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柳烟三月诗社】文集

(2012-03-13 17:41:45) 下一个

三月诗社序幕

诗社发起人:*东篱*

诗社画家:南风旧相识

【芳菲三月】

*东篱*:柳烟三月(飞雁出群)

柳烟三月隐芳菲

,

花雨斜帘紫燕飞。

分付殷勤风检点,

奴家心事莫相吹。

Nuts000:柳曲烟歌

七绝

柳曲风成三月飞

,

烟歌云雾掩芳菲.

唱来春意匀开墨,

画却青山远水知.

 

柳烟:三月的娇羞 

一场甘霖计时地

拉开争春的序幕

桃妖李艳

各占枝头

姹紫嫣红的厮杀中

我宁愿静默成柳

眺望季节的窗口

任三月的微风

暖暖地吹拂心底的温柔

旧事不曾远去

思念如柳絮默默倾吐

当你打马再度经过

是否还会停留

无语中

挽我的手臂

吻我青涩的娇羞

拉开三月的序幕

 格律诗词,自由体或打油 


***格律诗词,押韵四支,四置 五微

 

*东篱*:《七绝》

 

不折花枝少是非,

柳丝窈窕我扶归。
朅来双燕梁间语,

欲与轻腰比细微。

 

*东篱*: 《七绝》 春水

波澜乍起影参差,
春水轻声叩洞扉。
疑是陶公寻梦处,
桃花逐浪去无归。

 

*东篱*: 《七绝》春山


春溪似练柳如眉,
物态山光天上贻。
把弄锄头刨五亩,
结茅坡下佩兰芝。

 

*东篱*: 《七律》忆携妻春游西湖

 

忆取西湖三月时,

相携亭上坐观之。
柳烟千缕黄莺啭,

龙井双杯绿雾吹。

夕照雷锋孤塔影,

波含蛇女素贞痴。
此间当惜今生约,

休与春光道别离。

 

*东篱*: 《七律》忆携妻春游西湖之二

 

步上湖亭腹正饥,

张罗小吃碟参差。
莲羹一勺晶莹透,

龙井双杯碧露滋。
且看春风生笑脸,

细听檀口嗑香葵。
于今深忆遥如梦,

还想何年再那时。

 

南风旧相识:《七绝》

 

东风枝上惹芳菲,

又剪晴丝上翠微;

不是江南犹做客,

衔泥春燕唤谁归? 

 

阁主

:

《七绝》

 

一湖春雨笼芳菲
不见平沙燕雀飞
还把旧笺皆付火
残灰窗下任风吹

 

鸟瞰红尘-

 《七绝》

 

晴光三月暖村扉

陌上新枝绿正肥

一夜春声如落墨

满山红紫欲芳菲

 

 

11>2: 《七绝》

 

蝶飞燕舞绕芳菲,

三月春风抚翠微;
日照酒旗红袖舞,

王孙纵马踏青归。

 

盲人一个:《七律》三月春还早

 

二月轻愁做嫁衣,

人间三月送春妃。

桃红隐隐芳心染,

柳绿翩翩水鬓稀。

风语呢喃情切切,

云伤暧昧雨霏霏。

相思不尽腮边泪,

山远天高燕未归。

 

盲人一个:《七律》三月说柳

 

在水一方瑶岸柳,

卿卿你我曼斜晖。

东风入户情丝乱,

春雨度寮心境非。

柔骨阶前邀月影,

蛮腰楼外弄新衣。

章台泪客分钗处,

又是灞陵身愿违。

 

乐天陶陶: 《七绝》


三月熏风暖暖吹,
桃夭柳媚始芳菲。
谛听旧宅呢喃语,
知是头年燕子归。


乐天陶陶:《七绝》

 

桃花三月始芳菲,
岸柳新枝叶渐肥。
陌上游人密如织,
流连竟日不思归。

 

乐天陶陶:《五绝》

 

春雨空山静,

烟岚上翠微。

霁风三月好,

和暖浸芳菲。

 

陶陶:《七绝》柳丝

 

丝丝意绪绕心扉,

缕缕情怀寄予谁? (泪雨挥。)

人面桃花流逝水,

春风依旧笑微微。

 

Ling1984: 《七绝》春柳


丝丝意在绣芳菲
缕缕情由倚翠微
带笑东风频顾看
青青陌上不思归

 

 

 

湘西山民:《七绝》

 

桃花春水映芳菲,

三月朝阳照翠微;

公子挥毫题美景,

牧童踏露唤牛归。

 

西山雨歌:《七绝》

2012春望(古诗集句) 

 

绿英已是换红菲,

乱叠千峰掩翠微。

野兴旧同流水远,

故山将伴白云归。

 

:《七绝》

 

细雨空山浣翠微,

春风谁遣入帘帏?

