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8月4日 耶利米哀歌1章

(2010-08-04 03:20:29) 下一个

1:1先前满有人民的城、现在何竟独坐、先前在列国中为大的、现在竟如寡妇。先前在诸省中为王后的、现在成为进贡的。
1:2他夜间痛哭、篮篦满腮。在一切所亲爱的中间、没有一个安慰他的。他的朋友、都以诡诈待他、成为他的仇敌。
1:3犹大因遭遇苦难、又因多服劳苦、就迁到外邦。他住在列国中、寻不着安息。追逼他的都在狭窄之地将他追上。
1:4锡安的路径、因无人来守圣节就悲伤。他的城门凄凉、他的祭司叹息。他的处女受艰难、自己也愁苦。
1:5他的敌人为首。他的仇敌亨通。因耶和华为他许多的罪过、使他受苦。他的孩童被敌人掳去。
1:6锡安城的威荣(城原文作女子下同)、全都失去。他的首领、像找不着草场的鹿、在追赶的人前、无力行走。
1:7耶路撒冷在困苦窘迫之时、就追想古时一切的乐境。他百姓落在敌人手中、无人救济。敌人看见、就因他的荒凉嗤笑。
1:8耶路撒冷大大犯罪。所以成为不洁之物。素来尊敬他的、见他赤露就都藐视他。他自己也叹息退后。
1:9他的污秽是在衣襟上。他不思想自己的结局。所以非常的败落、无人安慰他。他说、耶和华阿、求你看我的苦难、因为仇敌夸大。
1:10敌人伸手、夺取他的美物。他眼见外邦人进入他的圣所。论这外邦人你曾吩咐不可入你的会中。
1:11他的民都叹息、寻求食物。他们用美物换粮食、要救性命。他们说、耶和华阿、求你观看、因为我甚是卑贱。
1:12你们一切过路的人哪、这事你们不介意么。你们要观看、有像这临到我的痛苦没有、就是耶和华在他发烈怒的日子使我所受的苦。
1:13他从高天使火进入我的骨头、克制了我。他铺下网罗、绊我的脚、使我转回。他使我终日凄凉发昏。
1:14我罪过的轭、是他手所绑的、犹如轭绳缚在我颈项上。他使我的力量衰败。主将我交在我所不能敌挡的人手中。
1:15主轻弃我中间的一切勇士、招聚多人(原文作大会)攻击我、要压碎我的少年人。主将犹大居民踹下、像在酒醡中一样。
1:16我因这些事哭泣。我眼泪汪汪。因为那当安慰我、救我性命的、离我甚远。我的儿女孤苦、因为仇敌得了胜。
1:17锡安举手、无人安慰。耶和华论雅各已经出令、使四围的人作他仇敌。耶路撒冷在他们中间、像不洁之物。
1:18耶和华是公义的。他这样待我、是因我违背他的命令。众民哪、请听我的话、看我的痛苦、我的处女和少年人、都被掳去。
1:19我招呼我所亲爱的、他们却愚弄我。我的祭司和长老、正寻求食物救性命的时候、就在城中绝气。
1:20耶和华阿、求你观看、因为我在急难中。我心肠扰乱。我心在我里面翻转。因我大大悖逆。在外刀剑使人丧子、在家犹如死亡。
1:21听见我叹息的有人。安慰我的却无人。我的仇敌、都听见我所遭的患难。因你作这事他们都喜乐。你必使你报告的日子来到、他们就像我一样。
1:22愿他们的恶行、都呈在你面前。你怎样因我的一切罪过待我、求你照样待他们。因我叹息甚多、心中发昏。
 



1. 圣城何竟荒凉

满有人民的城现在何竟独坐!(哀一:1)

以色列经过几许沧桑,有得胜的欢愉,也有失败的悲哀;从所罗门荣耀的巅峰,落到分裂残存的两个弱国,最后北国先被亚述征服,南国犹大也随而沦于亡国被掳的低谷。

先知耶利米,虽然生值犹大国的末季,已不复是大卫,所罗门的黄金时代;但在他事奉开始的早年,也曾见到过青年有为的约西亚王,带来宗教的复兴(耶一:2,3)。狂飙忽来,摧折了他们的栋梁,也毁灭了国家的希望:约西亚王的英年早逝,使犹大的历史,急遽的翻到了末后的一页。

抚今追昔,耶利米不胜伤感。他开始写著:
    先前满有人民的成,现在何竟独坐!先前在列国中为大的,现在竟如寡妇!
先前在诸省中为王后的,现在成为进贡的!当犹大国的盛时,通往锡安的大道上,有许多去守节期的旅人;甚至外邦人也来参与热闹(哀一:4)。现在,那路径早荒凉无人走了。耶路撒冷再也没有谁愿意看上她一眼。

到西底家登上王位的时候,微弱的犹大,已经到了日薄西山。但邻近的几个小国:以东,摩押,亚扪,推罗,西顿等,在埃及主使之下,还寻求与犹大结盟(耶二七:2,3),目的自然是共同敌挡巴比伦。但人的谋算,终归于虚空。最后,人人把耶路撒冷当作污秽,撇弃不再理会她。

耶路撒冷大大犯罪,所以成为不洁之物;素来尊敬她的,见她赤露就都藐视她;她自己耶叹息退后。她的污秽是在衣襟上。她不思想自己的结局,所以非常的败落...(哀一:8,9)

当然,周围列国对于罪的观念很淡薄,不是因她犯罪离弃她。但神不能容忍罪恶:她背离耶和华她的丈夫,与外邦行邪淫,污秽沾染了裙裾。这是因为她只顾眼前的欢乐,不顾念将来,神的审判超过她的眼界,所以任意妄行。

但一时之间,她的审判就来到了。"她荣耀自己,怎样奢华,也当叫她照样痛苦悲哀;因她心里说:'我坐了皇后的位并不是寡妇,决不至于悲哀。'所以在一天之内,她的灾殃要一齐来到..."(启一八:7,8)公义的神,必要施行审判:不分别为圣,作淫妇的结果,要遭受痛苦,陷于败落。

学习材料来自神家,感谢主的恩典!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