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1月5日 使徒行传第二十四章

(2011-01-05 04:45:32) 下一个

使徒行传第二四章

24:1 过了五天,大祭司亚拿尼亚同几个长老和一个辩士帖土罗下来,向巡抚控告保罗。
24:2 保罗被提了来,帖土罗就告他说:
24:3 “腓力斯大人,我们因你得以大享太平,并且这一国的弊病,因着你的先见得以更正了,我们随时随地满心感谢不尽。
24:4 惟恐多说,你嫌烦絮,只求你宽容听我们说几句话。
24:5 我们看这个人,如同瘟疫一般,是鼓动普天下众犹太人生乱的,又是拿撒勒教党里的一个头目,
24:6 连圣殿他也想要污秽。我们把他捉住了(注:有古卷在此有“要按我们的律法审问,
24:7 不料,千夫长吕西亚前来,甚是强横,从我们手中把他夺去,吩咐告他的人到你这里来。”)。
24:8 你自己究问他,就可以知道我们告他的一切事了。”
24:9 众犹太人也随着告他说:“事情诚然是这样。”
24:10 巡抚点头叫保罗说话。他就说:“我知道你在这国里断事多年,所以我乐意为自己分诉。
24:11 你查问就可以知道,从我上耶路撒冷礼拜到今日,不过有十二天。
24:12 他们并没有看见我在殿里,或是在会堂里,或是在城里,和人辩论,耸动众人。
24:13 他们现在所告我的事并不能对你证实了。
24:14 但有一件事,我向你承认,就是他们所称为异端的道,我正按着那道事奉我祖宗的 神,又信合乎律法的和先知书上一切所记载的,
24:15 并且靠着 神,盼望死人,无论善恶,都要复活,就是他们自己也有这个盼望。
24:16 我因此自己勉励,对 神、对人,常存无亏的良心。
24:17 过了几年,我带着周济本国的捐项和供献的物上去。
24:18 正献的时候,他们看见我在殿里已经洁净了,并没有聚众,也没有吵嚷,惟有几个从亚西亚来的犹太人。
24:19 他们若有告我的事,就应当到你面前来告我。
24:20 即或不然,这些人若看出我站在公会前有妄为的地方,他们自己也可以说明。
24:21 纵然有,也不过一句话,就是我站在他们中间大声说:‘我今日在你们面前受审,是为死人复活的道理。’”
24:22 腓力斯本是详细晓得这道,就支吾他们说:“且等千夫长吕西亚下来,我要审断你们的事。”
24:23 于是吩咐百夫长看守保罗,并且宽待他,也不拦阻他的亲友来供给他。
24:24 过了几天,腓力斯和他夫人、犹太的女子土西拉一同来到,就叫了保罗来,听他讲论信基督耶稣的道。
24:25 保罗讲论公义、节制和将来的审判。腓力斯甚觉恐惧,说:“你暂且去吧!等我得便再叫你来。”
24:26 腓力斯又指望保罗送他银钱,所以屡次叫他来,和他谈论。
24:27 过了两年,波求非斯都接了腓力斯的任。腓力斯要讨犹太人的喜欢,就留保罗在监里。


  二四1 保罗离开耶路撒冷往该撒利亚之后五天,大祭司亚拿尼亚同几个公会的人随即到达。他们聘请罗马人帖土罗做他们的主控律师,负责在腓力斯面前控告保罗。

  二四2~4 帖土罗开始诉讼前,先对巡抚加以奉承。当然,他的话在某程度上是真的。腓力斯确曾压抑暴动、叛乱,维持社会治安,但帖土罗夸张事实,显然是为了自己的目的讨好巡抚。

  二四5~8 他继而提出四项清晰的控诉,告使徒保罗:

  1.他是瘟疫,即是害虫或令人讨厌的人。

  2.他是鼓动普天下众犹太人生乱的。

  3.他是拿撒勒教党的一个头目。

  4.他连圣殿也想污秽。

  二四9 帖土罗对腓力斯判断保罗控诉的能力,表示有信心。在场的犹太人加把声音,支持帖土罗提出的控诉。

  二四10 巡抚点头示意,保罗就起来自辩。首先,他表示得以在一个有多年断事经验、熟悉犹太人习俗礼仪的人面前为自己分诉,已经满足了。这看似是奉承的话,但其实是有礼貌地说出事实。