却看烟柳吹将尽,

犹有新红绕柳飞。

 

英华:《七绝》春飞  

 

三月春风起翠微,

柳烟直上绕云飞。

轻携绿意洒江渚,

惹动桃仙带笑追。

 

 Nuts000《七绝》烟凤--赠社长

 

柳烟漫起百春诗

不觉霜寒三月迟

瘦影扬州青石巷

桃夭紫蝶梦中痴

 

柳烟:《七绝》春柳

 

枝条婉嫕任风吹

花絮玲珑满画玮

小妹婷婷陌上过

素裙摇曳惹芳菲

 

愚训:《七律》阳历三月柳 

 

一缕初芽碧又非,

衔泥燕子绕帘归。

游丝缀絮吹还少,

湿雾匀风暖恰微。

水映流苏怜汉瘦,

桥邻玉体喜唐肥。

疑今灞岸伤离地,

谁折新枝作手挥?

 

一书生:《七律》

 

三月晴空思绪飞,

远山何处彩云归.

平林漠漠鸟知倦,

流水寒寒暮掩扉.

寂寞江天风自语,

蹉跎岁月梦轻挥.

茅前唯有一棵柳,

十里曾经香霭菲.

 

 

 

 

秦照:《七绝》咏春

 

鸟语清笛柳翠微 

双鸭试暖乱江晖 

堂前旧燕低梁过 

惊叫新娘又画眉

 

美国严教授:《七绝》

 

晓雾流云翠微,

春江碧岸杜鹃晖

堂前旧燕穿梁

新娘画眉。

 

冰云:《七绝》望春

 

轻吹短笛酒三杯,

寂寥一身倚老槐。

不记年前枝满串,

冀今春早嫩芽催。

 

秦照 《七律》

 

提鞭放马比风飞,

绿草氤氲踏不归。

古道空空声若鸟,

篱笆矮矮柳成扉。

岭威云白应驰目,

水曲波平好看眉。

约在阳春同聚首,

更邀热季竟芳菲。

 

曲未平:《七律》

 

当年插柳擘钗飞

此日成阴

落寞柔条摇碧水;

舍掩扉。

岭高引颈目,

溪曲迴未展眉。

又是三春难聚首,

恨他红绿闹芳菲。

 

平:《七绝》

 

当年插柳擘钗飞,

此日成阴唤不归。

落寞柔条摇碧水;

萧疏贫舍掩荆扉。

 

平:《七绝》

 

岭高引颈犹驰目,

溪曲迴肠未展眉。

又是三春难聚首,

恨他红绿闹芳菲。

 

 

 

 

goodnews88: 《鹤顶格》三月烟花

 

三春大地百芳菲。

月白风清踏翠微。

烟雨江南诗画意。

花前喜望燕双归。

 

 

 

 

****押:其它韵的****

 

东篱:《七绝》翩翩冉冉

 

依依袅袅柳烟来,

冉冉翩翩咏絮才。
燕语莺声三月暖,

吾曹坛上已听呆。

 

乐陶陶: 《五绝》

垂柳伴江流,

樯帆逐远洲。
春山收入眼 ,

峰岭碧幽幽

 

安静:《五绝》三月柳

 

依依江畔柳,

应是故人留。

曾折心头翠,

青青替别愁。

 

盲人一个:《五绝》三月柳

 

三月婆娑柳,

莫非陶令留。

湖边攒岫翠,

拂尽世间愁。

 

万家述评:《五绝》三月柳


江南三月柳
不见故人留
久别心头翠
谁知去国愁

 

曲未平:《五绝》三月柳


江南三月柳,
枝折曾分手。
留得心头翠,
相期在白首。

 

 

 

 

乐陶陶:《七绝》三月诗 春两首

 

春宵一梦蝶飞来,

李蕊桃花两岸开。

细柳婆娑撩碧水,

鸳鸯对对戏徘徊。

 

