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白马加泽尔体诗

(2011-07-31 16:15:33) 下一个

    加泽尔体诗是流行于中古阿拉伯地区的一种抒情诗体。
著名波斯抒情大师哈菲兹〔1320—1389〕有365首加泽尔
体诗传世,对后来的欧洲诗人歌德、拜伦、普希金等均有
重要影响。歌德曾表示甘当哈菲兹的门徒,并效仿其风格
写了抒情诗集《苏莱长之书》。加泽尔体诗的主要特征
为∶1、主要用来吟唱醇酒美人;2、每首一般为7—12对偶
句,第1、2行定韵,以下逢双行押韵,一韵到底;3、最后一对
偶句要点出主题并巧妙地加入作者的名字;4、还有一种加
泽尔体诗,除具有以上各种特征外,又在每个韵脚之后加上
简短的衬词或叠句,如《请不要问》。


一.请不要问


他来自南方北方 请不要问

他长得何等模样 请不要问


他肚子里装的是酒肉 还是秕糠

住的是洋楼 还是矮房 请不要问


他从哪里弄来这多奇妙的歌

又在为谁而吟唱 请不要问


他的歌中除了爱情就是美人

是源于真实 还是想象 请不要问


他的歌浅显明白得令人疑惑

是否有什么深邃的隐藏 请不要问


他的名字这样陌生,从不见经传

歌却为何如此漂亮 请不要问


这位署名白马的幽默歌手 他是谁

是哈菲兹后裔 还是李白同乡 请不要问

 


二.开心钥匙


这里有一只无形的神来之手

能够随时打开你心灵的窗口

无论你们是青梅竹马

还是在人生旅途邂逅


无论你们是远隔千里

还是近在咫尺左右


无论你们是结伴在穷乡僻壤

还是相拥在亭榭阁楼


无论是你仰慕她的花容月貌

还是她欣赏你的倜傥风流


无论是他对你忘恩负义

还是你对她情深意厚


无论你们之间是门当户对

还是有着贫富贵贱的鸿沟


无论你们是情窦初开时的相思

还是历尽沧桑后的握手


无论何时何地你都不必犯愁

各种开心钥匙白马这里都有

 

 

三.我的歌


不管你是谁 此刻在哪里

我的歌都会给你一份如意


你是一位单纯的少年

我的歌就是一片五彩天地


你是一位年迈的老人

我的歌就是一剂青春活力


你若贫困潦倒 命运多舛

就把我的歌当作画饼充饥


你若功成名就 养尊处优

就用我的歌为你填补空虚


当你需要我时请不要怀疑

这位歌手能否唱出你的心曲


白马不是王子也不是天使

他是你人生旅途的一个知己

 

 

四.劝酒歌


请喝下我的这杯加泽尔牌酒

且莫说它力度不够香醇不够


你可知这美酒出自谁人之手

又曾酝酿发酵过多少个年头


这酒里有波斯的云汉唐的雨

有塞北的高梁江南的红豆


这酒里有李白的飘逸哈菲兹的洒脱

有歌德的深邃普希金的隽秀


尝一尝 便知天下酒中酒

喝一杯 神清气爽潇洒走


少年添壮志 老人减忧愁

男儿展雄风 女士显温柔


喝了这杯白马为你献上的酒

美好的祝福永远在你心中留

 

 

五.十八岁的姑娘


十八岁的年龄是一道七彩的虹

十八岁的姑娘是一个撩人的梦


你总爱送我一颗好大好大的苹果

像你的笑脸 那么甜美 鲜里透红


你时常穿一件玫瑰色的碎格上衣

像一片彩霞 在我眼前来回飘动


我俩之间无猜无忌 更无丝毫邪念

我看你是小妹 你看我是长兄


记得吗 你把我的房门拍得山响

像一个宠坏的顽童闯入无人之境


雨天里 你的鞋带上拖着泥水

却还要取笑别人如何衣冠不整


记得吗 在娱乐厅 你紧紧拽着我的衣襟

为那些简单的谜语甩出串串傻笑的银铃


那回看电影 你挤在我座位边的夹缝里

为了"卖花姑娘"的遭遇哭得好痛好痛


不知从哪天起我竟毫无察觉地爱上了你

到察觉时我已落入无法挣脱的情网中


从此 我对尘世间的一切都视而不见

唯有你那对浅浅的酒窝 那双纯纯的眼睛


你窈窕的身影是我白天的希望和寻觅

你清馨的气息是我夜晚的回味与憧憬


你离去 就使我陷入漫长难捱的期待

你走来 又如同闷热中吹来凉爽的风


我惶恐地说 没有你 白马将终身不幸

你调皮地答 活该 谁叫你自作多情

 

