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雪松大雁飞

(2011-01-22 07:35:47) 下一个
雪松大雁飞

文 飘尘永魂

银海云天一影彤,惊飞大雁舞晴冬。

潇湘路远难归去,北国为家伴雪松。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林贝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飘尘永魂的评论:

原来如此呀,谢飘诗人详细的解答,总算读懂了你这首诗。也让我想起了普鲁斯特言:“我们徒然回到我们曾经喜爱的地方,我们决不可能重睹它们,因为它们不是位于空间中,而是处于时间里,因为重游旧地的人不再是那个曾以自己的热情装点那个地方的儿童或少年”。

也谢谢你分享温庭筠的《瑶瑟怨》,尤其喜欢“雁声远过潇湘去,”也许与我的故园情怀有关吧。
飘尘永魂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林贝卡的评论:
冰簟银床梦不成,碧天如水夜云轻.   雁声远过潇湘去,十二楼中月自明.   ----------温庭筠(瑶瑟怨)
林贝卡你好!我的这首诗纯粹是看图说话。
虽然不是湖南人,但出身地和少年时代都是在湖南的两个邻居中度过。大学倒是在上海读的。
故园是来去自如,只是那曾经美好的回忆已经远逝,今生不知能否再重归那些美好。由此而有难归之感。
预祝你们全家春节快乐,幸福美满。
林贝卡 回复 悄悄话 飘诗人,

好奇地问你两个问题,可以吗?

1. 你也是湖南人吗?

2. 你诗中不时地流露着故园难归的情绪,为什么呀?

P.S. 我个人很少回国的原因,是因为我的父母早已不在人世了,不然的话,我会经常回国看望他们的,尤其是自己做了母亲后,更体会到父母的那份深情爱意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