春宵一梦蝶飞来,

幻化芳丛忒费猜。

姹紫嫣红迷醉眼,

桃花仙子入情怀。

 

万家述评 《七绝》

 

春山郁郁柳丝长

九曲清溪绕别庄

不见江南田邑久

无心梦里忽还乡

 

 zhaozijun:《七绝》

 

三月春风踏浪来

轻扬柳烟惹情猜

丝丝缕缕猜不透

岭上白云笑口开

 

 *东篱*《七律》三月思旧

 

当时伤别赤阑桥,

独上兰舟魂黯销。
三月柳烟何袅袅,

两山眉黛渐迢迢。
幽生愁淡丁香老,

频梦春深桃色夭。
最忆黄昏初约见,

相携听雨倚芭蕉。

 

一书生:《七律》思旧

 

何处涟漪映画桥

春波十里洒金销

风中倚醉看云起

柳下相思恨路迢

桃靥曾经情默默

檀车一去梦夭夭

红泥碾碎香如故

雨后枝头剩绿蕉

 

美国严教授 《七绝》

春风又绿柳枝条,
李素桃红映小桥。
雁叫长空催雪化,
鹅吟浅草促冰消。

 

 

 

Nuts000:《鹧鸪天》早春

小鹊鸣春野趣浓,

寒霜三月掩苍茏。

歌飞明媚晨光里,

翅展妖娆淡色中。
宁静处,远尘风。

几回成鹤自然从。

赊时且醉三分绿,

定喜芳菲百样红。
 

Newers:《南乡子》观雪思南海
 

暖雪几时休?
杨柳初新又白头。
一夜吹来挂得住?
四周,
一把春风一把愁。
投笔觅封侯?
意气书生荡寇仇。
沂水桥边可卖酒?
飞鸥,
信翼长天自在游。

 

nuts000: 《五绝》 梦涟

 

春江浪拨弦,

柳月捧花妍。

烟水江南路,

乡思几梦涟?

 

英华:《七绝》春思

 

鹭剪春光雁剪愁, 

风裁柳叶雨梳头。

千丝万缕相思影,

系我心湖一片舟。

 

英华:《七绝》春美人

 

南风踏水送春来,

小扣窗扉绕岸徊。

子衿青青今在否?

羞姿窈窕似章台。

 

《朝中措》早春三月

 

农家菜地动锹锄。
三月是春初。
黑土翻开沤草,
暖棚紧闭植株。

一群鸡仔,
一窝犬子,
未见牛犊。
篱外大田闲旷,
门前番紫先姝。

 

 

 

 

 

 

*****打油诗*****

 

秦照:

打油》

三月柳烟三月风

 

长笛如柳问芳菲,

紫燕呢喃正北归。

忽来风流倜傥客,

踏得满地杏花飞。

 

如柳长笛问翠微,

呢喃紫燕正思归。

忽来倜傥风流客,

笑看墙头青杏飞。

 

三月柳烟三月风,

飞飞紫燕正从容。

梨花热过杏花热,

骚客枝头郁郁

 

娘们儿:《打油》三月柳

 

三月婆娑柳

疑是美人留

梳起湖边翠

笑凈世间愁

 

2188:《打油》

 

青青河边柳,

桃花笑汝愁,

回眸送春意,

嫣然转指扣

 

阿童木木《打油》烟花三月下扬州 -忆扬州 2012()

 

拂水掠影扬柳翠

绿扬城郭细风吹 

轻舟一点过红桥

金山碧映五亭辉

隋堤桃柳遥相对

法华浮藻鼓浆催

一路楼台烟花水

直到山堂锦绣堆

 

 

 

 

 

 

 

********自由体*******

 

泥鳅儿:三月

 

如同云中饱和着氤氲

再经不起一丝风呵

我也饱和着忧愁经不起略一错神

烟杨的绿便在一霎那间袭来

 

若即若离的悬浮着

刚来就得离去却又舍不得走似的

仿佛流恋象你

 

仿佛期许象曾经的我

只待蝴蝶飞来别着金钗

穿过眺眺重凝凝的青眸

给我跳草裙舞~

 

而今算是与三月结了仇

自打山风过门不停重重的拂袖

如你狠狠的扬鞭

不得不踏上一条曲折的路

 

