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8月30日 何西阿书13章

(2010-08-30 05:02:17) 下一个

判处以死

何西阿书十三章一至十六节

1从前以法莲说话,人都战兢,他在以色列中居高位;但她在事奉巴力的事上犯罪,就死了、

2现今他们罪上加罪,用银子为自己铸造偶像;就是照自己的聪明制造,都是匠人的工作。

        有人论说,献祭的人可以向牛犊亲嘴。

3因此,他们必如早晨的云雾,又如速散的甘露;像场上的糠秕被狂风吹去,又像烟气腾于窗外。

        4自从你出埃及地以来,我就是耶和华你的上帝;

        在我以外,你不可以认识别神;除我以外,并没有救主。

        5我曾在旷野干旱之地认识你。

        6这些民照我所赐的食物得了饱足,心就高傲,忘记了我。

        7因此,我向他们如狮子,又如豹伏在道旁。

8我遇见他们必像丢崽子的母熊,撕裂他们的胸膛;在那里我必像母狮吞吃他们;野兽必撕裂他们。

        9以色列阿,你与我反对,就是反对帮助你的,自取败坏。

        10你曾求我说,给我立王和首领,现在你的王在那里呢?

        治理你的在那里呢?让他在你所有的城中拯救你罢!

        11我在怒气中将王赐你,又在烈怒中将王废去。

        12以法莲的罪孽包里,他的罪恶收藏。

        13产妇的疼痛必临到他身上;他是无智慧之子,到了产期不当迟延。

        14我必救赎他们脱离阴间,救赎他们脱离死亡。死亡阿,你的灾害在那里呢?

        阴间哪,你的毁灭在那里呢?在我眼前决无后悔之事。

        15他在弟兄中虽然茂盛,必有东风刮来,就是耶和华的风,从旷野上来,

        他的泉源必干,他的源头必竭,仇敌必掳掠他所积蓄的一切宝器。

        16撒玛利亚必担当自己的罪,因为悖逆他的上帝;

        他必倒在刀下,婴孩必被摔死,孕妇必被剖开。

    何西阿的传道活动现在接近尾声,因为他所讲的正迅速实现。作为北国以色列的先知,他在这个国家已经不会太久了。这里摘录的这段经文是有关他最后阶段的信息。时间大概在公元前七二四至七二三年,以色列的亡国近在眼前,何西阿此时没有什么高兴的话可说。他仍然不顾一切的要他本国的人民了解上帝的心意,并且放弃他们的欺诈,看见他们处境的危险。

    十年前,当提革拉昆列色作亚述帝国的王时,曾经发生一次大的危机,但在公元前七三三年的事件中,这个国家竟然生存下来。然而在危机过后,他们什么也没有学到;他们既不了解先知的话,也不觉察上帝准许他们更新的怜悯。他们只是一味地犯罪,“罪上加罪”(2节),继续铸造偶像和敬拜偶像。“向牛犊亲嘴”(2节):何西阿不知道用怎样严厉的话,去强有力地抨击这个国家忘记他们当初所爱的错误。

    以色列不单回到他们拜偶像的老路上去,他们也忘记并放弃那位过去给他们得饱足的上帝(4—6节)。这样故意地忘记,使上帝对这个国家的形象发生转变:那位本来保护并引导他们经过旷野试探的上帝,现在变成一只危险的狮子,埋伏的豹,一只丢掉小熊的母熊(7—8节)。因此,先知代表上帝宣布一个可怕的声明:“以色列,你与我反对,就……自取败坏。”(9节,英文标准修订本译为:“以色列阿,我要毁灭你。”——译者注)所有虚假的信心来源,他们的王和首领,在上帝愤怒的日子,必将无能为力(10—11节)。必有东风刮来(15节),这是一个亚述进军的信号,它将要摧毁脆弱的芦苇,就是以色列国。当上帝这样决定之后,他就不再施怜悯,也“决无后悔之事”(14节);不要期望上帝会再可怜他的选民。

    (一)国际事务是在上帝的最高主权掌握之下。在何西阿时代的绝大多数人,都没有看见世界上发生的事,与他们国家的信心之间,存在着的联系;但是先知却清楚看到了这一点。对于一般的人来说,他们的希望,直接随着国际方面传来的消息的好与坏,而升高或者降低。他们以为他们的命运是由他们环境决定的;他们不明白他们国家中发生的事,是和他们与上帝的关系有关。

    像何西阿这样一种政治神学理论,在我们今日这个时代,比先知那个时代,并不更容易掌握。在一方面,有人说,国际事务一点都与宗教信仰无关;是人类创造了自己的历史。在另一方面,有些人则试图用假定旧约先知或者新约的启示的意思,来解开当代历史的迷。但是何西阿不偏向任何一个极端。他认为:上帝是掌管人类的事务的;然而历史的进程,很大程度上是决定于人类的行为的。从这信心的张力看来,何西阿觉察到以色列的命运不但出自上帝的手:她的厄运也是她自己一手造成的。

    (二)一个国家的成败要从国家的内部生活找原因。在这一段经文里,何西阿对以色列的失败提出了两个最基本的原因:虚假的信仰2—3节)和虚假的政治10—11节)。这两方面明显的都会在危险的时候,提供舒适感和安全感;但两方面都不能抵抗审判的力量。

    然而以色列人在他们国家面临危机时所表现的,也是人类在危机时的典型代表。我们在那种时刻,也会以为或许某种宗教或祭祀,可以救我们;或者这位伟大领袖,或者那位伟大总统,能逢凶化吉,免去大难。但是在何西阿看来,除了上帝以外,并无最终的安全可以给予人类。国家的前途不可与上帝分开,是他掌管着所有国家。无论是君王和首领,总理和总统,他们的领导多么英明,如果这个国家离弃上帝的公义的基本原理,都不可避免要失败的。

学习材料来自神家,感谢主的恩典!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