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7月22日 耶利米书18章

(2010-07-22 03:00:39) 下一个

18:1耶和华的话临到耶利米说、
18:2你起来、下到窑匠的家里去、我在那里要使你听我的话。
18:3我就下到窑匠的家里去、正遇他转轮做器皿。
18:4窑匠用泥作的器皿、在他手中做坏了、他又用这泥另作别的器皿。窑匠看怎样好、就怎样作。
18:5耶和华的话就临到我说、
18:6耶和华说、以色列家阿、我待你们、岂不能照这窑匠弄泥么。以色列家阿、泥在窑匠的手中怎样、你们在我的手中也怎样。
18:7我何时论到一邦、或一国、说、要拔出、拆毁、毁坏。
18:8我所说的那一邦、若是转意离开他们的恶、我就必后悔、不将我想要施行的灾祸降与他们。
18:9我何时论到一邦、或一国、说、要建立、栽植。
18:10他们若行我眼中看为恶的事、不听从我的话、我就必后悔、不将我所说的福气赐给他们。
18:11现在你要对犹大人、和耶路撒冷的居民说、耶和华如此说、我造出灾祸攻击你们、定意刑罚你们。你们各人当回头离开所行的恶道、改正你们的行动作为。
18:12他们却说、这是枉然。我们要照自己的计谋去行。各人随自己顽梗的恶心作事。
18:13所以耶和华如此说、你们且往各国访问、有谁听见这样的事、以色列民(原文作处女)行了一件极可憎恶的事。
18:14利巴嫩的雪、从田野的磐石上岂能断绝呢。从远处流下的凉水、岂能干涸呢。
18:15我的百姓竟忘记我、向假神烧香、使他们在所行的路上、在古道上绊跌、使他们行没有修筑的斜路。
18:16以致他们的地令人惊骇、常常嗤笑、凡经过这地的、必惊骇摇头。
18:17我必在仇敌面前分散他们、好像用东风吹散一样。遭难的日子、我必以背向他们、不以面向他们。
18:18他们就说、来吧。我们可以设计谋害耶利米、因为我们有祭司讲律法、智慧人设谋略、先知说预言、都不能断绝。来吧、我们可以用舌头击打他、不要理会他的一切话。
18:19耶和华阿、求你理会我、且听那些与我争竞之人的话。
18:20岂可以恶报善呢。他们竟挖坑要害我的性命。求你记念我怎样站在你面前、为他们代求、要使你的忿怒向他们转消。
18:21故此、愿你将他们的儿女交与饥荒、和刀剑。愿他们的妻无子、且作寡妇、又愿他们的男人被死亡所灭、他们的少年人在阵上被刀击杀。
18:22你使敌军忽然临到他们的时候、愿人听见哀声从他们的屋内发出、因他们挖坑要捉拿我、暗设网罗要绊我的脚。
18:23耶和华阿、他们要杀我的那一切计谋、你都知道。不要赦免他们的罪孽、也不要从你面前涂抹他们的罪恶、要叫他们在你面前跌倒、愿你发怒的时候罚办他们。


18. 窑匠与泥土

泥在窑匠的手中怎样你们在我的手中也怎样(耶一八:6)

神告诉他的仆人先知耶利米:"你起来,下到窑匠的家里去,我在那里要使你听我的话。”(耶一八:1,2)

神在有重要的信息,要晓谕他的仆人的时候,会选择一个特别的地方,以增加传通的效果,使他的信息,可以留下更深刻的印象。在差遣摩西领以色列人出埃及的时候,神选定何烈山的旷野,从荆棘的火焰中显现。(出三:1-10)在选召基甸为士师,从米甸人手中拯救以色列人的时候,是在他打麦子的酒□那里。(士六:11-16)就像是戏剧的背景,图画的框架。

同样的,窑匠的工作坊,适于耶利米的信息。窑匠的家里有的是泥,他用来浸软了的泥为素材,转动轮子作器皿。

窑匠用泥作的器皿,在他手中作坏了,他又用这泥另作别的器皿;窑匠看怎样好,就怎样作。耶和华的话就临到我说:"耶和华说:‘以色列家啊,我待你们岂不能照这窑匠弄泥吗?以色列家啊,泥在窑匠的手中怎样,你们在我的手中也怎样。’”(耶一八:4-6)

泥土的价值是最低贱的。人在神面前一无可夸,是蒙神的恩典,被神拣选提拔,作他的器皿。所以人应该时时思念,如何顺服谦卑,成就神的旨意,荣耀他。

泥土的性质是柔软的。没有谁向神刚硬而能亨通。可惜,人的里面往往有砂石,杂质,混杂其间,表面看来是好的,但一到轮上转动,就暴露出缺欠,裂痕,因此神要反复造就。

神在人的身上有他的计画,一定的目的,那是他喜悦的设计,他"看怎样好,就怎样作”,不是随人的喜好。如果人偏要违背神,只有受更多的痛苦,走更迂远的路。

神的旨意必能成就。"岂不能照这窑匠弄泥吗?”不论败坏的人怎样挣扎,总是在神手里的一团泥,逃不出神的手。扫罗迫害教会,那知就他在往大马色的路上,竟然遇上了教会的主,对他说:"你用脚踢刺是难的!”并且被主奇妙的改变,成为使徒保罗,作传扬福音的使者,为主受苦难,成就他的旨意。(徒二六:9-22)人的忿怒成就神的荣美。

神的儿女,不可看自己过于所当看的。不论人的本质多低贱,神能看出你的艺术成品价值。不忘谦卑顺服,服在神大能的手下,愿他美好的旨意,成就在我们身上。

学习材料来自神家,感谢主的恩典!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飘尘永魂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含嫣的评论:
谢谢含嫣一直的鼓励与支持!
夏日平安舒畅!
含嫣 回复 悄悄话 再读一遍,依然受益。飘兄持之以恒的精神真的可贵呀!问好夏安!
登录后才可评论.