当日鸟寂山空红花绚烂

着了火在煮一壶百般殷勤的酒

而天色仓促 披与你一样的青裾

而俺瓜皮小帽儿折扇里

有一出空白

 

拈花微笑:

 

三月轻寒夜

宜一个人饮酒,听着
风穿过空竹林的低音
轻啸相和,以骨之愤神之清

也宜临怀素和尚的自叙帖
气定神闲,落笔如剑
身形像副狂草书体伫立风中

也宜听《广陵散》,遥想
嵇康当年肃肃如松下风
叹曰:微斯人,琴谁与归

 

 

 

 

冰云:烟花三月下扬州 

 

闰月的心情总是这样不耐烦
总是跳过2930这个数字
急吼吼地带着似暖还寒的春风
把万物从冬眠中吹醒

 

我把借柔和的柳枝做睫毛
盼望柳绿能在睫毛尖上冒出嫩芽
帘枝倒漾在一汪清澈眼底的瞳仁里
心也被飘进绿屏中醉了

 

思念瘦成湖中帆影一点
流走在碧水远景
月桥边梳洗尘魂凡魄
五亭映潭把牵挂系在风铃上

 

江南甜雨酿密酒
云雾难分蝶梦纷飞恋文昌
抓一把三月阳光塞进心窝
温暖了眼眶里的萌林

 

红袖添乱:三月转世

 

采一段阳光作笛 

吹给心境恬淡的清晨 

吹远了,梦中的野马嚣尘 

吹暖了,空山的翠绿鸟鸣 


也吹醒了山里的小花蛇 

雪溪开始缓缓流动 

进山剔透,出山剔透 


三月又一次转世 

我留一把钥匙 

给你,打开诗里的的旧屋 


湖边篇幅,水劫桃花章

野水村云,都等你扶笔

我翘首等待

三月丰饶温厚的文字

只是有点儿担心 

你的信,会不会寄去了旧址? 

 

淼:又是三月

 

一梦千年 又是三月

新柳溶烟

断桥边

水深水静 倒影纷然

恍惚又见 皂巾青衫

 

又是三月

是否可以为你

化蝶破茧?

同你烹茶煮酒 论棋弄弦

 

烟雨弥漫

在迤逦的人群中

寻那一只伞


有没有人在寻

那借伞的红颜?

 

 

闲言:三月

三月伊始
花儿们 便急不可耐了
在春天的门上 又画又描
弄醒了 沉睡的冰
让山溪叮咚作响
还让风揽着云儿的腰
寒冷 在山的角落里躲着
就连寂寞都长出了翅膀
飞走了 往事们
头戴着春花
全都笑了


燕子 衔来春泥
给喜悦在屋檐下筑起了小巢
那只小花狗
依旧蓬头半遮面
欢快叫着 在沙滩上狂奔乱跳
当然了 最终
没能经受住春的诱惑
就地一滚 又跑远了

沙滩上 留下一篇天书
我拿着放大镜仔细地看
生怕风吹走一些笔划
呵呵 那时的他
居然衣冠楚楚
还带着聘礼
可惜 你踏青去了
锁了门 还忘了回家。。。

三月!往事晒着太阳
迎着春风 伸了伸腰
舒展地笑了
不由得 我也扬起了嘴角

 

*****自由体*****

 

Nuts000: 三月

 

在季节失忆的秋天

我的口袋里

还剩你 折的一枝柳

你说过 想的时候

就把她插在心上的土地

春天 又会江南一片

烟花落尽 随时 挽君青影

昨日的羞涩

在每个春天 都开成那朵梅

 

阁主:

 

三月的杭州,

红的是桃

白的是李

却敌不过那嫩绿的柳

如纱似烟

点染得满目温柔

骑着马

在苏堤上闲游

任软软的新叶抚在脸上

细细的枝条掠过头

似春天温柔的玉手

绾住了袍袖

轻轻地一声

哥哥,别走。。。。。

 

 

 

石蝶:娇颜

 

抵档不住那一缕
摄魂入魄的流连
注定了我今生沉浮于
茫然无助的期盼
想把妳从纷乱的脑海中
理出来, 锁在
心里最永恒的一点
可妳却早已风逝花隐
仅留一缕余香
模糊着, 欲遁去的思念
只好用个蘸满痴情
的画笔, 洇妳的名字
在我睡窗的纱帘
盼今夜当月来入梦
月色就会挟妳归来
鲜活已退色了的眷恋
再愿苍天准许我
用每天祈祷的真诚
来呵护 心中的
从此, 不变的娇颜