 

六.中秋月夜


穿越云层 登上明月的船

我回到当年那幽静的水湾


天上没有繁星 水中月色朦胧

水面上荡起层层缠绵的漪涟


你依偎着我 我依偎着你

青春的美酒溢出醉人的香甜


你仰脸望天:月亮作证 永远

我低头望水:月亮作证 但愿


忽然一阵歌声从屋内传出

电视里在播放<白娘子新传>


还是那样的中秋 那样的明月

眼前却是一幅随现即逝的虚幻


当年你的黑马已变成她的白马

当年那湾秋水在浇灌新的田园

 

 

七.听到你的消息


或许 你的流离失所都是为了我

或许 你的人生坎坷都是我的错


我曾经千遍万遍为你默默祈祷

愿上苍赐予你一份如意的生活


在这圆月如初但却秋风萧瑟的夜晚

听到你的消息 我怎能心安理得


爱你 从不曾料到会有分别时刻

开花的时节只管开花不问结果


离开你 只因为一腔纯情如火

谁知竟黄了绿叶 枯了花朵


如今 那颗年轻的心已在成熟中失落

那棵再生的树也已挂满无奈的秋色


纵然白马有情 也揽不回时光的河

我只能再为你献上一支祝福的歌

 

 

八.悄悄地来去


悄悄地来 带来一个久久的悬念

悄悄地去 带去一个长长的遗憾


依旧是那山窝 那小桥 那小河

却已不见了那张凄美忧伤的脸


沿着小河我倾听岸边杨柳絮语:

她最终没等到这迟到的春天


踏上归途我不禁频频回首顾盼

无奈山已空 花已谢 梦已凋残


白马虽能够往来春秋驰骋天地

却寻不回那时水中流逝的花瓣

 

 

九.当你变成一位老妇


我想象 当你变成一位年迈的老妇

暮色里 一手抱着孙儿一手捧着书


那歌集 你已经读过不知多少遍

每一节 都能幻化出熟悉的一幕


小河边 学鸳鸯欢叫着戏水

花丛中 与蜂蝶快活地追逐


晨风里 用歌声放飞希望和梦想

月光下 用情话品尝甜蜜和满足


年轻的故事已唤不起衰萎的春心

一页页如同你的日子平淡地重复


孙儿醒了 向你投来探询的目光

似乎在问 奶奶为啥总看这本书


你翘翘松弛的眼皮 努努扁平的嘴:

这位歌手白马吔 是奶奶旧日的手足

 

 

十.命运的小河


你我相逢在冰雪消融的时候

你我相知在生活山岭的峪口


两条命运的小河从此汇合

你为我所拥有 我为你所拥有


你是河面上飞溅的浪花

属兔 却爱风狂雨骤


我是河水里静静的清流

属龙 却像云般优柔


我俩就这样相依相克

在岁岁月月里长相廝守


我俩就这样情同手足

在曲曲弯弯中一道奔走


无论路多遥远 我的美人儿

白马都将伴随你走到尽头

 

 

十一.永不消逝的意境


是记忆延伸 还是心灵感应

昨夜 你再次来到我的梦中


一条童年的小河一直流到如今

流得那么清纯那么隽永那么从容


悠悠的水面层层叠出漂摇的往昔

摇碎多少春夜的星光夏日的云影


梦中的你总是那般柔弱那般无助

我发觉有一种情缘在冥冥中相通


我辩不清这是爱情还是亲情

你已成为我心目中美的准星


我迷恋的事物都往往似曾相识

原来它们个个都兼有你的特征


童年的那条河呀那个悠长的梦

你是白马歌中永不消逝的意境

 

 

