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8月8日 以西结书七章

(2010-08-08 13:11:02) 下一个

毁灭的风暴

以西结书七章一至廿七节

    1耶和华的话又临到我说:2“人子阿!主耶和华对以色列地如此说,结局到了,结局到了地的四境。3现在你的结局已经临到,我必使我的怒气归与你,也必按你的行为审判你,照你一切可憎的事刑罚你。4我眼必不顾惜你,也不可怜你,却要按你所行的报应你,照你中间可憎的事刑罚你,你就知道我是耶和华。”5主耶和华如此说,‘有一灾,独有一灾,看哪!临近了。6结局来了,结局来了,向你兴起,看哪!来到了。7境内的居民哪!所定的灾临到你,时候到了,日子近了,乃是哄嚷,并非在山上欢呼的日子。8我快要将我的忿怒倾在你身上,向你成就我怒中所定的,按你的行为审判你,照你一切可增的事刑罚你。9我眼必不顾惜,也必不可怜你,必按你所行的报应你,照你中间可憎的事刑罚你,你就知道击打你的是我耶和华。”

    10“看哪!看哪!日子快到了,所定的灾已经发出,杖已经开花,骄傲已经发芽。11强暴兴起,成了罚恶的杖,以色列人,或是他们的群众,或是他们的财宝,无一存留。他们中间也没有得尊荣的。12时候到了,日子近了,买主不可欢喜,卖主不可愁烦,因为烈怒已经临到他们众人身上。13卖主虽然存活,却不能归回再得所卖的,因为这异象关乎他们众人,谁都不得归回,也没有人在他的罪孽中坚立自己。”

    14“他们已经吹角,预备齐全,却无一个人出战,因为我的烈怒临到他们众人身上。15在外有刀剑,在内有瘟疫、饥荒;在田野的,必遭刀剑而死;在城中的,必有饥荒、瘟疫吞灭他。16其中所逃脱的,就必逃脱,各人因自己的罪孽在山上发出悲声,好像谷中的鸽子悲鸣。17手都发软,膝弱如水。18要用麻布束腰,被战兢所盖,各人脸上羞愧,头上光秃。19他们要将银子抛在街上,金子看为污秽之物,当耶和华发怒的日子,他们的金银不能拯救他们,不能使心里知足,也不能使肚腹饱满,因为这金银作了他们罪孽的绊脚石。20论到耶和华妆饰华美的殿,他建立得威严,他们却在其中制造可增可厌的偶像,所以这殿我使他们看为污秽之物。21我必将这殿交付外邦人为掠物,交付地上的恶人为掳物,他们也必亵渎这殿。22我必转脸不顾以色列人,他们亵渎我隐密之所,强盗也必进去亵渎,23要制造锁链。

   “因为这地遍满流血的罪,城邑充满强暴的事,24所以我必使列国中最恶的人来占据他们的房屋,我必使强暴人的骄傲止息,他们的圣所都要被亵渎。25毁灭临近了,他们要求平安,却无平安可得。26灾害加上灾害,风声接连风声,他们必向先知求异象,但祭司讲的律法,长老设的谋略,都必断绝。27君王要悲哀,王要披凄凉为衣,国民的手都发颤,我必照他们的行为待他们,按他们应得的审判他们,他们就知道我是耶和华。”

    这个悲哀的信息,乃是前面一章的大意,揭露出审判故乡的另一个主题;但是现在这位先知突然被一种更大的急迫感抓住。“结局到了!”他宣告说,而且当他继续传讲的时候,他似乎更为了解结局的迫近。他一再的断言,结局即将来临,好像他是一个气象学家,观察出暴风雨即将毁灭他周围的一切、正在逐渐接近他所站立的地方。但是正如经常所见审判宣告的情形一样,即将来临的灾祸,并不是出自一位异教神明反复无常的作为;这些灾祸都是起源于人的罪恶,我们可以看出,在审判的主文中,充满了对罪恶的分析,那些引起审判的行为,就可以说明审判的根源。因为人的罪恶引起灾祸,中,充满了对罪恶的分析,那些引起审判的行为,就可以说明审判的根源。因为人的罪恶引起灾祸,所以现在这位先知开始宣告,灾祸造成人的惊惶,也显明他们真正的本性。面对灭亡,他们并不转向真正的保卫者,反而去求人力的本源、并且开始依靠。反过来,这一类的行为,可以逐一说明审判的原因。

