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饭睡觉唱歌说话做爱做人

年纪渐长, 仍然有很多事情让自己迷惑.自己的思考也不知道对错. 写在这里, 权作一种纪录. 也许能跟有类似思考的人们交流.
正文

元旦

(2005-01-01 16:20:49) 下一个

今天是2005年元旦.回到自己的小屋的时候,已经是凌晨一点二十.

在朋友家里海吃海喝了一顿.涮羊肉吃到实在吃不动.古龙曾说:天下最痛苦的事就是饿肚子.自己吃得如此饱胀,不能不说很幸福.在气氛融洽的交谈中,在宽松的心态下,我们大快朵颐.看着时间跨过2005年的门槛,潜伏心中的紧张和迷惑,都被眼前的欢乐稀释成一缕缕的惆怅:又是一个新年到,亲人们好吗?朋友们好吗?我好吗?所有的人们都好吗?

从布鲁塞尔回来的车上,朋友开玩笑说:现在应该是警察们最好“赚外快”的时刻--知道迎新年,喝酒的肯定不少.这时候在路上拦车查酒后开车者,怕是要"十拿九稳"吧?呵呵.

新年第一天,每个人多少都会有点感触.行驶在高速公路上,我们重又面对这个真实的世界.路上车不多,路灯一盏一盏闪过.轻微的引擎声里,外面好静.二十多分钟后,到了鲁汶.鲁汶更静.进楼的刹那,楼前的街上走过来一群小伙子和年轻女孩.隐隐约约的光线,仍然照射出他们脸上的兴奋--过新年的兴奋.年轻真好,做年轻的学生更好.继续爱鲁汶吧,继续享受读书的乐趣吧.我这样对自己说.

残酒未消.恍惚间,讨厌的公鸡已开始打鸣.老大,行行好,凌晨四点不至于天亮吧?三只讨厌的公鸡一声声迎合着,迫不及待,反反复复地宣示着它们的雄性身份.每天如是.不过,今天很特别.感觉多了一只公鸡.从远处叫过来,到了我楼下.终于确定是一个"鬼佬"在学鸡叫.扯着嗓子,"喔喔喔",一声比一声高,好象是想把真的公鸡叫给压下去.呵呵,可爱的"鬼佬"啊,你让我想起少年时的自己.自从去年暑期里完成硕士论文后,睡眠周期就变成了三个小时左右醒一次.妈妈的,纠正了几个月也没有改过来.每天三,四点醒过来.起床吧?实在早了点.继续躺在床上吧?又难以入睡.想起两年前一个学分子生物的朋友说,拿破仑认为凡是每天睡觉超过四个小时的人都是猪.这常让我在作猪与不作猪之间犹豫.不过,想清楚自己是作不了拿破仑的,就只好作猪了.

今天不用上班.辗转半天,好不容易多睡了一个周期.一个懒觉后,已经九点半过了.躺在床上,先胡思乱想了一通.起来从窗户望出去,很多成团的乌云,象中国水泼山水画里的墨团.墨团迅速地移动着,低低的,似乎就在不远处教堂的塔尖上扫过.窗下方,对面的屋顶上,一群白鸽慵懒地排成一排.偶尔惊起,在枯树的顶上回匝盘旋.旋即又懒懒地站成一排.一只好大的鸟,不是喜鹊,也不是乌鸦,黑黑地从我的窗前掠过,静静地.今天是个阴天.一切都阴阴地静默着.云层不断地变幻,速度快得象好莱坞大片里电脑合成的那种景象.突然又想起白云苍狗,竟然有想哭的冲动.哈哈.不过,几十年没哭过了,实在哭不出来了.嘴里哼出的是一句"咱们新疆好地方啊...",便又想起昨晚看的<<英雄>>里那美仑美奂的风景来.我老哥从新疆移民去了加拿大,父母还在四川,而老妹就住在我楼下.喔,这里还是安静的鲁汶.<<英雄>>给出一个结论:为天下一统,杀伐无忌.故而残剑不杀始皇,无名也最后放弃了行刺的机会,还心甘情愿搭上了自己的命.始皇才是英雄啊!他甚至让大侠们都理解,他杀人无数,屠灭各国,这后面有个很好的理由。那就是统一天下.以此推理,现在的台海也应该誓有一战.为天下一统,台独们是必须死光光的.不过,张艺谋还是让我觉得有些遗憾.为什么不干脆好好界定一下"天下"这个概念,让始皇统一整个地球不是更好?人之能即,皆属一国.由此免却了我等今日异国求学之苦.这样的英雄,会不会在今后的某个时代出现呢?这样的英雄是不是更加雄图大略呢?也许一样要死很多人,不过为了整个“地球天下”的统一,我们是否可以说他们死得其所呢?难啊,我想不出答案.

天空还是没有一丝阳光.不过我还是决定去跑步.两周没有跑步,憋得慌.体育中心还是一如既往地让我沉醉.不同的是,树林里参次交错的都是丫枝,而树叶都已变黄,枯萎地铺在林间地上.没有了醉人的绿色,我还能享受这光秃秃的冷峭.好多树杈上突兀地悬挂着形状滑稽的鸟巢,鸟儿们在枝干间"啪啪"地扇着翅膀.小河的水涨了,野鸭们在悠闲地觅食.日月变换,节气更迭,似乎对动物们没有太大的影响.淡定从容,也许本身就是自然的法则.如然想起,中国的道家宣传天人合一,那样的境界不会还是要从猪做起吧?哈哈.

冲了个澡,感受着运动后的惬意.打开"文学城"里的"音乐快递",听了听去年牛人刀郎的新专辑.最后,还是定在小提琴<<红色经典>>上."阳光照耀着塔什库尔干","洪湖水浪打浪","苗岭的早晨",好熟悉的旋律.文化背景的一致显得好重要,想起"嫁老外的布鲁塞尔女生"来,祝她们好运."春节序曲","康定情歌"响起的时候,天已经黑了好久.晚上九点半了.窗外的黑暗里,零星地闪烁着灯光.

鲁汶的周末也从来就这么安静.我在静静地想念很多人,还有很多事.不过,沉浸在诱人的黑夜里,我还是想轻轻地说:2005年,大家好运!好运,我们自己的小家;好运,我们的国家;好运,我们的地球.还想加一句,好运,我们的宇宙.不过,立即就觉得不知从何处,有灵异的眼光注视着我,让我惊觫.因为我还不知道,到底有没有其他星球的智慧生物,甚至的确有什么灵异的力量,主宰着我们人类的命运.会不会有一只看不见的手在拨动我们的星球呢?2005年,我们能知道这个答案的话,那就超级high了.

新年快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