 

石蝶:三月柳情

 

三月孕育着颜色

翠绿抢先撒欢

春风摇醒了冬眠
柳梢竞舞期盼

严冬久蓄的倦懒

惺忪成一湖柳烟

再蒸出个喷薄朝阳

托起来尽洒灿烂

 

归雁的南国新哝

惊蛰了镜湖影涟

万紫千红一瞬

唤起了慕情荫岸

待一个红霞云晚

再迸飞起柳絮漫漫

憋不住的三月心痴

尽付无际情天

 

清墨彩妍:

 

你的睫毛似那

湖边的柳

你的眼睛

碧波流

我想在那湖里

仰泳,畅游

游到你心头。。

娘们儿

打油:三月柳

三月婆娑柳

疑是美人留

梳起湖边翠

笑凈世间愁

 

 

 

 

 

柳烟:《山楂树下》

 

细雨, 柳幔,竖琴

三月的浪漫

在季节的路口

帷幄运筹

当风的指尖掀开珠帘

布谷鸟的歌喉

在山谷里漫游

谁把梦想抛入空中

白云朵朵

泅开莫名的轻愁

欢愉跳进小溪

一路奔走

 

推开门窗

锁定春天的视野

山楂树下

我是一朵温情的小花

而你的羞涩

依旧没敢牵我的手

 

四野静候

油菜花在风中起舞

心动乱了节奏

 

正午城:三月依然美丽

 

三月总是如期而至

从寒冷的二月里赶来

八千里路的云和月

途中还经历了一场风雪

 

在云翳月影里酝酿了雨

 酝酿了春的心事

润物无声  细微而辽阔

 

幸福的花草树木

每年都可期待这样的时光

郁郁葱葱  姹紫嫣红

如回光返照

又一场生命的轮回

而我不能 

 

三月啊 我可以向你期待什么

面对三月  我兀显拮据

虽然无足轻重

却扛着流年打造的枷锁

青春  沿着鱼尾纹

在离我而去

 

三月却如期而至  美丽如故

 

为你翩然的到临

不知我是否来得及

收拾完宿夜的心情  再鼓起勇气

把你狠狠地抱在怀里

 

若是错过了

就让我昏昏睡去吧

奢侈地把春宵  如千金撒尽

虽然三月啊

 

你依然 那样的美丽

 

 

clearskies三月的秘密

 

旋转在日日的喧哗 

我过着我想过的日子 

心事渺有却无 

我把心底的秘密 

轻锁在四面的风中 

 

 

明亮的日子我也会雀跃 

聆听着远方教堂飘来的钟声 

看一眼姹紫嫣红 

有小草在茂密地生根 

 

 

然而我把心底的秘密 

藏在你看不到的深处 

远方的钟声飘渺又起 

我把心事交随微风 

再静静地等待 

开启春天的钥匙

 

 

水波蓝影:一缕柳烟

 

我一掷千金

买断了你所有的

画情诗意

但没有将它们

藏在百宝箱里

我怕地灭天诛

又如数退还给了你 

且分文未取

 

我现在身无一钱

可没有倾家荡产 

我准备穿上光艳的衣服

去沿街乞讨 

刚打开门就看见

街坊邻居们都站在街道两旁 

手拉手的列队送行

我慌忙地放弃了这个打算

毕竟我永远当不了

释迦牟尼的徒弟

 

许多年后的今天

我从江南租了一条小船

载着三月的烟花

而我却一丝不挂  

就这样飘洋过海

来到了你的房前 

听到门铃响 你走出来

于惊诧的龙钟老太里

见到我没了往昔的柳样

不过身上的皮肤依然光滑洁白 

 

我伸出白皙的手臂

向你讨要许多年前的今天

你为我画的那幅桃红柳绿

你含糊但清楚地告诉我

以为你早已不在这个世上了

就把它埋在了我们曾散步的 

那个小河边的那棵柳树下

 

听罢你的话

我便转身化做一缕柳烟

袅袅悠悠飘向那河边

 

 

 

泥鳅儿:三月

 