  然后,保罗为自己的控诉逐一答辩。

  二四11 有人指控他是个令大众讨厌的人。他回答,从他上耶路撒冷那天到被指控,只有十二天。他去的目的是守礼拜,不是要惹起动乱。

  二四12、13 接着,他否认那指他煽动犹太人发起叛变的控罪。在殿里,……在会堂里,或是在城里,他都没有和人辩论,或企图煽动群众。这全都是事实,无人可以否定。

  二四14~17 保罗没有否认第三项控罪,即是他是拿撒勒教党里的一个头目。但他明说,他按着那道事奉犹太人的神,和旧约一切所记载的。他与每一个信仰正统的犹太人,特别是法利赛人一样,盼望死人,无论善恶,都要复活。因着盼望将来的复活,他竭力保持时时刻刻与主和人关系和谐。他不单没有煽动犹太人起来动乱,反而是来到耶路撒冷,把捐项带给犹太百姓。他所指的,当然是马其顿亚该亚教会捐出的供物,指定要送给耶路撒冷有需要的希伯来基督徒。

  二四18、19 关于第四项控诉,指他污秽圣殿,保罗这样回答:他在殿里献祭时,按犹太人的例许愿,有几个从亚西亚来的犹太人看见他,就告他带不洁净的外邦人进入圣殿。这当然是错的。当时,保罗只是独自一人,在殿里已经洁净自己了。这几个从亚西亚来的犹太人,在耶路撒冷发动暴乱对抗保罗。他们若有告保罗的事,就应当来到该撒利亚控告他。

  二四20、21 保罗随即向这些在场的犹太人挑战,叫他们说明,保罗站在耶路撒冷公会前的时候,犯了什么罪。他们说不出。他们只能说一句话,就是保罗大声说:“我今日在你们面前受审,是为死人复活的道理。”换句话说,控诉中被指犯法的事并不属实的,而那些属实的事不是犯法的。

  二四22 腓力斯听审后,感到进退两难。他清楚晓得这基督徒的信仰,可以判断谁是谁非。站在他面前的被告人显然没有犯任何罪行,抵触罗马律法。然而,假如他宣告保罗无罪,就会惹来公愤。站在政治立场,他要逢迎犹太人的意思。所以,他拖延审讯,充当权宜之计。他宣布会等千夫长吕西亚下来该撒利亚,其实这只是一种拖延的策略。千夫长可曾到达,则没有记载。

  二四23 腓力斯总括这案时,吩咐把保罗扣押,但要宽待他,也不拦阻亲友探望他,供给他食物、衣服。这清楚显出巡抚腓力斯不把保罗看作是个凶暴的罪犯。

  二四24、25上 公审后几天,腓力斯和他夫人土西拉私下约见保罗,好听他多讲论信基督耶稣的道。保罗一点也不畏惧,跟这个淫佚的巡抚和他通奸的妻子讲论公义、节制,和将来的审判。二人对个人的公义,不管是对人或对己的,都所知无几。他们不晓得什么是节制,看他们面前败坏的婚姻,便一目了然了。他们要听有关将来的审判的警告,因为,除非他们的罪藉基督的血得以赦免,否则要在火湖里灭亡。

  二四25下、26 看来,腓力斯比土西拉激动。虽然他觉恐惧,但不信靠救主。他拖延决志的时间,说:“你暂且去罢,等我得便再叫你来。”可悲的是,从圣经的记载看来,等他得便的时间从未临到。然而,这并不是保罗最后一次向腓力斯作见证。随后两年,保罗在该撒利亚入狱,腓力斯曾多次召见保罗。其实,腓力斯希望保罗的朋友会送他一笔可观的贿款,才释放保罗。

  二四27 过了两年,即主后六十年,波求非斯都接了腓力斯的任。腓力斯要讨犹太人的喜欢,就留保罗在该撒利亚监里,戴上手铐、足镣。

学习材料来自神家,感谢主的恩典。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