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台湾印象

(2009-12-25 17:55:01) 下一个

台湾印象

 

楠溪

 

去年(2004)从北到南,我台湾走了一。这是我第一次踏上台湾岛,留下了很深印象。大陆和台湾在政治和意方面都有很多歧见,甚至是对立。但大陆湾本是同根生,同文同种,就象一对分开很久的兄弟,无论思想方法,饮习惯,行事作都差不多。台北的金融区到处是玻璃幕墙的高楼大厦,还有据说是世界最高的台北101 大厦,与任何一个发达城市的市中心没有什麽不同。缺少个性千篇一律。倒是在台北的其它街道,花莲,台中,台南站在街上仿佛站在广州,或是厦门街。因为都是炎热,多雨的气候,临街的店都留出很宽的廊子,因而行人雨天不必撑伞,晴天也晒不着很有人情味。不同的是,台湾各地有很多庙,造型与福建相似,庙顶上花花绿绿,鸟花草,鱼龙树枝什麽都有,庙里多供奉妈祖和关公。庙墙上更是热闹非凡,从观音大仕,佛祖故事,到三国,水,西游,孙悟空,关云长,李魁,玉皇,观音都在一起。不管你相信什麽都可以来拜。据说,这些庙都是村民为了某种特定的原因集所建,当然庙的建设也要照各方面的需要了。台湾人的生活水平很高,台湾人也以此自豪。我在台湾听了不只一次:台湾三件  健保,保,吃到饱。台湾行全民健康保,此系不是十分完美,但是因治病破产的事绝少发生。劳保就是老有所养,除了发养老金,退休金,从城市到村看见不少安养院,安置孤寡老人。吃到饱说的是满1-2美元的一价到底 包肥餐,便宜但人不多,食客大部分是体力劳动者。街上见不到乞丐。

 

民以食为天

 

台湾人把中国人好吃的精神发挥得淋漓尽致,首先是品种多有腿的,桌子不吃;会飞的,飞机不吃,其它的,不管你想得出来的,还是想不出来的,都有的卖,都有人吃。我以为我对吃很开放,可看见梅花鹿胎,还是吓了一跳。梅花鹿胎是尚未出生的小鹿,虽干燥理,仍可清楚地看见鹿头,四肢,身体,卷曲在一起卖。店里的老板拼命推,说是大补。我说没办法带回美国,不想老板早有经验,把它磨成粉,还有花蛇,灵芝都可以磨成粉,海关查不出来,还方便服用呢。也真有人买。第二个特点是好吃者众。台北的士林夜市除了几条街卖服装百货的都是卖吃的。人非常多。从华灯初上到凌晨分,人多得好像街中间有一条看不见的中分线,人只能顺着人流向一个方向走,要想回头只好越过中分线,到对面走,否则寸步难行。夜市多是卖小吃,仔煎,仔面线,油炸臭豆腐,臭臭锅等台湾小吃,也有山东手拉面,大馒头,上海小笼包,温州大馄,广州蛋粉,炒粉面,应有尽有。食客,多是当地人,可以随坐在路边摊开吃。摊位都很干净。没去台湾之前,友人介台北信路上的鼎泰丰饭店小笼包好吃。我慕名前去,地理不熟,向路人打听。路人说,你一直向前走,看到有很多人在门口等位就是了,一定不会错。果然,等位的人很多,廊子下站满了人。有四,五位服务员在发号,叫号,我被告之要等1 -2 。鼎泰丰饭店是一座四层楼的大饭店,价钱不便宜,座位很多,不过好吃的人更多,所以一位难求。我想即然来了,一定要吃到。没事干,跑去吃了一碗牛肉面,再去又等了半天。鼎泰的小笼包果真名不虚传,皮薄,美,汁多,个小,真材料,一口一个。咬下去,口舌头生津,各种口味:蟹肉,肉还有肉,不像别的店基本上都是猪肉味。美食当前,减肥计划早已忘到九逍云外。从台湾回来,几乎所有人都肥了几磅。

 

中自有黄金屋,中自有如玉

 