如同云中饱和着氤氲

再经不起一丝风呵

我也饱和着忧愁经不起略一错神

烟杨的绿便在一霎那间袭来

 

若即若离的悬浮着

刚来就得离去却又舍不得走似的

仿佛流恋象你

 

仿佛期许象曾经的我

只待蝴蝶飞来别着金钗

穿过眺眺重凝凝的青眸

给我跳草裙舞~

 

而今算是与三月结了仇

自打山风过门不停重重的拂袖

如你狠狠的扬鞭

不得不踏上一条曲折的路

 

当日鸟寂山空红花绚烂

着了火在煮一壶百般殷勤的酒

而天色仓促 披与你一样的青裾

而俺瓜皮小帽儿折扇里

有一出空白

 

closeby:三月的诗

 

提一花篮三月的情意

去到柳烟的江南

想捞出流水的诗语

花竟 逐水而去

 

于是 把失落

放在安静的烟花深处

想从小雨里

听出三月的秘密

却分不清 禅声 雨声

 

那就把心空成一座楼吧

就像秦照对着鳅儿

也如Linmu一样

往上 

 

以为闭上眼

可以 可以

来不及可以

摔落在2012的泥泞里

 

罢了罢了

已不再诗意

自从那天

决心把你忘记  

 

clearskies三月的秘密

 

旋转在日日的喧哗 

我过着我想过的日子 

心事渺有却无 

我把心底的秘密 

轻锁在四面的风中  

 

明亮的日子我也会雀跃 

聆听着远方教堂飘来的钟声 

看一眼姹紫嫣红 

有小草在茂密地生根  

 

然而我把心底的秘密 

藏在你看不到的深处 

远方的钟声飘渺又起 

我把心事交随微风 

再静静地等待 

开启春天的钥匙 

 

 

正午城:三月依然美丽

 

三月总是如期而至

从寒冷的二月里赶来

八千里路的云和月

途中还经历了一场风雪

 

在云翳月影里酝酿了雨

  酝酿了春的心事

润物无声  细微而辽阔

 

幸福的花草树木

每年都可期待这样的时光

郁郁葱葱  姹紫嫣红

如回光返照

又一场生命的轮回

 而我不能 

 

三月啊 我可以向你期待什么

面对三月  我兀显拮据

虽然无足轻重

却扛着流年打造的枷锁

青春  沿着鱼尾纹

在离我而去

 

三月却如期而至  美丽如故

 

为你翩然的到临

不知我是否来得及

收拾完宿夜的心情  再鼓起勇气

把你狠狠地抱在怀里

 

若是错过了

就让我昏昏睡去吧

奢侈地把春宵  如千金撒尽

虽然三月啊

 

你依然  那样的美丽

 

 

ling1984: 三月:晴日春深

二月睏入愁城,
酣眠初醒。
含烟翦水,落雾衔云,
氤氲了远山的心情。

百鸟纷争不宁,
惹得花苞好奇地一探究竟。
纷纷昂头听听,
为哪般惹闹未停?
春风偷着乐,故意说不清,
如何一夜就把天地变景,
五彩缤纷妆点着嫩青,
迷乱鸟眼,难以适应。

三月听着听着,
笑开了天晴,
流波转睛,
眉眼盈盈,
按着时序向世界走近。
温抚绿野的霜寒露冷,
驱离远山的腼腆氤氲。

百鸟枝头乱不惊,
繁花知情了于心。
无远弗届的欢快飞腾,
此起彼伏,共生共鸣。
风声,水声,啾啭声,朗朗笑声,
山重水复,接续程程,
最终,接力成一幅幅并行长存
古往今来的晴日春深。

 

 

安静:烟花三月下扬州

踏遍 你策马而过的山水
三月的追寻
只为烟花深处
你 在等我

两翼清风
一茎墨香
九九八十一回梦里的异化
你为夭夭之桃
我为翩翩之蝶
缠缠绵绵 点点画画
无非缘与约 影与形

红檐白墙青瓦
入了几度篱陌的歌板
朱桥乌巷绿窗
成了多少唐宋的词话
曲里经年 字间回首
静气如故 繁华依然
而你我皆似
落定的尘埃
逍遥于天地 逍遥于这个
看不到凋谢的江南

 

 

