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8月17日 以西结书35章

(2010-08-17 03:48:57) 下一个

西珥山的荒凉

以西结书卅五章一至十五节

1耶和华的话又临到我说:2“人子阿!你要向西珥山,发预言攻击他。3对他说,主耶和华如此说,西珥山哪!我与你为敌,必向你伸手攻击你,使你荒凉,令人惊骇!4我必使你的城邑变为荒场,成为凄凉,你就知道我是耶和华。5因为你永怀仇恨,在以色列人遭灾、罪孽到了尽头的时候,将他们交与刀剑。6所以主耶和华说,我指着我的永生起誓,我必使你遭遇流血的报应,罪必追赶你,你既不恨恶杀人流血,所以这罪必追赶你。7我必使西珥山荒凉,令人惊骇,来往经过的人我必剪除。8我必使西珥山满有被杀的人,被刀杀的,必倒在你小山、和山谷,并一切的溪水中。9我必使你永远荒凉,使你的城邑无人居住,你的民就知道我是耶和华。”

10“因为你曾说,这二国,这二邦必归于我,我必得为业(其实耶和华仍在那里)。11所以主耶和华说,我指着我的永生起誓,我必照你的怒气,和你从仇恨中向他们所发的嫉妒待你,我审判你的时候,必将自己显明在他们中间。12你也必知道我耶和华听见了你的一切毁谤,就是你攻击以色列山的话,说,这些山荒凉,是归我们吞灭的。13你们也用口向我夸大,增添与我反对的话,我都听见了。14主耶和华如此说,全地欢乐的时侯,我必使你荒凉。15你怎样因以色列家的地业荒凉而喜乐,我必照你们所行的待你,西珥山哪!你和以东全地必都荒凉,你们就知道我是耶和华。”

    这次向西珥山所传毁灭的预言,起初从上下文看起来,似乎非常奇异。以西结书前面的部分,特别热心传讲攻击外邦的预言(廿五至卅二章);三十五章虽是属于以西结的部分圣工,接在耶路撒冷失败的信息之后,当时这位先知的注意力,又转向选民的前途。但是毁灭西珥山的这个谕旨,必须与下面的经文(卅六1—15),就是向以色列山所说的预言,互相联结。这两段经文,都是非常富于诗意的向“山”说话,显示上帝将要积极对待选民和他们的国士。

    西珥山是以东这个国家的另外一个名字,过去即已成为这位先知所传简短圣谕的主题(廿五12—14)。以东位于死海的东南部,在亚拉巴的东侧,目前是约但王国领土的一部分。根据希伯来人的传说,这片土地为雅各的哥哥以扫的后裔所居住,尽管有这个共同祖先的成分,但在以色列(犹大)与以东的居民之间,在历史上长期一直都站在敌对的立场。

    虽然在以西结的奉派工作中,他为什么发出攻击西珥山或以东的预言,原因尚无法确定,但是一般推测,可能是有消息传到这位被掳的先知那里激发他这样说的。这消息一定是传送耶路撒冷失败的同一个人所带来的,消息的内容是以东共同图谋,使犹大崩溃。他们协助巴比伦的侵略,致使犹大失败。后来,当犹大成为废墟的时候,他们视之为一个大好的时机。从前属于犹大的领土,现在可以随便据为己有;以东人便开始占领犹大的土地。

    攻击西珥山预言的内容,基本上分成三个部分:

   (甲)本章开始即宣告上帝与以东为敌,和该国将临的审判(1—4节)。由于国土之内多山,显然非常安全,不会受到外来的攻击,在向东延伸的部分有一大沙漠,作为国界。(乙)下面是以东遭受审判的第一个理由:他们以“永怀仇恨”攻击选民,甚至在他们遭遇极大灾难的时期(5—9节),也是一样。历代以来,这两个邻国就为许多小事,而争吵不休。现在犹大面临危机,以东抓住机会,便对她的邻国采取断然的措施。这样作法,他们实在犯了谋杀的罪(即6节的“流血”之意)。由于以东曾经负责杀害许多人,所以上帝在审判时,必叫她的国民中,许多人经历被杀。(丙)以东将要遭受审判的第二个理由:就是他们使犹大崩溃,以便夺取空地,成为他们自己的产业(10—15节)。他们的憎恨夹杂着嫉妒,他们晓得犹大的灭亡,乃是一个大好的时机,使他们在亚拉巴之东的跷薄农田,可以增加许多肥沃的土地,作为他们自己的产业。

    由于在旧约圣经里面时常有这种事情,对于古时罪恶的描述,似乎正可以反映现代的世界。西珥山是一代又一代培养嫉妒的地方;毫无疑问,根据他们过去对于邻国犹大所表现的不义要受到审判。然而,不论是何种原因,一个国家对于另外一个国家积存仇恨,并且一代又一代的继续培养,国民的心胸必日趋腐败。现在以东有它的现代的相应部分,也有许多国家对于邻国,仍然怀着历史的仇恨,根据邻国过去所行的不义,总可以找出一些仇恨的原因。但是用一部仇恨的历史去教导子女,在未来的一代,仇恨可能会扩大,不论是任何国家,最后必受咒诅;仇恨好像癌症一样,可以扩散至国家的整体,加速灭亡的日子。国家正如个人一样,必须学习赦免的艺术,只有赦免,才可以切除国体之内的癌症。

    纯粹的恨是一种很少有的情绪;以东的恨夹杂着嫉妒,事实上,贪心便想强占从前属于邻舍的地业。仇恨与贪心混合,乃是一种危险的成品,在一个国家或个人里面,会造成极大的破坏力。当人内心存着这等邪恶的力量,决不可能有完满的人生。人的内心必须意识到,我们被上帝所爱,也必须去爱别人;但如果我们内心充满仇恨,就无法去爱别人。当我们学习上帝之爱的时候,我们就发觉,那是一种舍己的爱;爱心与贪心无法并存。这样,不论是就个人或国家来说,假如我们里面为爱所充满,才可以使仇恨与贪心消灭于无形。倘若仇恨与贪心不能消灭,好像西珥山一样,那么,我们将要听到可怕的圣言:“我与你为敌。”(3节)
学习材料来自神家,感谢主的恩典!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