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青春的回忆

(2009-12-25 17:59:01) 下一个

                     青春的回

 

在五彩多梦的儿童代, 我最大的梦想是大以後,像家大哥一,留学苏联作个核物理学家, 为国出力。我努力学习,年年都是三好学生。1964年, 15周年国庆大典,我被选为北京市的青少年代表上天安门城楼去毛主席, 并和敬爱的周总理一起在人民大会堂观看歌舞史<东方红>。这 在当的中国是最大的耀。那一年我12岁,是少先队大队长。

 

1966 文革我是北京九中初中一的学生。学校停课了。父母亲每天被批斗。中学生根据党中央的指示,每天学工学农军训向工人农民学习。1968年,毛主席指示:知 青年到农村去,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很有必要。接下来是成千上万的中学生自愿上山下大潮。在这大潮中,16岁的我被分到了陕西省黄龙石门公社马家湾村插队。

 

只有15户人家的马家湾,15孔土洞散落在一条克山病,柳拐病等地方病高发的深山沟里。农田都是挂在不同山坡上的低产旱地。吃粮要自己推磨,吃水要到沟底去挑,烧柴要到山上去砍。我和我的同学们每天早出晚归,一年到头不要说分红,就是自己的口粮都不够。肉菜根本没有,白一年只有过年吃,黄也不是天天有。每天的饭就是玉米糊拌辣子。山区的条件非常苦。自然环境差是一个原因,社会分配制度不公平是更大的原因。但当认为吃苦锻练是很有必要的再教育过程,直到1969年夏天。

 

那一年,16岁的妹妹被分到内蒙古生产建兵团。出发前她写信给我说:姐你回家送送我吧。内蒙古很远,我走後,我们从此天各一方,不知何才能见面。姐你回来吧。我收到信第二天一早就动身了。先走了14山路到韩城,住一夜,搭早班长途车到渭南,从渭南坐火到北京。我回到家已是第四天下午530了。到了家,为了将要到来的分别,为了我们多灾多难的家,我们抱头痛哭。1100了,忽然有人砸门。父亲开了门。一警察和街道小脚队站了一屋子。他们命令父亲把我交出来要关拘留所。我和妹妹因为害怕又哭了起来。父亲他们,我到底犯了什麽法。他们说,根林付统帅一号命令,所有非北京居民必需马上离京,特殊公干者需到派出所报临时户口,否则一律押。父亲试着解:她是我女儿,今天晚上刚到家。明天一早就去报临时户口。他们不接受,开始拉我。母亲流着泪求他们:你们也有儿女,你们也希望他们好。她是我的女儿,请你们不要抓她。父亲把我挡在身後,告诉那些人:我女儿哪都不去。如果你们一定要抓人,我跟你们走。到此,我才知道下队,并非再教育那麽简单失去了北京市居民户口,成了一个农民,一个二等公民。我无比热爱的故,我从小长大的城市已无情地翻了,回不去了。

 

插队的日子太苦了。每位同学回北京,家里总会带点猪油,糖,油。必竟十六,七岁正是长身体的候。但北京猪肉,油都是凭票供。没有北京户口,就没有票。我和同学们不想让家人担心,决定自己动手,丰衣足食,我们养猪解决吃肉问题。块钱买个小猪娃,每天放工挖野菜,找上糠,先煮猪食,後作。饭好了,端上玉米糊糊拌上点辣子在洞前和猪一起吃。不到一年,我们的小黑变成了65公斤重的大黑。每天吃玉米糊拌辣子就想像美味的红肉,走油蹄膀,还热烈讨论做多少香肠,腊肉才能吃得长久一点。直到一天村长来说,我们的大黑被征了。征购价只是70公斤玉米。我们说这不公平,小猪娃还是我们凑钱买的,我们不要玉米,我们不卖,我们要吃肉。村长说大黑已被报上公社征购单不卖也得卖。当山区没有冷藏设备,生猪必需活的运到城市再以保鲜。这村子的一端传来猪的尖叫声,公社来抬猪的人已经进村了。不知情的大黑还在吃食。说时迟,那快,一位男同学拿起一把刺刀,一下子插子。顿血流如注,血花四,在场的所有人都吓呆了,发不出声音,大黑被死了。为此,我们被通报批评破坏国家统购统销,猪头也被公社抬猪的人割去。从此,我们再也没养过猪或,而且再也不相信上头的话。

 

在马家湾呆了近三年,我叁军离开了那个小村庄1981年我来到美国。当我是没钱,没学历,也没有一。我有的是插队留给我的永不言坚韧。我一边在餐馆打工,一边从大学一年级开始,一步一个脚印,直到拿到MBA,考下CPA牌照,开创自己的事业。2001年,我回陕西。一路上见到农民生活依然苦。我的出租车没办法开到马家湾,因为依然没有路。我也没有时间和体力爬山,所以没有见到乡亲们。但是,有一天我会回去马家湾,那个充我青春回的小村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