那么寂静而和谐。 M 把车停在路边,一边出神地望着那座老房子,一边回味无穷地说:“我父亲是个十分能干的爱尔兰人,他在母亲生我之前亲手建造了这座房子 . 我在这所房子里出生长大,一直到去波士顿上大学时才离开它。那时的日子是那么无忧无虑,一放学就在外面和邻居的孩子一起骑自行车,打篮球,直到带着围裙的母亲出现在门口 , 喊我们回家吃晚饭 ……如今这座房子已经两次易主了” 那一刻, M完全沉浸在回忆之中,仿佛又回到了童年。

宿命地说 , 也许人一生的幸福就那么多 , 有的人可能年少时历经苦难 , 之后渐入佳境 , 有的人命运则恰恰相反 , 更多的人一生不断呈曲线状前进 . M 在经历了幸福的童年后似乎失去了幸运的眷顾,丈夫在女儿小的时候就离开了她们,女儿是她独自抚养长大的。公司两年前的一次裁员潮中 M 未能幸免,被迫离开了。而当时她女儿刚刚上大学,想必她经济上会相当的拮据。那之后 M 时不时会打个电话过来聊天,我知道她一直没找到合适的工作,可每次电话里传出的都是她开开心心的声音,听不出一点儿自怜自艾。日子久了,渐渐没了她的音信。然而在某一个瞬间,或是在 St. Patrick Day 这种特殊的日子里,我还是会想起M,想起她真诚的微笑,并在心里默默为她祝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