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里的诗

家居琐事为难处, 枕上闲书得趣时
正文

【游记】杖藜徐步转斜阳 -- 休闲的小城

(2004-07-30 15:05:28) 下一个
6月24日 卢干诺, 晴 意大利的热情受瑞士南部高耸而冷峻的大山阻碍,便盘旋于山下的卢干诺湖, 给这个北方的国度带来了一片温暖湿润的绿州。 依湖而建的瑞士小城卢干诺美丽而宁静。 一排排洋溢着热带风情的棕榈树沿街而立, 高大的广玉兰树正开着硕大的白花清香四溢。 在预定的旅馆前台拿到房间钥匙时,发现又是一把打造精美的瑞士锁匙。进房间要用钥匙开门,进去以后也要用它锁门。 锁匙虽然做得精妙,和北美通行的电子锁相比, 未免太不方便。从这种小地方可以看出瑞士人的固执。 跑了几天路, 穿过的脏衣服一大堆,所以就想找个投币式洗衣机洗一洗。跑到前台一问,前台经理好像见到了蛮番之地来的怪人似看了看我,然后用十分自豪的口气告诉说,他们瑞士每家都有洗衣机, 从来不用什么投币式洗衣机, 并递给我一份旅馆洗衣价目表。 出于礼貌我没有说什么,但心里还是有点不服气,难道你们瑞士人出门旅行也扛着家里的洗衣机不成。回到房间打开英德法意四国文字对照的洗衣房价目表看了看,我在百货公司三块钱两条的内短裤, 在这里洗一条也要价约五美元。 这使我很不甘心,于是开车出去到街上问了问, 找到一家洗衣店,以25瑞士法郎洗一桶的昂贵价格将那一包衣服洗了。回来的时候联想到哄抬房价的乡村小旅店,故意装傻的饭店女老板,和这位过于自豪的酒店前台经理,使我以前对瑞士人的那份亲切感多少打了些折扣。 在旅店外有一个小小的露天游泳池,小孩子们早已迫不及待地换了游泳衣,跳进去玩水。 池里的水大约是高山下来的雪水,冷得沁骨。 我不敢下水,就在边上看花园。我在在池边的花园里惊奇地发现了几颗香蕉树,在我的印象中,香蕉总是和南美热带丛林联系在一起的。想象不到在这个北国雪山脚下,那个巨大的香蕉花后面已经结了好几圈小香蕉。当我和前台的经理提到小香蕉时,他也兴奋莫名,像小孩子一样高兴地跑出来观察,嚷嚷着晚餐要做香蕉船给我们吃,原来他也是第一次看到长出了小香蕉。 不过直到我们离开,并没有吃到他的香蕉船,小香蕉依然故我。 卢干诺城依山面湖,沿著湖边一线展开。 在这片青山绿水的地方,城市不大,步行的话,半个小时差不多能穿行一趟。 随步走走发现这里饭店和旅馆一家接一家地,好像比民居还要多,显然这里是座度假为主的消闲城市。 街头摆满了小桌椅,人们悠闲地坐在那里消磨着初夏的阳光, 街心摆了几副巨大的象棋,有人在那里对局,也引来不少路人驻足观看。我们也买了些冰淇凌,坐在湖边的小店外小憩。湖中点缀着几艘帆船和一些大白鹅。 大白鹅将一只脚背在背上,也是不紧不慢地游弋着。小小的沙滩上照例陈横着一些身材姣好的女郎。 整个城市洋溢着闲适的散漫气息。 离城约十五分钟的路程,有座规模很大的古堡也还值得一看。精明的瑞士人为它申报了世界遗产, 2000年起城堡便成为世界教科文组织的宝贵遗产。 城堡分三处,最下面的一座规模最大, 建在石头上,坚固无比。连接城堡的长长的围墙依山而建,使人想起中国的长城。翻开留言簿,果然有位游客用中文写道, 向瑞士的长城致敬。站在留言簿前我了无诗趣,最后干巴巴地也写了句“到此一游”。 山腰和山顶上还分别有一座小一点的城堡, 我们开车盘旋而上, 也登上了最高的那座。城堡的上层被改建成小小的博物馆, 城堡的内庭葡萄架上挂着一串串的青涩葡萄, 架下是一家餐厅。正值吃午饭的时候,浓郁烤辣椒香让人垂涎欲滴。从这里俯瞰,大山之间一线平川蜿蜒而来, 地势十分险要。 傍晚回到旅馆, 在游泳池边的夹竹桃花旁摆着一排餐桌,桌上铺着雪白的桌布。小朋友们匆匆吃完就到池边用叶子去做他们的小帆船运送蚂蚁去了,我们慢慢地享受着旅馆餐厅里精致的晚餐。风尘仆仆地跑了二千多公里路程, 这里真是一个绝佳休息的地点。 晚风清清爽爽地吹拂,花香酒气弥漫,我脑子里面空空荡荡的,时间停滞在这个柔和的傍晚。 晚上坐在旅店的吧台边,一边喝着冰凉的啤酒,一边看球。英格兰对葡萄牙, 是一场眼泪和欢笑的比赛。每进一个球双方球迷就哭笑一回,双方都经历了七八次笑和哭的巅峰后,那位点球被扑出来的英国球员也开始伤心地哭起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