中国人重视教育,在台湾也得到充分体现。每年联考(大陆为高考)之後,考上台大的学生名单都登报纸,类似古时张榜公布。除了学生本人,家长,亲朋好友高兴,还有一些台南的地主,在新生报到,到台大医学院,按报找人。找到合眼的男生就说:某某同学,我有个女儿想与你交往,如果你同意,上学期间所有费用都由我出,条件是毕业之後与小女结婚。台湾医生是受人尊敬的高收入专业人士。听起来有点包办婚姻,拉郎配嫌疑,但对医学生来说,上学期间只管专心读,不用为钱烦恼,金傍题名又是洞房花夜,人间美事全占了,自然有人愿意。所以医生娘好多是台南人。这也给年青的学子树立了榜样,以致补习班的广告成行成市,家教成为一个行业。我看见在国父念堂有好几间免费冷气教室,一排排电脑前坐了自修的同学,辅导老师穿梭其间,为那些不起家教,家中又没有学习环境的寒同学提供助。好像比空喊一个也不能少来得实际。国父念堂还有几个展览室,统统免费入场。其中一个法展览,百十来副字,都是岳飞的<满江红>,有行书,楷,隶,草。有的一看就是名家手笔,也有初学者幼稚的笔迹。入得门来,门口签名处有人说,请留下墨宝。指着长长的空白手卷,递上一支毛笔。一听墨宝,我脸都红了,先不说二十多年没动过毛笔,就是当年也不过是描红模子的水平,也就够格写大字报,还墨宝呢。国父念堂其是市民活动中心。室内的有自修教室,法,画展览,室外广场有练拳的,练的,玩票唱京的,拉琴吊嗓的,也有什麽都不干坐着看的。人很多。我坐下喝水,有几位市民过来友善地告诉我,哪里有免费开水。这是市政府德政照顾到中国人不喝冷水的习惯。中正念堂则没有那麽热,但有音乐厅和剧场。不知是要充分利用空间,还是出自领袖与人民同乐的考量,文化气很浓。

 

证严

 

拜访慈证严原不在行程安排中,但我们宁可早起两小时。我们到达慈济时,出家人刚刚作完早课,开始一天的工作。慈的土地都是证严留下来的。房子是历年来工帮忙建的。慈募捐得来的钱,都留作救之用。一路上见到不少学校,医院和安养院门上都有慈花标,那多是在九二一大地震中毁了由重建的。所有善款没有一分用在出家人自己身上。出家人的衣服有不少打了补,在整个台湾也只此一家。出家人用双手养活自己。她们做腊烛,做年糕,做童装,种菜,种水果。也有很多忙宣传佛教教,分发阅读材料。台湾的精致农业在此发扬光大。精耕做,田上种榔,果,每一个果都用纸袋包住。田里分成一小块一小块,种了不同的蔬菜。台湾地少人多各处都施精致农业,但这里是出家人的成绩小的证严师态度和蔼慈祥给人留下深刻印像。之後发生的东南亚海啸,新奥尔良飓风天灾时,救灾的人群中总有人的莲花标。这比一千次的政治宣传更能说明中国是礼,仁爱之邦。

 

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

 

台北忠烈祠慕庄,一队队立,国民革命军的阵亡将领灵位像他们生前一样排列整齐诉说着逝去的光荣。灵位分不同年代安放在不同的厅里。我一看抗日战争阵亡的将领最多,占全部的三分之二还多。我读过的历史教科,都是说国民党不抗日,老蒋上峨嵋山,中共的游击战打败日寇。到美国後,我才知道我的舅舅生前是国军的上校团长牲在抗线二十八岁。现在又见到这麽多阵亡将领的灵位,可以想见,浴血奋战的国军将领是如此之多。进忠烈祠的都是将军,那些没进忠烈祠的将军部下,多少热血青年为了不当亡国奴,战死沙场。後厅是各个历史时期的地图,战争图片。看一遍就像上一课。另一件是2004 奥运会,台运动员拿了金牌。因为不是主权国家,就没有升国旗唱国歌的式。不知是否没想到台湾也能拿金牌,也没有替代式。让那些拿了金牌的年青选手非常不开心。这对争取民心,促进和平一有百害而无一利。奥运是化战争为竞技的运动,不同政见的国家同场技。在应该讲友第一。

 

台湾的中央山脉,日月潭,阳明山,故宫,山地歌舞都给我留下非常深刻的印像,的确不虚此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