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诗经学习(九十七)

(2010-09-04 19:37:03) 下一个
诗经 国风 齐风 东方之日

东方之日兮,彼姝者子,在我室兮。
  在我室兮,履我即兮。
  东方之月兮,彼姝者子,在我闼兮。
  在我闼兮,履我发兮。
  注释:
  姝:美丽。
  履:同蹑,放轻脚步。即:相就,亲近
  闼:音榻,门内
  发:走去
  赏析:
  《东方之日》描写热恋中的女子到男子家中幽会的情景,两情相悦,嬉戏快乐。诗以“日”“月”代表白天、黑夜。也显示时间的久长,情意的深长。而妙超却在二人的调笑嬉乐,你碰我的膝,我踩你的脚,着墨不多,却是点睛之笔,既是一种青春的大胆碰撞,也在表达嬉游和快乐。

摘自网络,恭请赐教。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