秦照: 烟花三月下扬州


那一年你骑着黄鹤飞远
我的心
空成雕梁画柱的

站在冰冷的石矶上
成巢
心飞起来
在天上成浮云
飘,再飘
 

楚水如刀 斩英雄腰
泪洒成江





放乌马
散乱成烟雨四季
散到哪,哪里
弱弦如洗
碎弦如浇
牵一孤舟, 插上白帆如我扬起的手
沿着手心里你留下的吻痕
出寻
在天水之际误入你的思念

我愿化作紫燕
在你狠狠的等待里
偶尔
呢喃

不问青楼不闻歌
只寻找九九纵横的窗纸上
你纤指勾勒出的
山路水道

暮春的浓艳可是你的新妆
点点梨花埋葬了门框上的
新桃
我不敲门

轻轻地


 


泥鳅儿:一条很长的路

如果 注定要走一条很长
很累的路,就让沿途偶尔有花开
午后有阳光

让我偶尔路过一些别致的小镇
可以买到冰淇淋 和了蜂蜜的麦片粥
橙子 巧克力 香浓的咖啡
小煎饼上淋着焦糖

间或遇见美丽的树荫
静静的在下面 读一本书
画一幅画 写一些字。。。纵情想象
山坡 河流 骑马 游泳
和鸟儿一起飞翔

太炎热了 就让风刮过来
下一阵小雨 天空仿佛新妆

太想你了 你就在心头
于很久很久之前 唱一支忧郁的歌
我依然会泪眼朦胧
在每一片云影里 看见你模样

如果 时光是一条很长很累的路
我们就边行边诗
就象薰衣草边开边紫

closeby:拒绝三月

三月的小雨
耐心地敲着门窗
传来烟柳的消息

湖堤斜畔的东篱
迎着南风,和着阁主
把晚晚的秦照 唱到正午
新人 新春
却把怀旧 翩翩冉冉
这三月诗社啊
柳柳烟烟

可是 可是
我再没有三月的诗意
当她回到去岁的冬季

......

烟花的三月
你乘着一叶扁舟
笑盈盈踏浪而来
我和你邂逅在三月的渡口

 

阿童木牧:烟花的三月

柳飞烟
樱生花
春梦始
愁肠结

那一日,你我相约
走在三月的烟花细雨里
雾溕溕
春雨沥沥
你轻轻牵着我的手
融入了那一湖绿意


娘们儿: 雨巷 忆

柳丝飞燕桃芳
青石天井白墙
雨巷春戏小丫
雾沁茫
情已赏
又见梨花头上

 

2188-: 三月的乡愁

三月,
冬依依不舍的还没走,
窗外的雨,
是春天的欲说还休,

想念金山湖畔的垂柳,
烟雨朦胧中的北固山头,
和江中浮玉的绿色幽幽.

不知道,
巍巍紫金是否松涛依旧?
玄武湖的波光上,
可有记忆里的一叶扁舟?

好想是那,
高飞的白鸥,
送去一声轻轻的问候,
或者变一条小鱼,
总是欢乐地在缥缈的梦里游,
 

抓不住,
往事悠悠,
再回首,
乡愁是那古刹钟声里不变的守候。

 

 

closeby:三月的诗意

 

提一花篮三月的情意

去到柳烟的江南

想捞出流水的诗语

花竟 逐水而去

 

于是 把失落

放在安静的烟花深处

想从小雨里

听出三月的秘密

却分不清 禅声 雨声

 

那就把心空成一座楼吧

就像秦照对着鳅儿

也如Linmu一样

往上 

 

以为闭上眼

可以 可以

来不及可以

摔落在2012的泥泞里

 

罢了罢了

已不再诗意

自从那天

决心把你忘记

Nuts000:拼花一首 

(借坛子里几位仙女的三月诗

祝姐妹们节日快乐)

 

一曲阳光之笛

和着刚醒的鸟鸣

 未饮先醉

 

醉在水晶的透明

含香 枕月

伊的草裙舞

穿柳成烟 梦里相依 

 

谁的伏笔

调出浓淡相宜

春的层次 水墨的灵犀

 

还有谁

不敢拨的种子

因为没有来世的棋谱

 

好像山楂树下

有朵清纯的小花

没有计较 羞涩的豆蔻

 

关着门的茶屋

拒绝西风

不过 谁的心

能与锁孔相映

可能不用钥匙

就能转世

 

烟花深处

成仙 成鹤

如水 化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