十二.自由天空


你是一幅画 一隅写意的憧憬

你是一支笛 一曲如歌的抒情


在春晨斑斓的霞彩里

你是花蕾绽开的笑容


在秋夜迷蒙的星雨中

你是柳枝摇曳的倩影


你是希望 是一道望不穿的烟云

你是寄托 是一段无止境的旅程


走近你时 你似乎很远很远

需要我用毕生的精力向你靠拢


离开你时 你又仿佛很近很近

我的一呼一吸都与你一脉相承


你是记忆 你是灵感 你是想象

你是白马放歌情怀的一片自由天空

 

 

十三.假之歌


我得意自己有一头虚假的白发

容一身于老成沧桑和年轻潇洒


它使我联想到座座假山束束假花

还有那艺术假想造就的经典诗画


我不会求助于那些高明的美发师

将圣洁的白雪还原为乌黑的涂鸦


尘世间频频上演的种种黑心惨剧

更让我认清了假的可爱真的可怕


人之初性原本自私 蛮昧 丑恶

善与美是后天缝制的文明婚纱


于是才有了从兽到人从性到爱的进化

于是才有了从愚到智从俗到雅的升华


良知的呼唤令我远离真实投靠虚假

这就是为什么我会取个假名叫白马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飘尘永魂 回复 悄悄话 十四.那又如何


我若搭起一座假的擂台 那又如何

我若充当一位假的仲裁 那又如何


打开牢门 把丑陋的真关进去

把美丽的假放出来 那又如何


让那些残暴的歹徒掩去真的凶相

冠冕堂皇打出假的招牌 那又如何


让那些阴险的窃偈掌鹫娴暮谑謀r

光明正大参与假的竞赛 那又如何


有谁再敢以真乱假 就押交白马

判他个流放或者劳改 那又如何





十五.艳妇


有一位快活风骚的艳妇

她总是热衷于扮演宠物


她浑身散发着怪异的浓香

每天在灯红酒绿中走进走出


在灵魂与肉体的黑市上

她活得逍遥洒脱无拘无束


在酒囊饭袋们的淫乐中

她醉得东倒西歪迷迷糊糊


在堂皇行窃的款爷身边

她显得雍容高雅尊贵富足


在悠然吃人的魔头怀里

她仍能娇声滴滴谄笑自如


她说 那位不识时务的白马吗

我从来就对他不屑一顾





十六.男人的秘密


别以为男人就是顶梁的柱

男人也生有一截脆弱的骨


寒潮中 他是一棵挺拔的树

香风里 他是一只泥捏的虎


得意时 像狼一样强悍

落魄时 像狗一样驯服


你若掌控了他的特长

也就握住了他的短处


切记 别说是白马给你泄密

否则 我就在世上难以立足





十七.在蓝色月光里(之一)


谁不喜爱这蓝色的清纯

谁不迷恋这月光的温馨


于是人们在这里快乐相聚

于是我们在这里成为知音


这里有小溪小湖的清澈

这里有大江大海的深沉


这里有花前月下的浪漫

这里有跋山涉水的艰辛


这里有振聋发聩的洪钟大吕

这里有溢彩流芳的才子佳人


失落时在这里能找到慰藉

寂寞时在这里能获得开心


南国的红豆在这里夜夜相思

北疆的牧歌在这里频频飞吻


昨天的小草在这里萌出新绿

未来的大树在这里扎下深根


我们在这里一同感动一同震撼

怎能不说是一种缘分一种福分


我是蓝色背景下驰骋的白马

你是月光画面中闪烁的星辰





十八.在蓝色月光里(之二)


我是你蓝色里云的霓裳

我是你月光里星的雨巷


我是你村姑脸上绽开的百合

一丝丝甜蜜在那里悄悄酝酿


我是你牧童眸中映出的长空

一对对百灵在那里鸣啭飞翔


我是你静野的琴声酣畅悠扬

它胜过古往今来最迷人的乐章


我是你翠谷的桃源鸟语花香

观赏的人们无不为你心旌摇荡


我是你神慧的水语汇聚的海涵

博大和深邃为你捧出精彩的波浪


我是你沁香的草原腾起的白马

欢乐和自由是你心中永恒的歌唱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