    (一)骄傲夸耀已经成为他们社会的印记,这也是他们社会遭受审判的一个背景。骄傲是一种植物,已经发芽生长,最后成为审判(10节);当审判临到的时候,就可以将骄傲和自负除去(11节)。骄傲的人以为,他们可以经得起风暴,直等到他们的船开始下沉时,他们才了解这个真理。

    骄傲人的态度,具有虚浮的特性,从基本上与上帝要求他的子民的态度完全相反。“恐怕你心里说,‘这货财是我力量,我能力得来的’”(申八17);然而在以色列人的历史中,这个古老的警戒,一直被人置诸脑后。上帝对我们所要求的,是要我们都认识到,无论我们今天成为何种人,也无论我们拥有什么,都是上帝的恩赐;我们应该感谢,而不是骄傲。但是此处宣布,骄傲要受的审判,已经有效的证实,当灾难的日子临到时,他们单独地站立不住。人类最后必要依靠上帝。

    (二)骄傲紧紧随着人的自信的力量。过去当灾祸威胁本地的时候,他们召集军队,可以避开危险。因此,面对一个新的威胁,百姓就要吹号,预备去作战(14节),设法防止再度失败。但是他们已经忘记耶和华是他们真正的战士(出十五3);当上帝作他们的仇敌的时候,吹号召集军队是没有用处的,因为当时他们的军队没有武器。号一定要吹,可是没有人愿意去作战(14节)。

   对于将临之审判所作的回应,再度说明审判的根源。他们对于威胁的反应,乃是转去求告从前的支持者——军队;这种反应产生于历史悠久的自信,对于上帝之缺少信心,说明审判将临的一个原因。假如他们一直都不愿倚靠上帝,那末,审判的毁坏,足可说明倚靠其他东西的愚行。只有当这种狂妄自信消灭的时候,才可能培植真正的种子,并用之能取代人的一切自。

    (三)人类自信的另一基础,乃是财富。金银是财富和权势的象征,可以使一个人在社会上,有相当大的影响力和安全感。所以金银的积蓄,造成自信的保证,和安全的确据。但在审判的时候,以财富支持的虚假,将归于乌有;金银要被抛在街上,好像污水流入下水道一样。因为真正试炼来到的时候,财富的安全感必将土崩瓦解,正如儿童用纸牌所作的房子一般(19节)。

    这种警告依赖财富的安全感的象征意义,今时今日,比较以西结那个时代更有增无减。在这个世界里,金钱有许多形式!其中有一部分,甚至标明“保险”的字样。但是当国际危机发生的时候,通常是黄金价格先在世界市场中上涨。黄金在某种程度上是最持久的安全象征,然而以西结的看法,并不是批评财富应有的价值,更正确的说,乃是观点的问题。假使没有食物可买,银子不能充饥;假如一支宝剑已经插入你的肚腹,金子也无法提供安全。应该谴责的,乃是倚靠财富金钱取得安全的妄想,这是必须打破的。

    (四)甚至圣殿也要遭受破坏(20—22节)。在这个宣告中,安全最后的一个表征也被除去。因为耶路撒冷的居民认为,即使他们的社会已经完全混乱,他们最后必得平安,不受外国仇敌的损害。上帝竟让他自己的圣殿被异教徒掠夺,这实在无法想像。最虚假的自信形式,就是对宗教安全感的依赖。真是不容易捉摸,微妙的地方在于这种自信是不无道理的;上帝确实要保护他的圣所,不受外国的侵略。但危险是在其内部,而不在于仇敌方面。百姓的罪恶,已经亵渎了圣所,因此,没有留下任何东西值得保护。

    在遭受灾难的日子,圣殿是百姓信仰最后的凭藉,它的毁灭说明他们的虔诚是虚伪的。圣殿的存在,在选民中保有一种上帝同在的样式;当同在已经消失的时候,圣殿只是真实的影子。所以凡是从未将圣殿作为真正敬拜之用的人,最后转向圣殿时,也是错误的。那时,已经太迟了;在那个地方没有办法寻得上帝的同在,正如这位先知代表上帝所宣告的一样:“我必转脸不顾以色列人。”(22节)

    总结这个严厉的审判的晓谕,其中所论到的,不只是一个将临的结局,同时也指出这种虚假信仰,招致这样的一个结局;当结局来到的时候,实在没有办法提供拯救。人的骄傲、军队的力量、财富的权势、甚至长久被人忽视之圣殿的安全,都无法避开将临的结局。正如英国的喀奴特王(King Canute)面对滚滚的洪水一般,他们实在没有能力,使审判的潮流折回。
学习材料来自神家,感谢主的恩典!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